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四十四1-四十六28 2013.08.26-2013.09.01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8/26一 耶利米書 四十四章1~14
一、v1~6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曾怎樣遭禍?我不順從神行惡,遭受損失痛苦嗎?
A:耶和華從開始就差僕人告誡他們切不可行耶和華所憎惡之事;他們卻不聽從,仍去行惡向別神燒香,以致神公義的忿怒臨到,各城遭禍荒廢淒涼。

二、v7~10耶和華怎樣責備在埃及的猶大人?我自害己命,或敬畏神,遠離惡事?
A:你們為何作大惡自害己命?在埃及向別神燒香,惹耶和華發怒,以致被剪除。你們忘了行惡的結果嗎?至今,還不懊悔、懼怕,沒有遵行耶和華的律法。

三、v11~14猶大人未來將如何?我隨眾行惡,遭災;或行義,蒙神保守?
A:耶和華必降災剪除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遭刀劍饑荒而死,如同耶路撒冷;那進入埃及寄居的猶大人,都不得逃,也不得歸回猶大地。

8/27二 耶利米書 四十四章15~19
一、v15~17哪些人回答耶利米?怎樣抵擋?我隨眾抵擋神,或堅持真理順從神?
A:知道自己妻子拜偶像的丈夫,與旁邊站立的婦女聚集成群,仗著人多勢眾,回答耶利米。他們必不聽從耶利米奉耶和華的名所說的話,定要成就自己所說的話,向天后燒香。

二、為什麼他們堅持祭拜天后?我認識不清,隨眾錯解事實,顛倒是非嗎?
A:因為祭拜天后時,他們吃飽飯、享福樂,並不見災禍;停止祭拜天后後,倒缺乏,又因刀劍饑荒滅絕。這顯然與事實不符;他們能吃飽飯、享福樂,是因約西亞發現律法書,遵行神的話,而不是拜天后,參七16~20。申廿八章清楚指出順從神,必在各樣事上蒙福,悖逆神,必處處招災禍。

8/28三 耶利米書 四十四章20~30
一、v20~23耶利米怎樣回應悖逆的百姓?我灰心沮喪,或指出真理、真相?
A:耶利米不因百姓的悖逆抵擋灰心沮喪,也沒有退縮,反而鎮定指出真理、真相:耶和華不能容忍他們所行的惡,使地荒涼;因為拜偶像,得罪耶和華,沒有遵行耶和華的律法,所以遭到災禍。

二、v24當聽誰的話?他們未來必如何?我聽神的話,或堅持己見,走向敗亡?
A:百姓當聽耶和華的話。既然他們堅持向天后燒香、獻祭,在埃及必不再有人指著永生耶和華的名起誓;他們必因刀劍、饑荒所滅。脫離刀劍、歸回猶大地的人很少,他們必知道是耶和華的話或百姓的話立得住。

8/29四 耶利米書 四十五章
說明:本段經文為插入,說明愛神之人內心的憂傷及神的安慰。時間是:約雅敬在位第四年,當時耶利米和巴錄都在耶路撒冷,猶大尚未亡國。

一、v2~3耶和華怎樣了解巴錄?我為神完全了解我的感受、掙扎,得安慰嗎?
A:巴錄抄寫耶利米所說的話,像耶利米一樣,為猶大要遭受的災禍憂愁、痛苦、唉哼、不得安歇。耶和華知道巴錄所說的話,了解他的悲哀、掙扎和困乏。

二、v4耶和華要巴錄怎樣看猶大的滅亡?我從神的角度,看周圍的事嗎?
A:猶大是耶和華已經建立、栽植的,耶和華因他們的罪惡必拆毀、拔出;在全地耶和華都如此行。祂是信實、公義、聖潔的神,必除去行惡不悔改的人。

三、v5耶和華怎樣勸勉、安慰巴錄?我接受神的勸勉、安慰嗎?
A:你要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猶大的滅亡,不是你能挽回的;耶和華必使災禍臨到猶大凡有血氣的人;但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必保護你的性命。按神心意圖謀大事是好的,為自己卻不需要,也無法成功。巴錄愛神愛人,在眾人都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時,他的性命得著保護。

8/30五 耶利米書 四十六章1~12
說明:v3~12是戰爭前的預言,v2是事後,整理耶利米預言時,加上的註解。

一、v1耶利米得到耶和華的話,關係什麼事?我深知神掌管萬國嗎?
A:耶和華論列國的話臨到耶利米;祂是列國的主宰,列國的興衰都在祂手中。

二、v3~10埃及有什麼企圖?結果如何?我驕傲自恃失敗,或謙卑倚靠神?
A:埃及要像尼羅河漲發,遮滿遍地,毀滅城邑;古實人、弗人、路德族都頂盔貫甲,套車騎馬出去。他們卻驚惶轉身退後,急忙逃跑,遍地滿了哀聲,即使用基列的良藥,也無法治好他們。

8/31六 耶利米書 四十六章13~26
說明:本段經文是神透過耶利米,預言未來巴比倫攻擊埃及的情形;被擄剩下的猶大人不聽耶和華藉耶利米所說的話,執意進入埃及,倚賴埃及的保護。

一、埃及的壯士將如何?我倚靠、誇耀自己的才能,或倚靠、順從神?
A:埃及的壯士必站立不住,因為耶和華驅逐他們,使多人絆跌,彼此撞倒,逃走躲避刀劍。法老不過是個錯過機會誇耀者,毫無能力。

二、尼布甲尼撒聲勢如何?埃及將如何?我倚靠人,或倚靠神?
A:他來的聲勢必像他泊山超過眾山,像迦密山聳立在海邊,無人能敵。百姓要預備被擄所用的物件,因為挪弗必成為荒場,被燒毀,無人居住。埃及的傭兵必站立不住,轉身逃跑;埃及必然羞愧,交在敵人手中。

9/1日 耶利米書 四十六章27~28
一、v27耶和華怎樣安慰以色列?苦難中,我仰望神的安慰,得平安嗎?
A:以色列是耶和華的僕人,不要懼怕驚惶;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必拯救他的後裔,離開被擄之地,得享平靜、安息。

二、v28耶和華怎樣待擄掠之國?怎樣待以色列?苦難刑罰中,我學習成長嗎?
A:耶和華要將擄掠之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以色列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以色列,但萬不以之為無罪。刑罰使以色列學會聖潔,遠離罪惡。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