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一1-二45 2013.09.30-2013.10.06

靈修默想題目─但以理書

但以理書背景簡介:605B.C.尼布甲尼撒在迦基米施大敗埃及法老尼哥,因父王駕崩,班師回國繼承王位。同年,再圍攻耶路撒冷,擄掠聖殿器皿,擄走宮廷青年才俊,但以理和三友也在其中,這是第一次被擄。

內容、主題:全書可分成兩大部分:1~6章歷史,7~12章預言。主題可定為神國的異象。1~6章但以理和三友不論在巴比倫或波斯帝國中都勇敢作見證,深知神永恆的國度必來到;7~12章異象的焦點在神的選民、神永恆的國度。

9/30一 但以理書 一章1~7
一、被選者有什麼條件?受什麼裝備?有什麼危機?我因優越的條件驕傲嗎?
A:以色列王室和貴族中,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並每天賜他們一份王的膳和酒,三年後能在巴比倫王面前侍立。優越的條件容易驕傲;使用迦勒底的文字言語,易被異族風俗思想同化,美味的膳食和酒容易生活腐敗。

二、太監長怎樣更改但以理四人的名字?在各樣困難中,我靠主持守信仰嗎?
A:名字的意思如下:但以理「神是我的審判者」,伯提撒沙「彼勒保護他的性命」;哈拿尼雅「耶和華施恩」,沙得拉「阿古的命令」;米沙利「與神一樣」,米煞「與阿古一樣」;亞撒利雅「耶和華幫助的人」,亞伯尼歌是「尼布的僕人」。更改後,每個名字都有偶像,要叫他們放棄耶和華的信仰,敬拜偶像。
註:彼勒、阿古、尼布是巴比倫偶像的名字。

10/1二 但以理書 一章8~16
一、但以理怎樣立志?我怎樣立志?我立志聖潔、遵行神的旨意嗎?
A:但以理立志聖潔,不容許因為吃王的膳、喝王的酒,玷污自己。

二、v8~10但以理怎樣保守自己聖潔?我勇敢堅決拒絕一切骯髒污穢嗎?
A:但以理主動懇求太監長,容許他不玷污自己。太監長同情但以理,卻認為不飲食王的膳和酒,必定身體瘦弱,面貌難看,如此他的性命難保。

三、但以理怎樣解決難題?我靠主,提出合適方法,解決難題嗎?
A:但以理主動建議管理膳食的委辦,讓他們只吃素菜、喝白水十天,看看他們的面貌身體如何。委辦允准;十天後,他們比其他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委辦放心,就給他們素菜、白水。他們就保守了自己的聖潔。

10/2三 但以理書 一章17~21
一、神怎樣賜福但以理等四人?我求神賜福,在專業能力上有好的學習成長嗎?
A: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他們聰明知識,又使但以理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

二、v19王的面試結果如何?我敬畏神,從神得智慧、聰明嗎?
A:王與但以理等四人談論,見沒有一個少年人能與他們相比;他們的智慧聰明比全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10/3四 但以理書 二章1~16
一、巴比倫王有什麼煩惱?術士有什麼危險?我羨慕榮華富貴,或為平安感恩?
A:巴比倫王作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術士、迦勒底人無法解夢,將要被殺。

二、但以理怎樣面對危險?我相信靠主,必解決危機嗎?我的言語智慧、委婉嗎?
A:護衛長奉命殺巴比倫所有的哲士,但以理卻用智慧和婉言回應。既得知原因,就進去求巴比倫王給他一點時間,以便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10/4五 但以理書 二章17~23
一、危機中,但以理怎樣尋求夢的講解?我有屬靈同伴,一起禱告尋求神嗎?
A:但以理回到住處,把事情告訴三個朋友,並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指明奧袐,免得他們和巴比倫的哲士一同被殺。

二、v19神怎樣答應祈求?但以理怎樣稱頌神?我預備自己,等候神給我答案嗎?我為神垂聽禱告,稱頌神,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神嗎?
A:夢的奧袐就在夜間的異象中顯明給但以理。但以理便稱頌神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聰明賜與聰明人。

三、v23但以理怎樣感恩?我每天為神給的各樣恩典感恩嗎?
A: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祢,讚美祢,因祢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10/5六 但以理書 二章24~30
一、但以理對亞略說什麼?我關心眾人的得失安危,超過自己嗎?
A: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但以理所關切的不是自己生命的安危,而是所有巴比倫的哲士。

二、但以理怎樣在王面前高舉神?我把握機會,高舉、見證神嗎?
A:王所問奧祕的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袐的事。祂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王。

三、但以理在王面前怎樣謙卑,強調神的心意?我謙卑,強調神的意思嗎?
A:至於這奧袐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超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的思念。

10/6日 但以理書 二章31~45
一、王作什麼夢?這世界的一切都要過去,我所作的有永恆價值嗎?約壹二17
A:王夢見一甚高巨像,極其光耀,形狀可怕。這像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有一塊非人手鑿的石頭打在腳上,巨像被砸得粉碎,如同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像的石頭變成大山,充滿天下。世界的權勢無論如何光耀、可怕,都要歸於無有。

二、但以理怎樣講解巨像?不論世界怎樣改變,我都相信神仍然掌權嗎?
A:巴比倫王是諸王之王,神已賜他國度、權柄、能力、尊榮,他就是那金頭;以後另興一國,不及巴比倫;又有第三國,就是銅,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必打碎壓制列國。腳是半鐵半泥,那國必半強半弱,國民攙雜,不能相合。金、銀、銅、鐵、半鐵半泥,一代不如一代,歷史發展就是如此。

三、v44天上的神要如何行?我希望主耶穌再來,神的國度來到嗎?
A:列王在位時,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外族的人,卻要打碎滅絕其他各國,這國必存到永遠。這世界的國都必結束,神的國必定來到。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