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八28-九31 2014.01.06-2014.01.12

靈修默想題目─馬太福音

1/6一 馬太福音 八章28~34
一、鬼附者怎樣挑戰耶穌?我拒絕魔鬼的控告嗎?我不理會閒人閒語嗎?
A:這些鬼故意說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不要鬼為他說什麼,並且顯示神兒子的時候還沒有到。鬼又混淆視聽,說耶穌與他們沒有關係;甚至進一步污篾耶穌來,是要叫他們受苦,他們的時間還沒有到。
註:耶穌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參約壹三8。

二、耶穌怎樣回答這些鬼的要求?我憐憫人,靠主智慧處理難題嗎?
A:因為耶穌吩咐這些鬼從那人身上出來,鬼不得不離開,就要求耶穌准進入豬群。耶穌答應鬼的要求。於是鬼進入豬群,使全群豬瘋狂,闖下山崖,投海死。趕鬼是屬靈的爭戰,鬼附者的身體就是戰場;耶穌雖有能力趕出群鬼,但鬼附者身體必受很大的傷害;因憐憫鬼附者,耶穌同意群鬼進入豬群。

三、城裡的人怎樣對待耶穌?我行善不灰心嗎?
A:城裡的人沒有因為鬼附者得自由感謝,反而因為豬的損失,出來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耶穌趕鬼,人不但不感激祂,反而不歡迎,要祂離開。

1/7二 馬太福音 九章1~8
一、v2哪些人有信心?有什麼結果?我對神有信心,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癱子的朋友們有信心,耶穌叫癱子放心,赦免了他的罪。

二、文士怎樣論斷耶穌?我謙卑,知自己有限,不敢論斷人嗎?
A:文士認為耶穌狂妄,說了褻瀆神的話,因為只有神能赦免人的罪。他們看見耶穌行神蹟,卻不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有赦罪的權柄。

三、耶穌怎樣處理?被論斷我憤怒反擊、退縮…或反省禱告,作神喜悅的事嗎?
A:耶穌責備文士內心懷著惡念,批評論斷。在人看來說罪赦免容易,叫人行走是不可能的事。耶穌醫好癱子,顯出祂有赦罪的權柄。

1/8三 馬太福音 九章9~13
一、馬太怎樣回應耶穌的話?我是耶穌的門徒,事事學習、效法耶穌嗎?
A:馬太起來跟從耶穌,作耶穌的門徒。馬太曾經聽過耶穌講道,被主耶穌的教導深深吸引;稅吏有優厚的收入,跟從耶穌卻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二、法利賽人怎樣批評耶穌?我願接納,並關懷社會邊緣人嗎?
A:法利賽人批評耶穌和稅吏、罪人一同吃飯;他們自以為清高,鄙視稅吏和罪人,認為和他們吃飯也是不潔淨的。

三、耶穌怎樣面對批評?我反省自己,勇敢面對批評,堅持作對的事嗎?
A: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錯誤。神喜愛憐恤,關心在痛苦中掙扎的人,更勝過人獻上美好的祭物。有病的人需要醫生,耶穌來是為了召罪人。

1/9四 馬太福音 九章14~17
一、約翰的門徒有什麼疑問?我為別人不夠努力、付出,心懷不平嗎?
A: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耶穌的門徒卻不禁食。

二、耶穌的門徒為何不禁食?我盲從世俗潮流,或清楚分辨真理?
A:耶穌用比喻說明;新郎在,陪伴者應歡樂,不應哀慟;耶穌就是新郎,門徒是陪伴者。耶穌在,一切難題都能解決,門徒不需要透過禁食禱告,得著能力;耶穌離開之時,門徒才需要禁食禱告,得著能力。

三、v16、17耶穌怎樣進一步教導?我敞開心,謙卑接受真理嗎?
A:新布會縮水,舊衣服不會縮水;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就撕裂舊衣服。新酒會發酵,舊皮袋已經硬化;新酒裝在舊皮袋,就漲破舊皮袋。新酒必須裝在有彈性的新皮袋,才能保全。主耶穌來是新時代,不能用舊有、固執不化的儀式限制,應敞開心,明白真理,而不是食古不化。

1/10五 馬太福音 九章18~22
一、耶穌怎樣回應管會堂的要求?我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耶穌便起來跟著管會堂的去,門徒也跟著祂去。

二、v20這女人病了多久?怎樣得醫治?我祈求,並相信主能解決我的難題嗎?
A:這女人患了12年的血漏,她來到耶穌背後,摸耶穌的衣裳繸子,相信必定得醫治。耶穌叫她放心,答應醫治她;她的病就痊癒了。

1/11六 馬太福音 九章23~26
一、管會堂的家如何?耶穌怎樣處理?我隨眾起鬨,或講安慰、造就人的話?
A:家裡有吹笛的,也有許多人喧嘩。耶穌就說:這閏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二、耶穌怎樣使管會堂的女兒活過來?我按神所賜的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眾人既按吩咐離開;耶穌就進去,拉著管會堂女兒的手,她就起來了。

1/12日 馬太福音 九章27~31
一、兩個瞎子怎樣求耶穌?我有需要,就祈求主嗎?
A:兩個瞎子跟著耶穌,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進了房子,他們就到耶穌面前。

二、耶穌問瞎子什麼問題?瞎子怎樣回答?結果如何?我相信主的應許嗎?
A: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相信,耶穌就照他們的信,醫好他們。

三、耶穌怎樣吩咐瞎子?我明知故犯,或謙卑順服主的吩咐?
A:耶穌嚴厲吩咐,不可叫人知道。他們卻出去,把耶穌的名聲傳遍那地方。

註:主耶穌不要瞎子傳出去,一方面是祂不求自己的名聲,另一方面是顯明祂是基督的時候未到,參太十七13~20。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