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十一9-十二17 2013.04.22-2013.04.28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4/22一 耶利米書 十一章9~12
一、百姓怎樣得罪耶和華?我清楚並堅持遵行神的話,或隨波逐流,犯罪作惡?
A:不是少數人犯罪,而是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同謀背叛耶和華。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不聽耶和華的話,犯罪作孽,又事奉偶像;背棄與耶和華所立的約。

二、v11作惡的百姓未來如何?我常常禱告,倚靠神,或倚靠金錢、權勢…?
A:耶和華必使災禍臨到,是百姓不能逃脫的。他們哀求耶和華,卻不蒙垂聽。那時,他們要去哀求他們燒香供奉的偶像;只是偶像絲毫不能拯救他們。

4/23二 耶利米書 十一章13~17
一 、v13猶大怎樣拜偶像?耶和華怎樣吩咐耶利米?我明知故犯,無法回頭嗎?
A:猶大偶像的數目與城邑的數目相等;他們為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所以,耶和華吩咐耶利米不要為這百姓祈禱;因為他們遭難哀求的時候,耶和華必不應允。他們以作惡為喜樂,不會悔改了。

二v15耶和華怎樣栽培猶大?但他們如何?我恨惡罪惡,或貪愛罪中之樂?
A:耶和華栽培猶大好像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如今卻在忿怒聲中,點火焚燒,折斷枝子。猶大既多多行淫,向巴力燒香,在聖殿中要作什麼呢?他們作惡就喜樂,所獻的聖肉有什麼功用呢?他們遭禍,是自作自受。
註:「聖肉也離了你」意思是「聖肉也變得沒有功效」。

4/24三 耶利米書 十一章18~23
一、耶利米怎樣知道人的惡謀?我求神給我洞察力、智慧,清楚事情的真相嗎?
A: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

二、耶利米怎樣面對同族的惡謀?我祈求神使自己不報復,並為自己伸冤嗎?
A:耶利米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接受人對他無理的迫害,沒有報復。但祈求按公義判斷、察驗人肺腑心腸的耶和華,相信必看見神施行報應。

三、亞拿突人怎樣待耶利米?v22結局如何?我敬重神的僕人,為他們禱告嗎?
A:亞拿突人設計謀害耶利米,要把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念;又不准耶利米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威脅殺死他。v22耶和華必刑罰他們;他們的少年人必被刀劍殺死,兒女必因飢荒滅亡;沒有剩餘的人留給他們。

4/25四 耶利米書 十二章1~4
一、v1耶利米曾與耶和華爭辯,結果如何?回憶過去的經歷,使我更認識神嗎?
A:耶和華啊,我與祢爭辯的時候,祢顯為義。耶和華完全公義,與祂爭辯的結果,顯出祂的公義和自己的不足。

二、為什麼耶利米現在要與神理論?我將不明白、不平的事帶到神面前禱告嗎?
A:但有一件,我還要與祢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祢栽培了他們,他們也扎了根,長大,而且結果。他們的口與祢相近,心卻遠離祢。

三、禱告中耶利米怎樣省察自己?祈求什麼?我憤憤不平,或求神伸張公義?
A:耶和華啊,祢曉得我,看見我,察驗我向祢是怎樣的心。求祢將惡人拉出來,好像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戮的日子。因他們的惡行,牲畜和飛鳥都滅絕了。這地悲哀,通國的青草枯乾,他們卻認為不需負責,不會受罰。

4/26五 耶利米書 十二章5~6
一、v5耶和華怎樣回答?我求神賜信心力量,輕看困難,勇往直前嗎?
A:你若與步行的人一同跑步,尚且感到累,怎能與馬賽跑呢?在安全之地你尚且跌倒,在約但河邊的叢林你怎麼辦呢?神要耶利米輕看亞拿突人對他的逼迫,要勇敢面對未來更大的艱難。
註:「雖然安穩」:可譯為「尚且跌倒」。

二、v6為什麼耶利米要勇敢堅強?我靠神勇敢面對虛偽、奸詐嗎?
A:因為你弟兄和你父家都要用奸詐待你。他們也要在你後邊大聲喊叫,雖然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

4/27六 耶利米書 十二章7~13
一、v7~9耶和華要怎樣對待猶大?為什麼?我溫柔順從神或悖逆、向神發怒?
A:耶和華已經離了祂的殿宇,撇棄祂的產業,將祂所親愛的交在仇敵手中。因為猶大如林中的獅子,發聲攻擊耶和華;又如有斑點的鷙鳥,凶猛攻擊耶和華。眾鷙鳥豈不攻擊牠—猶大呢?要去招聚如野獸的列國,來吞吃猶大。

二、v10~13猶大將如何?我敬畏神,遠離惡事,不敢得罪神嗎?
A:列國領袖要毀壞猶大,使美好的家園成為荒涼的曠野。滅命的是耶和華公義審判的刀,從這邊到那邊盡行殺滅,所有的人都不得平安。猶大種的是麥子,所收的是荊棘;因為耶和華的烈怒臨到,戰爭使他們勞苦而無所得。

註:本段動詞都是完成式,所講的事情卻是未來才會發生。表示這些預言必定實現,在神眼中已經完成了。

4/28日 耶利米書 十二章14~17
一、v14猶大的惡鄰將如何?猶大呢?我深知神必刑罰惡人,眷顧祂的子民嗎?
A:一切的惡鄰,就是佔據以色列土地的,耶和華要將他們拔出本地,使他們  被擄;又要將猶大家從被擄之地拔出,帶他們歸回本地。

二、被擄的惡鄰將如何?我祈求神,使自己能遵行神的話,從挫敗中站起來嗎?
A:耶和華必轉過來憐憫他們,把他們帶回故土。猶大復興的時候,他們若殷  勤學習耶和華的道,指著耶和華起誓,他們就必與猶大人一同建立;若是不  聽,他們必被拔出、毀滅。
註:惡鄰指猶大周圍的亞蘭、摩押、亞捫等國。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