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碧容二三事 陳純純 2002.05.12

憶碧容二三事 陳純純
櫥櫃擺著一瓶約旦的流沙畫,是碧容九三年從以色列旅遊回來送給我的。她告訴我小販如何當場以鐵絲勾勒色彩絢麗的流沙,一幅沙漠寫真就那麼活生生地呈現在遊客面前。聽她繪聲繪影說得我心動之至。前幾年我走訪一趟聖地,特意選購數瓶手藝精湛的沙畫,全數分送朋友,如今僅存的仍是碧容所贈的駱駝沙畫,睹物思人,倍覺親切。
過了六年,碧容再度與我分享她和家人到陽明山冷水坑發現「牛奶湖」的驚喜,我遂與外子偕遊親炙該地,又順道欣賞附近足可媲美歐洲風光的「擎天崗」,回來後我謝謝她告訴我牛奶湖,才能得便領略擎天崗之美,她笑得挺開心說她改天也應該去看看擎天崗才好──多麼婉約嫻雅的女子。
那時節,碧容在徵得女兒同意後,曾將祈祈的家庭聯絡簿拿給我看。我如何來形容這本原來毫不起眼的聯絡簿呢?因為其中充滿祈祈熱情的文字、繪畫、加添的頁數,還有級任老師溫馨的叮嚀、愛的鼓勵,再加上碧容與老師綿密細緻的文字往返,讀來讓我動情之至。我看出祈祈有寫作的才氣,便鼓勵她投稿,碧容居間傳達協商,很讓我們興興頭頭地忙了好一陣子。爾後祈祈剛入國中,在全校新生作文比賽中勇奪冠軍,當碧容與我分享這個好消息時,我倆雀躍之情,似乎使彼此間的相知相惜更有默契。
碧容深愛孩子,當謙聖還很小時,幾乎每個週三禱告會,便帶著兩個子女一齊來參加聚會,姊弟倆乖巧地在一旁做功課。偶爾,碧容會過去指導一下孩子,或者謙聖黏到媽媽身上撒撒嬌。碧容笑著告訴我,小小謙聖晚上就寢時,要摟住媽媽的一件睡衣,才能安心睡覺,他說:「有媽媽的味道」。
十多年前,碧容背著祈祈在姊妹會司琴,如今祈祈已經長大獨立了,回想八十六年的夏天,在澎湖福音隊將軍島上的兒童夏令營,司琴的小風琴手就是祈祈呢。身為母親的碧容,花在孩子身上的心力,與福音事工的忠心、乃至學校「愛心媽媽」的服務,多年走來,都是始終如一地認真多情。
那次澎湖福音隊,是程長老領隊,雖有颱風過境,卻不影響福音事工,每天靈修、探訪、兒童夏令營、演練、禱告、檢討、還有兩次佈道會,一切按照計劃進行,往往要工作到很晚才能休息就寢。
一日,已過夜晚十一點,世光從外面帶進來一個醉醺醺的年輕人,碧容見狀,當即要求在場的我和另一位配搭同工為他禱告,一來的確那時精神疲憊已極,再則我認為其實沒有必要把那個醉漢帶進教會來,便直截了當加以拒絕,另位姊妹也隨聲附和「我不要!」
碧容聞言,臉色一變竟然口不擇言起來,以閩南語說:「妳們這兩隻…..。」
我雖然知道她是急怒攻心,卻也不忘自我捍衛:「我們是兩個人,不是兩隻。」
登時氣氛有點僵,但當我看到碧容的眼淚,我也軟化了:「好,我們來為他禱告吧!」
碧容立時破涕為笑:「我就知道蘇師母會回心轉意的…….。」
事隔多年,將軍島上那鮮明的一幕,卻永不褪色地常常在腦海中盤旋。惟其她深愛每一個人的靈魂,所以才會無論是坐計程車、無論是在病中,碧容會隨時拋出關懷的愛心網。
去年仲夏,我到寓所去探望休養中的碧容,為她帶去附近住家的花訊:「碧容,妳們家轉角的大馬路旁,有幾棵大花紫薇開得正亮麗呢!」
我看到碧容臉上綻開的燦爛笑容。她稱讚我的細心,說她下次經過,一定得好好欣賞一番。
接著碧容提到貓空的一處茶園住家,隱在巷弄的轉折處,清幽雅緻,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原本還想看那天邀我一齊去玩玩,只怕…….。
其實,世事誰料得到呢?當我在漢城聽到碧容罹病,我驚愕、我傷心、我痛哭;可是在碧容離我們而去時,我只有沉默,只有順服!有許多人問徐苹,為什麼主要把碧容接走?她說當強者不在時,軟弱的肢體才能一個個挺身而出啊!(大意如此)
是的,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如今,碧容雖然歇了世上的勞苦,工作的果效也一直隨著她。
天國是個黃金鄉碧玉城的所在,應該也是滿眼翠綠繁花似錦的美景天堂,碧容在榮耀裡,還有什麼人間憾恨呢?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