耶利米書四19-五19 2013.03.18-2013.03.24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3/18一 耶利米書 四章19~26
一、耶利米怎樣哀痛?為什麼?我為深陷罪惡捆綁的親友哀痛,懇求神拯救嗎?
A: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看見大旗,聽見角聲,要到幾時呢?

二、v22猶大百姓在神面前如何?我拒絕行惡嗎?我祈求智慧,常常行善嗎?
A:百姓愚頑,不認識耶和華;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擅長行惡,卻不知如何行善。信徒應在善事上聰明,在惡事上愚拙,更不可以惡報惡,羅十六19。

三、v23先知觀看,結果如何?我順從神,井然有序,或不順從,陷入混亂失序?
A: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不料,天也無光;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搖來搖去;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場;一切城邑都因耶和華的烈怒拆毀。

3/19二 耶利米書 四章27~31
一、v 27~29耶和華說什麼?結果如何?苦難災禍來臨,我仰望神的憐憫嗎?
A:耶和華說:全地必然荒涼,我卻不毀滅淨盡。因此,地要悲哀,在天上的也必黑暗。各城的人因馬兵和弓箭手的響聲就都逃跑,進入密林,爬上磐石;各城被撇下,無人住在其中。

二、v 30~31災禍臨到,猶大怎樣因應?結果呢?我倚靠自己,或悔改歸向神?
A:你何必穿上朱紅衣服,佩戴黃金裝飾,用眼影修飾眼睛,徒然炫耀你的美麗呢?戀愛你的藐視你,並且尋索你的性命。錫安女子發出聲音,彷彿婦人生頭胎疼痛的聲音;她喘氣,攤開她的手,說:我有禍了!在殺人者跟前,我的心發昏。
註:v 30~31描述猶大亡國前,致力外交,求助之國卻來滅她,使她驚慌疼痛。

3/20三 耶利米書 五章1~4
一、v 1耶和華說什麼?我在神面前行公義,有誠實嗎?
A: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他們雖然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

二、v3先知怎樣回應神?我因罪受罰,仍不悔改嗎?
A:耶和華啊!你的眼目不是尋找真誠的人嗎?你擊打百姓,他們卻不傷慟;你毀滅他們,他們仍不受懲治。他們使自己的臉剛硬過於磐石,不肯回頭。

三、v 4先知對百姓有什麼認識?我心靈貧乏空虛,或認識神、心靈富足?
A:百姓實在是貧窮的人,是愚昧的;因為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法則。

3/21四 耶利米書 五章5~6
一、v 5為何耶利米要去見領袖?我曉得神的作為和作事的法則嗎?
A:先知去見尊大的人,對他們說話,因為他們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法則。

二、領袖怎樣回應?下場如何?我順從神,堅持真理,或明知故犯,以致遭禍?
A:哪知,這些領袖齊心將神律法的軛折斷,掙開神教訓的繩索,不聽從神的話。因此,林中的獅子必害死他們;野地的豺狼必滅絕他們;豹子要在城外窺伺他們。凡出城的必被撕碎;因為他們的罪過極多,背道的事也加增。

3/22五 耶利米書 五7~9
一、百姓在信仰上怎樣犯罪?我堅持信靠、順從神,或與世俗妥協、祭拜?
A:百姓離棄耶和華,指著那不是神的偶像起誓。

二、百姓在婚姻上怎樣犯罪?我隨眾污穢,放縱情慾;或倚靠神,堅持聖潔?
A:耶和華使他們飽足,他們就行姦淫,成群聚集在娼妓家裡;又像餵飽的馬,發情到處亂跑,各向鄰舍的妻子吹口哨,勾引犯罪。

三、耶和華要怎樣對待行惡的百姓?我放縱情慾,惹神忿怒嗎?
A:我怎能赦免你呢?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

3/23六 耶利米書 五10~13
一、v10耶和華說,毀壞要怎樣臨到?來到神面前,我真誠或詭詐?
A:要上她葡萄園的牆施行毀壞,但不可毀壞淨盡,只可除掉她的枝子,因為這些不屬於耶和華。原來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大行詭詐得罪耶和華。

二、v12百姓怎樣回應神的話?我按神的話改變自己,或硬心、拒絕責備?
A:百姓不認耶和華,說:耶和華必不如此,災禍必不臨到我們;我們也必不遇見刀劍和饑荒。先知必成為風;道也不在他們裡面。

3/24日 耶利米書 五14~19
一、v14百姓不認耶和華,結果如何?我拒絕神藉講員傳講的話,走向敗亡嗎?
A:耶和華如此說:因為百姓說這話(拒絕耶利米的話,v12),我必使我的話在你(耶利米)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

二、審判將怎樣臨到百姓?我深知悖逆神,必定遭禍嗎?
A: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使一國的民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從古而有的國。他們的言語你不曉得,他們的話你不明白。他們的箭袋是敞開的墳墓;他們都是勇士。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糧食、牛羊…毀壞你的堅固城。耶和華說:就是到那時,我也不將你們毀滅淨盡。

三、v19百姓可能怎麼問?要怎樣回答?我預備自己,回答未信親友的疑問嗎?
A:百姓若說:耶和華我們的神為什麼向我們行這一切的事呢?耶利米要對他們說:你們怎樣離棄耶和華,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人,作奴隸。神是公義的;百姓既然喜愛事奉外邦神,就在祭拜外邦神的外邦人手下作奴隸,接受犯罪的苦果。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