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道與認識世代(上) 饒孝楫 2013.08.25

講壇 宣道與認識世代(上) 饒孝楫 2013.08.25
讀經:約翰福音四章34-36節


七月8日至13日校園團契在中原大學舉辦了第12屆青年宣道大會,參加的學生將近1500人,透過信息、展覽、活動,讓我們認識上帝是「宣教的上帝」,我們是行動的子民。

宣道的神
在21世紀混亂的世代,要把永恆的福音傳揚出去。主耶穌釘十字架前的禱告:「父阿!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向門徒宣告:「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八章最後的大使命也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主耶穌差我們到世上,使萬民都做祂的門徒,上帝就是一位宣道的神,因為祂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把上帝永恆的恩典、福份與偉大的救恩,傳揚給普世的人,所以我們也應該傳揚福音,傳揚永恆生命之道給所有的人。

舉目向田觀看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常常讀經禱告、親近上帝,得著豐盛的生命,這是「知己」;因為我們知道有生命、有永恆的盼望、得著了上帝和祂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恩典和慈愛。那我們是否「知彼」呢?主耶穌帶著門徒傳道疲乏,坐在雅各井旁,門徒到城裡去買食物,在等候的時間主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傳福音;門徒買食物回來,就說:「拉比請吃!」主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覺得很希奇,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你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你們說:「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只是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主耶穌說的熟了,不是指莊稼,乃是指人心田的成熟;門徒只注重肉身的食物,耶穌更注重屬靈的食物,門徒只看到麥田的成熟,但耶穌看到人心禾田的成熟,這就是「知彼」。耶穌要我們知道,人心的禾田已經成熟了,可以收割了,再不收割就爛掉了。主耶穌要我們「舉目向田觀看」,我們就來看看這世界的禾田。

社會的變遷
從社會的變遷來看,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快速巨變,幾千年來農業社會靠的是體能,但是1781年的工業革命,瓦特發明了蒸氣機,靠機械推動取代人力。不到100年,1866年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了第一台發電機,1885年卡爾賓士Karl Benz設計了第一台內燃機汽車,稱為第二次工業革命,是靠新的能源電力與石油。第三次的工業革命,是20世紀中葉因為電子、半導體、積體電路發明,人類進入資訊與數位的時代,靠的是智能、創新與龐大的合作團隊。21世紀的特質是:企業全球化、社會資訊化、設備數位化、社群網路化。由於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3D印表機的發明,使得產業變成個人化,透過3D印表機和高分子材料,我們可以印出一張桌子,現在3D印表機進步到可以印出食物,讓人無法想像。

科技的進展
從科技的進展而言,美國天文物理學家拉里斯馬特說「網際網路已經把時間和空間壓縮為零」,意思就是只要打開電腦上網際網路,就可以和古今中外學者、專家和他們的理論、想法,一起在那個時間交會,沒有時間、空間的差距,這是一個不得了的世代。去年10/8英國醫學家約翰戈登 John B. Gurdon和日本人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獲得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他們的成就是把人身體上成熟的細胞重新編碼,變成未成熟的幹細胞,好像胚胎裡可發展的細胞,分裂成不同器官的細胞;原來就是受精卵的分裂,然後因為它是不成熟的,所以可以發展成為不同的器官,而我們的細胞已成熟,不可能再發展。他們把成熟細胞變成不成熟的幹細胞,這器官的複製可以說日以千里的進步,馬上複製人會成為熱門話題。90年代蘇格蘭的複製羊桃麗的出現震驚全球,現在進而有複製人的研究;雖然美國總統禁止,但只要是先進的國家都在研究,複製人根本無法禁止。其實桃麗羊是個悲劇,活了六年就死了,因為這個羊快速老化,假如複製了一個人,六年後快速老化死了,這是喜劇還是悲劇呢?有人問說:為什麼要複製人呢?為了延續生命。如何延續呢?如果人體器官生病,若是移植別人的器官,會有排斥的問題;但若是用複製人的器官,因為DNA完全一樣,就不會有排斥的現象,所以生命可以延續下去。若是用了複製人的器官,複製人就無法存活;複製人是否有靈魂?是否有獨立存在的人格?還是依附的存在而已?如果複製人生病了,是否要將本人的器官拿去給複製人使用?這是何等嚴重的倫理問題。我們是否有個機制,控制人類科技的進步,不要變成更加可怕的結果。隔了一天,10月9日美國人溫藍德David Wineland及法國人雅霍許Serge Haroche,獲得了2012年諾貝爾物理獎;他們都是量子物理的專家,他們的量子物理研究大大的進步,根據他們的理論,可以設計出量子電腦;現在最快速的電腦處理速度要十年,量子電腦只要一秒鐘,已經扼殺了人類思考的時間,因為太快速了。人類將如何自處?這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和人類自我價值評估的問題。

