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十八11-二十11 2013.05.27-2013.06.02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5/27一 耶利米書 十八章11~17
一、耶和華怎樣警告?猶大人怎樣回應?我接受警告,離開錯誤,或一意孤行?
A:耶和華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改正你們的行動。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他們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作事。

二、黎巴嫩的雪如何?以色列民卻如何?結果呢?我違背神的話,遭難受苦嗎?
A:黎巴嫩高山上的雪不可能斷絕,從遠處的山流下來的涼水不可能乾涸。以色列民是耶和華的百姓,竟忘記耶和華的恩惠,向假神燒香,以致他們在古道上絆跌,走在沒有修築的斜路上;他們的地必令人驚駭、譏笑。耶和華必在仇敵面前如東風颳散他們;遭難的日子,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

5/28二 耶利米書 十八章18~23
一、v18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怎樣對待耶利米?我為利害拒絕真理、真相嗎?
A:他們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來吧!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他們拒絕耶利米的警告,只接受好聽吉祥的話。

二、v19耶利米怎樣在神面前禱告?我將痛苦、不平帶到神面前禱告嗎?  
A:求祢理會我,且聽那些與我爭競之人的話。人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求祢記念我怎樣站在祢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祢的忿怒轉離他們。

三、v21~23耶利米怎樣求神伸張公義?我自己報復,或求神伸張公義?
A:願祢將他們的兒女交與饑荒和刀劍;願他們的妻無子,且作寡婦;又願他們的男人被死亡所滅,他們的少年人在陣上被刀擊殺。你使敵軍忽然臨到他們的時候,願人聽見哀聲從他們的屋內發出…不要赦免他們的罪,也不要從祢面前塗抹他們的罪惡,要叫他們在祢面前跌倒;願祢發怒的時候罰辦他們。

5/29三 耶利米書 十九章1~9
一、耶和華要耶利米去作什麼?我順從神而行,按神的心意說話嗎?
A:耶利米要去買窰匠的瓦器,又帶百姓中的長老和祭司中的長老,出去到欣嫰子谷、哈珥西的門口那裡,宣告耶和華的話。

二、v3~9君王和居民當如何?為何災禍必定臨到?我聽從神的話,遠離罪惡嗎?
A:君王和居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必使災禍臨到,因為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離棄耶和華,向素不認識的別神燒香,使這地滿了無辜人的血,又建築巴力的邱壇,焚燒自己的兒子。因此,這地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倒稱為殺戮谷。他們必倒在仇敵的刀下,屍首給飛鳥野獸作食物。

註:「欣嫩子谷」位於耶路撒冷西南,猶大人在此將嬰孩燒死獻給迦南神摩洛。
註:「陀斐特」意思是「焚燒之處」,位於欣嫩子谷中,後來成為垃圾場。

5/30四 耶利米書 十九章10~15 打碎瓦瓶比喻猶大必亡。
一、耶利米在哈珥西的門口作什麼?說什麼?我順從神,說該說的話嗎?
A:耶利米在同去的長老們眼前,打碎那瓦瓶。他說耶和華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窰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修補;人要在陀斐特埋葬屍首,甚至無處可葬,耶路撒冷的房屋和宮殿已被玷污,都必與陀斐特一樣。
註:哈珥西門,意思是瓦片門;無用而打碎的瓦瓶丟棄在那裡。

二、耶利米再去哪裡?怎樣宣告?我溫柔謙卑順從神,或硬心不聽神的話?
A:耶利米再去站在耶和華的殿中,向眾人宣告耶和華必使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因為他們硬著頸項不聽耶和華的話。

5/31五 耶利米書 二十章1~6
一、巴施戶珥怎樣待耶利米?我願為遵行神的話,忍受逼迫嗎?
A:巴施戶珥作聖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的預言,就打耶利米,又用聖殿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耶利米枷在那裡。次日,再開枷釋放耶利米。
註:「便雅憫高門」是聖殿朝北的內院門。

二、v3巴施戶珥,名字怎樣被改?必定如何?我背逆神,陷入憂愁、驚嚇嗎?
A:巴施戶珥原來是自由的意思,要改為瑪歌珥•米撒畢,意思是四面驚嚇。耶和華必使他自覺驚嚇,他也必使眾朋友驚嚇;他必看見眾朋友倒在刀下。

三、猶大人將如何?巴施戶珥和他的家人、朋友呢?我聽信虛謊,受苦遭災嗎?
A:猶大人將被巴比倫人殺戮,被擄到巴比倫去;耶路撒冷一切貨財、寶物都要被擄掠。巴施戶珥和一切住在他家中的人、向他們說假預言的眾朋友都必被擄到巴比倫去,要死在那裡,葬在那裡。

6/1六 耶利米書 二十章7~9
一、v7耶利米怎樣向神訴苦?我到神面前,傾訴煩惱、痛苦嗎?
A:耶和華啊,祢曾勸導我,我也聽了祢的勸導;祢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

二、v8耶利米傳講信息時,如何?我忠心事奉,願為主受苦嗎?
A:我每逢講論時,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來到。但這些預言至今仍未實現,因為傳講耶和華的話,我終日受凌辱、譏刺。

三、v9耶利米內心有什麼掙扎?為何堅持?苦難掙扎中,我堅持順從神嗎?
A:我若說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奉祂的名講論;內心覺得有燒著的火閉塞在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

6/2日 耶利米書 二十章10~11
一、v10耶利米遭受什麼攻擊?被毀謗、驚嚇,我憤憤不平或向神懇求?
A:聽見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願他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

二、v11耶利米怎樣勝過驚嚇、謀害?我信靠神,勝過逼迫嗎?
A: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可畏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必大大蒙羞,由於行事沒有智慧,必受到不能忘懷的羞辱。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