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八8-九16 2013.04.08-2013.04.14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4/8一 耶利米書 八章8~12
一、v 8怎樣質疑?他們的文士、智慧人如何?我敬畏神,遵行祂的話嗎?
A:你們怎麼說: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裡?看哪!你們的文士假筆舞弄虛假。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裡還有什麼智慧呢?耶和華是一切真理、智慧的來源,離棄祂,只有虛假和愚昧。

二、v 10領袖們結局如何?為何如此?我隨夥貪心、虛謊嗎?盡忠或輕忽職守?
A:耶和華必將他們的妻子給別人,將他們的田地給別人為業;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醫治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這些事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耶和華討罪的時候,他們必定跌倒受罰。

4/9二 耶利米書 八章13~17
一、v13猶大和耶路撒冷不肯悔改,結果如何?我不悔改,失去神所賜的嗎?
A:耶和華說:我必使他們全然滅絕;葡萄樹上必沒有葡萄,無花果樹上必沒有果子,葉子也必枯乾。我所賜給他們的,必離開他們而去。

二、v14、15先知怎樣勸告?我在神面前省察,除去一切不義錯誤,得著平安嗎?
A:我們為何靜坐不動呢?我們當聚集,進入堅固城,在那裡靜坐不言;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使我們靜默不言,又將苦膽水給我們喝,都因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不料受了驚惶。
註:v14耶利米把自己放入百姓中,以哀怨詩描寫戰爭來臨時百姓的反應。

三、v16敵人怎樣臨到?v17耶和華說什麼?我不肯回頭,以致刑罰來到嗎?
A:從但那裡傳來馬噴鼻氣的聲音,是壯馬發出的嘶聲,全地就都震動;因為敵人來吞滅這地和其上所有的,這城與其中的居民。v17看哪,我必使敵人如毒蛇,就是不服法術的,到你們中間咬你們。

4/10三 耶利米書 八章18~20
一、先知心境如何?我憂愁時,到神面前禱告,將重擔交給神嗎?參提前五7。
A:我有憂愁,願能安慰自己;我的心在我裡面發昏。

二、v19先知聽見什麼?v20現今百姓如何?我靠神,離開一切罪惡、誘惑嗎?
A: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說: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耶和華說:他們為什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v20收割的季節已過,夏天已經過去,農產歉收,百姓未醒悟這是神的刑罰,仍然犯罪,我們還未得救。

註1:v19先知彷彿聽見被擄的百姓從極遠的異邦發出哀聲,希望耶和華拯救,但耶和華指出他們拜偶像、惹祂忿怒的罪。
註2:「麥秋」原文是「收割的時候」,大約在陽曆四月。夏天是葡萄、無花果、 
   橄欖成熟收取的時候。

4/11四 耶利米書 八章21~九章1
一、v21百姓損傷,先知如何?v22怎樣反問?哀傷中,我祈求神顯明原因嗎?
A: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v22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基列有乳香治療傷口,有醫生治病;百姓卻不肯順從耶和華,因犯罪受的損傷就不得痊癒。

二、v 1先知怎樣為百姓哀傷?我為未信主的家人天天懇切禱告嗎?
A: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4/12五 耶利米書 九章2~4
一、先知有什麼願望?罪惡苦難中,我相信神必開出路嗎?林前十13。
A: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為他們都是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

二、v3耶和華怎樣責備百姓?v4怎樣勸告?我求神賜精明不上當嗎?太十16。
A: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行誠實,乃是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v4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不可信靠弟兄;因為弟兄盡行欺騙,鄰舍都往來讒謗人。
註:v3「認識」不僅是頭腦的知識,而且是情感、心志整個人投入經歷的認識。

4/13六 耶利米書 九章5~9
一、百姓怎樣行惡?v6耶和華怎樣指責?我堅持誠實,靠神行善嗎?
A: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作孽。v6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肯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二、耶和華要怎樣待惡人?我的言語誠信、有智慧,心中有平安嗎?
A:看哪!我要熬煉、試驗他們。為我百姓的罪該怎樣行呢?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他們的罪呢?像這樣的國家我豈不報復呢?

4/14日 耶利米書 九章10~16
一、v10先知為何哭泣悲哀?v11為何如此?哀傷中,我接受神公義的審判嗎?
A: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為都已乾焦,甚至無人經過。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耶和華必使耶路撒冷必變為廢墟,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廢墟,無人居住。

二、v12先知怎樣感慨?對人生的苦難,我禱告,謙卑倚靠神嗎?
A: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事?耶和華的口向誰說過,使他可以傳說?遍地為何滅亡,乾焦好像曠野,甚至無人經過呢?

三、v 13為何災禍必定臨到?v15耶和華要怎樣行?我順從聖靈,遵行神的話嗎?
A:因為百姓離棄耶和華所立的律法沒有遵行,沒聽從耶和華的話,只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著他們列祖所教訓的隨從眾巴力。v15所以,耶和華必將茵蔯給他們吃,將苦膽水給他們喝;也要把他們在列邦中,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滅盡。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