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四十七1-四十九22 2013.09.02-2013.09.08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9/2一 耶利米書 四十七章1~7
說明:609 B.C.法老尼哥攻迦薩,604 B.C.年秋尼布甲尼撒王攻擊非利士。

一、耶利米何時預言?v5迦薩將如何?我相信神掌管歷史,聖經預言必實現嗎?
A:法老攻擊迦薩之前,耶利米就預言,迦薩將因巴比倫的攻擊成為廢墟。

二、v2~5巴比倫將怎樣興起?怎樣攻擊?我相信列國的興衰滅亡在神手中嗎?
A:巴比倫如同水從北方發出,成為漲溢的河,要漲過遍地和其中所有的。他軍隊所到之處,人必呼喊哀號,毀滅非利士人,迦薩、亞實基倫要成為廢墟。

三、v6怎樣哀嘆、呼籲?v7為何不能停止?我相信戰爭、和平在神手中嗎?
A:巴比倫是耶和華的刀劍,你到何時才止息呢?你要入鞘,安靜不動。v7耶和華既吩咐巴比倫攻擊亞實基倫和非利士人之地,祂派定,就不能止息。
註:「海邊之地」非利士人之地,因非利士人住在海邊。

9/3二 耶利米書 四十八章1~10
說明:猶大於586B.C.被巴比倫所滅;582B.C.尼布甲尼撒滅了摩押。
一、耶和華說摩押將如何?我輕視,或存謙卑的心接受神的警告?
A:摩押的尼波、基列亭、米斯迦、瑪得緬…等各重要大城被攻取、毀壞,成為廢墟;你們要奔逃,自救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二、v7摩押為何敗亡?我倚靠神的恩典,或自己的能力和財力?
A:摩押因倚靠自己所作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偶像基抺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仇敵必擄掠各城,無一倖免,必毀壞山谷、平原。
註:基抹是摩押殘忍的戰神,摩押人將兒童燒死獻給基抹。參王下三26~27。

9/4三 耶利米書 四十八章11~25
一、v11~12摩押自幼如何?將來如何?我追求安逸,或接受人生各樣考驗?
A:摩押自建國以來常享安逸,驕傲自恃,未經熬煉,如同酒罎中未曾倒過的酒,原味未變。耶和華必將她如酒倒出,使她受考驗熬煉。

註1:當時製酒需要先將葡萄發酵40天,然後將酒倒出,到其他的容器分離渣滓,然後再進行陳放。尚未倒至其他容器,表示製造還沒有完成。
註2:摩押建國以來,雖受侵略,卻未被擄掠,如同酒未被傾至其他容器。

二、v14摩押怎樣誇耀?特選的少年人如何?我誇耀自恃,或謙卑倚靠主?
A:摩押的勇士以打仗的勇力誇耀。他們特選的少年人是勇士中的精英,不但沒有得勝,反遭殺戮,下場悲慘。敵人攻佔城邑,摩押成為荒場。

9/5四 耶利米書 四十八章26~34
一、v26為何要使摩押沉醉?她將如何?我誇大,陷在愚昧和錯誤中嗎?
A:因為摩押向耶和華誇大。摩押又要在自己所嘔吐之中打滾,被人譏笑;也就是陷在愚昧和錯誤中,無法自拔,參箴廿六11、賽十九14。

二、v27、28怎樣責備摩押?他們應當如何?我譏笑他人,或憐憫同情?
A:摩押譏笑以色列好像被抓到的賊,為之搖頭,毫無憐憫同情。摩押的居民要躲避敵人,住在山崖,像鴿子在深淵口上搭窩。

三、摩押怎樣驕傲?結果如何?我驕傲誇大,一無所成嗎?
A:摩押的驕傲是極其驕傲,自高自傲,狂妄,居心自大。她的忿怒是虛空的,她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9/6五 耶利米書 四十八章35~47
一、v35~39哪些人要斷絕?各人如何?v42為何如此?我謙卑或向神誇大?
A:向偶像獻祭燒香的都斷絕,各人頭上光禿,鬍鬚剪短,手有劃傷,腰束麻布,悲傷哀慟。摩押被毀滅,不再成國,因她向耶和華誇大。神是列國的主宰,當人驕傲自大時,神的審判就臨到。

二、v 46摩押怎樣遭禍?末後如何?在失敗痛苦中,我仰望神的憐憫嗎?
A:摩押滅亡,子民被擄;但耶和華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

9/7六 四十九章1~6
一、怎樣責備亞捫?將怎樣受罰?我知足常樂,或貪得他人所有的?
A:亞捫人貪心搶奪以色列迦得支派之地,住在其中。日子將到,亞捫的拉巴必被攻擊,成為亂堆,鄉村被火焚燒;拉巴的居民悲哀哭號,祭司、首領被擄。
註:「瑪勒堪」指亞捫的偶像米勒公,代表亞捫人。

二、v亞捫怎樣犯罪?v5將怎樣受罰?我驕傲或感恩?倚靠財寶或倚靠神?
A:亞捫以水流的山谷驕傲誇耀,不感謝耶和華的賜與;又倚靠財寶自恃,不倚靠耶和華。v5耶和華要使恐嚇臨到,他們被趕出,無人收留。驕傲誇口的結果,是恐嚇臨到,被趕出家園,無人憐恤同情。

9/8日 耶利米書 四十九章7~22
一、v7~13以東怎樣誇耀?結果如何?我誇耀、自以為是,或謙卑靠主?
A:以東以智慧、有領悟力誇耀,但災禍臨到時,他的隱密處赤露,所有的都被強奪,他的後裔、弟兄和鄰舍盡都滅絕,城邑變為荒場;但他所撇下的孤兒、寡婦卻得保全性命。

註:「提幔」是以東的主要城市,土地肥沃,人口眾多,以智慧出名。
註:「底但」沙漠的綠洲,位於以東的東南,因以東即將遭禍,被警告快離開。
註:「波斯拉」以東的首都。

二、v16~22以東怎樣犯罪,受罰?我狂傲自欺,被藐視嗎?
A:以東如同大鷹高高搭窩,住山穴中、據守在山頂上;因為心中狂傲自欺,耶和華必從那裡拉他下來。以東必被列國攻擊,在列國中為最小,被藐視。仇敵必如大鷹飛起攻擊,以東的勇士心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