文化的脈絡
從文化的脈絡來看:15世紀文藝復興後,人文主義大行其道,文藝復興有正面的意義與價值,它被稱為現代文明的起點,它突破了一千年天主教專斷跋扈的錯誤,也解放了人類的思想,使得文學、藝術、建築各方面都大放異彩。但是到了18世紀,啟蒙運動理性主義興起,人類進入另外一個危機,因為太過份的崇拜理性、崇尚自然,對人類進步充滿了信念,倡導人道主義而貶抑宗教信仰,人類過於樂觀與自滿,「自然神論」開始大行其道,他們認為沒有上帝,假如有上帝,祂創造了大自然後就退位了。大自然好像上緊發條的時鐘,會自然的向前行走,不需要上帝的參與,上帝不再干預這個世界,祂也不會對人類有任何的啟示。如果有上帝的存在,這位上帝是緘默、不發聲、閉嘴的上帝,因為人類的理性已經成熟,不需要上帝,人可以掌控自己的世界。他們曾經把一位女子裝扮成理性女神,由幾位穿著羅馬軍裝的男士抬著,抬進巴黎的聖母院,透過這個行動向全世界宣告,人類已經成為宇宙的中心,人已經從上帝的手中接管了世界,這是多麼狂妄的態度。19世紀繼承人文主義的思潮,發展成為人類背叛上帝的高峰,英國人史賓塞提倡「社會進化論」,德國人黑格爾主張「辯證法」,尼采的「超人哲學」和馬克斯的「共產主義」大行其道。他們認為歷史的進展,依循必然的方向,從原始社會制度進步到奴隸社會制度,然後進步到封建社會制度,然後進步到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最後到共產主義制度,這是人類必然的終局。唐崇榮牧師說,20世紀是最愚笨的世紀,因為沒有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20世紀是19世紀的奴隸,成為19世紀思想家的實驗場,不過20世紀的實驗都失敗了。

從理性到否認絕對
我們觀看20世紀前五十年,最理性的人類發動了最不理性的戰爭—兩次世界大戰,生靈塗炭、死傷狼籍。後50年也沒什麼好,50年代美蘇兩大集團崛起,進行軍備競賽,全世界籠罩在軍備競賽的陰影下。60年代是個反叛的時期,美國六百個大學有反越戰學潮,反社會現象運動的嬉皮,從UC柏克萊開始。中國就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反中國的文化、傳統,其實是一個政治的鬥爭,腥風血雨死傷無數,是極端熱烈的反叛。到了70年代所有的反叛結束,變成了冷漠的時代,個人主義興起,是雅痞興起、嬉痞消失的時代,追求個人的成就與享受,變成極端的自私與冷漠。80年代是個質疑的年代,因為資訊科技突起,思想空間開放,人不再受轄制,所以極權主義退位,後現代的質疑就當道了。「後現代」原來是建築上的一個流派,反叛現代主義「越簡單越美」的概念,把許多古代的元素放入建築中,就是60年代的「後現代」;到了80年代建築的後現代,已經轉化為哲學與文化的後現代,一句話就可以代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推翻一切的絕對、權威。80年代的後現代思潮到如今還是方興未艾,我曾經和一位年輕人談到聖經的絕對、上帝的絕對、救恩的絕對、永恆的絕對。他完全不相信絕對,認為宇宙間沒有絕對,一切都是相對的,我們談了一個多小時,最後他絕對不接受我的絕對,用絕對的態度否定絕對的存在。(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