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三十一10-三十二15 2013.07.14-2013.07.21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7/15一 耶利米書 三十一章10~14
一、v10、11以色列曾經如何?未來呢?我靠主勝過無法克服的罪惡或習慣嗎?
A:耶和華曾因以色列犯罪作惡,把他從迦南地趕出,使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但祂必招聚他們,看守他們好像牧人看守羊群。因祂救贖他們,脫離比他們更強之人的手。

二、v12未來雅各要怎樣蒙恩?我為神已經預備美好的家鄉,感恩頌讚嗎?
A: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大批歸向耶和華施恩之地,就是農牧豐富的流奶與蜜之地;他們的心必像澆灌的園子,滿得滋潤,不再有一點愁煩。

三、v13、14未來雅各要怎樣歡樂?我靠主喜樂,因主的恩惠知足嗎?
A:那時,處女、年少的、年老的必一同歡樂,因耶和華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愁煩轉為快樂;又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百姓因恩惠知足。

7/16二 耶利米書 三十一章15~22
一、拉結為什麼哀哭?耶和華怎樣安慰?我看重神的應許,接受神的安慰嗎?
A:拉結哭她兒女被擄都不在了。耶和華要她不要哭,不要流淚;因她所作的工必有賞賜。她末後必有指望,她的兒女必從敵國回到自己的境界。

二、v17以法蓮怎樣悔改、哀求、蒙應允?我懇求主,使我回轉,脫離困境嗎?
A:以法蓮說:祢責罰我,我便受責罰,像不慣負軛的牛犢一樣。求祢使我回轉,我便回轉,因祢是耶和華我的神。我回轉以後,就真正懊悔;受教以後,就拍腿歎息;我因擔當幼年的凌辱,就抱愧蒙羞。

三、v20耶和華怎樣憐恤以色列?失敗時,我相信神仍愛我,要憐恤我嗎?
A:耶和華說:以法蓮是我的愛子嗎?是可喜悅的孩子嗎?我每逢責備他,仍深顧念他;所以我的心腸繫掛他;我必要憐憫他。
註:「我的心腸戀慕他」:較佳翻譯為「我的心腸繫掛著他」。

7/17三 耶利米書 三十一章23~30
一、被擄歸回時,人要說什麼?先知說什麼?猶大如何?我心歸向神,有滿足嗎?
A:他們要說:公義的居所啊!聖山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先知說:我醒了,覺得睡得香甜。v24猶大和屬猶大的城邑,農夫和放羊的人一同住在其中,疲乏的人,耶和華使他飽足;愁煩的,使他知足。

二、v27耶和華要怎樣復興以色列和猶大?我仰望神,從失敗中站起來嗎?
A:日子將到,耶和華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種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當那些日子,必有公平、公義;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

7/18四 耶利米書 三十一章31~34
一、v32過去所立的約如何?我從過去的失敗學習,不重蹈覆轍嗎?
A:耶和華帶領以色列出埃及,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耶和華有如丈夫愛他們,保護、供應他們的需要;他們卻不遵行耶和華的話,違背所立的約,甚至拜偶像,行淫亂。

二、v33∼34新約將如何?我將神的話放在心上,經歷神信實可靠嗎?
A:耶和華將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而不是石版上。耶和華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耶和華的子民。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耶和華,經歷耶和華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7/19五 耶利米書 三十一章35~40
一、v35怎樣保證以色列必復國?看見大自然,更加添我對神話語的信心嗎?
A:耶和華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月亮和星星按照定律在黑夜發光;又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耶和華說,這些定例若能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以色列已經亡國,但耶和華應許保證必定復國。

註1:當時北國以色列已在722B.C.滅亡,南國猶大也將滅亡。
註2:在1948年復國獨立,兩千多年後,神的應許實現。

二、v37耶和華怎樣恩待以色列的後裔?我相信無限的神,祂的恩典夠我用嗎?
A:無人能夠量度上天,尋察下地的根基;耶和華也不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滅絕他們。雖然他們曾犯罪作惡,耶和華仍必施恩,不棄絕他們。

三、v38未來耶路撒冷要怎樣建造?為誰建造?我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嗎?
A:日子將到,耶路撒冷必為耶和華建造,從哈楠業樓直到角門。準繩要往外量出,直到迦立山…都要歸耶和華為聖,不再拔出,不再傾覆,直到永遠。

7/20六 耶利米書 三十二章1~5
一、v1~3耶和華的話怎樣臨到耶利米?艱困時,我倚靠神的話嗎?
A:西底家第十年巴比倫軍隊圍困耶路撒冷,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他被囚禁在猶大王宮,護衛兵的院內。神的話是艱難中的安慰和力量。

二、耶利米為何被囚禁?我願為主受苦嗎?願意因為誠實有損失嗎?
A:耶利米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指出巴比倫王必攻取耶路撒冷,西底家王必交在巴比倫王手中,必被帶到巴比倫,與迦勒底人的戰爭不會順利…。

註:猶大王西底家第十一年,耶路撒冷城破,西底家王被俘,用銅鍊鎖著帶到巴比倫去。參卅九章1~10節。

7/21日 耶利米書 三十二章6~15
一、耶利米為什麼買地?我順服神,超過自己的利害得失嗎?
A:那時猶大國將滅亡,買地對自己毫無益處;只因耶和華如此吩咐,買地也合乎律法的要求;耶利米就順服神,盡自己的責任買了那塊地。

二、耶利米怎樣辦買地的手續?怎樣被神所用?我順從神,安慰人,給人希望嗎?
A:耶利米在護衛兵院內,一切見證人眼前,在契約上畫押,封緘,交付銀子;又將封緘的契約和敞著的契約交與巴錄,預言將來耶路撒冷必有人再買房屋、田產和葡萄園。當時,耶路撒冷已經被巴比倫軍隊圍困,城遲早要破;耶利米的信息給徬徨無助的人安慰和希望。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