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七1-八7 2013.04.01-2013.04.07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4/1一 耶利米書 七章1~7
一、耶和華要耶利米到哪裡?向哪些人傳講信息?我順從神,講合宜的話嗎?
A:耶利米要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向進殿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傳講。他們大部分是虛偽、悖逆耶和華的人。
註:七1~八3為耶利米在聖殿門口傳講的信息,一般稱為聖殿講章。

二、v4猶大人倚靠什麼謊話?我接受似是而非的言論,或清楚明白真理?
A:「這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猶大人相信耶和華必保護祂的殿,災難必不臨到聖殿,也不臨到聖殿所在的耶路撒冷。不論他們作什麼,耶和華都必保護聖殿和耶路撒冷。

三、怎樣才可住迦南地?我用心聽道,改正一切的錯誤,遵行神的話嗎?
A:要改正自己的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間施行公平,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按神的話行公義才可居住。

4/2二 耶利米書 七章8~11
一、猶大人倚靠謊話行為如何?我拒絕謊話,按真理而行嗎?
A:猶大人以為耶和華必保護聖殿和耶路撒冷,災禍必不臨到;就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

二、猶大人怎樣虛偽敬拜?耶和華怎樣責備?我真誠敬拜,行為善良、公義嗎?
A:猶大人行惡後,到聖殿敬拜耶和華;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以後,再去行惡。耶和華說:「你們這樣敬拜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這些我都看見了。」

4/3三 耶利米書 七章12~20
背景:猶大人以為耶和華必保護聖殿,不論他們言行如何,災禍必不臨到。
一、要往示羅察看什麼事?耶和華要怎樣行?我重蹈覆轍,或遠離罪惡、錯誤?
A:你們往示羅去,就是先前立為耶和華名的居所,察看耶和華因以色列罪惡,向示羅所行的。現在因你們行這一切的惡事,又拒絕耶和華的警戒;耶和華要照從前向示羅所行的,向稱為耶和華名下的聖殿和迦南地施行;必將猶大趕出去,正如趕出以法蓮的一切後裔。

二、v16耶和華怎樣要求耶利米?v17怎樣責備猶大?我明知故犯,惹禍上身嗎?
A:v16不要為猶大百姓祈禱、呼求,因為耶和華不會應允。v17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百姓的孩子撿材,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燒奠祭,惹耶和華發怒。他們自己惹禍,耶和華必將傾下忿怒,如火不能熄滅。

4/4四 耶利米書 七章21~28
背景:猶大認為獻祭可以討神的喜悅,卻不行神喜愛的公義、聖潔、善良。

一、v21怎樣諷刺百姓?我貪圖利益、享受,違背神的話嗎?
A:你們將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
註:v21諷刺百姓違背神的話,貪圖享樂。獻燔祭時,將牛、羊等祭物完全燒盡,不會留任何祭肉。吃燔祭的肉,諷刺百姓貪圖口腹之慾,違背神的話。

二、v22、23列祖怎樣可以得福?我用心明白神的話,並遵行嗎?
A:耶和華將列祖從埃及領出來的那日,並沒有提燔祭、平安祭的事,也沒有吩咐他們獻祭。只吩咐他們一件事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參出十九5、6。

三v24列祖怎樣回應神的話?現在的百姓呢?我隨從私慾,或祈求遵行神的話?
A:列祖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隨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自從列祖出埃及到如今,耶和華差遺使者到百姓那裡去;你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行惡,比列祖更甚。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不受教的國民,誠實從他們的口中滅絕了。
註:v27是耶和華對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

4/5五 耶利米書 七章29~34
一、耶路撒冷當如何?為什麼?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
A:耶路撒冷要剪髮拋棄,在淨光的高處舉哀;因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祂忿怒的世代。

二、猶大怎樣得罪神?審判將怎樣臨到?我為自己親友祈求,遠離罪惡、滅亡嗎?
A:猶大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聖殿,污穢這殿;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並且百姓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地必成為荒場,毫無歡喜快樂的聲音。

4/6六 耶利米書 八章1~3
一、v1、2審判來到,有什麼可怕的事?我不肯離開惡行,以致災禍來到嗎?
A:人必將君王、首領、祭司、先知和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從墳墓中取出來,拋散在日、月和眾星之下,就是他們所喜愛、事奉、隨從、求問、敬拜的天象。這些骸骨不再收殮、葬埋,在地上必成為糞土。天象毫無能力保護。
註1:外邦軍隊為得到君王、首領…等的陪葬品,要將他們的骸骨挖掘出來。
註2:當時人認為骸骨不能入墓安葬是嚴厲詛咒,他們死後也不得安寧。

二、v3怎樣稱呼猶大族?剩下的百姓將如何?我被惡習控制,或靠主得勝?
A:神稱猶大族為惡族。剩下的民在耶和華趕逐他們的各地,也就是在被擄到的各地,痛不欲生,苦到寧可揀選死,也不揀選生。

4/7日 耶利米書 八章4~7
一、v4耶利米怎樣勸告?我接受勸告,回轉歸向神;或一意孤行,繼續得罪神?
A:耶和華如此說:人跌倒,不再起來嗎?人轉去,不再轉來嗎?這耶路撒冷的百姓為何恆久背道呢?他們守定詭詐,不肯回頭。

二、v6耶和華怎樣留心?我留心保守自己的心,行神所喜悅的事嗎?參箴四23。
A:我留心聽,聽見他們說不正直的話;無人悔改惡行,說:我作的是什麼呢?他們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戰馬不畏危險,勇往直前,是好的;猶大明知大難臨頭,仍不悔改,愚昧之至。

三、v7雀鳥怎樣來去?百姓呢?我認識神,知道神的法則,必按祂的話行嗎?
A: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當來的節令;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候鳥知道神在自然界安排的定律,按照神的規定來往各地;神照祂的形像造人,要人順從祂,管理飛鳥、大地;但百姓卻不知道神所定的法則。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