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廿29-廿一46 2014.03.10-2014.03.16

靈修默想題目─馬太福音

3/10一 馬太福音 二十章29~34  瞎子得醫治
一、兩個瞎子怎樣祈求?我不住祈求,相信主必施恩與我嗎?
A:瞎子聽說耶穌經過,就喊叫,求憐憫。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更喊叫,求憐憫;得著主耶穌的恩典。

二、耶穌對瞎子說什麼?怎樣施恩典?我憐憫人,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嗎?
A:耶穌說:要我為你們作什麼?瞎子說,要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使他們立刻看見。

3/11二 馬太福音 廿一章1~11 騎驢進耶路撒冷
一、v4耶穌為什麼要騎驢進耶路撒冷?我驕傲自大,或順從神,溫柔謙卑?
A:耶穌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註:v5出自以賽亞書六十二11和撒迦利亞書九9。兩節合在一起。

二、門徒怎樣牽驢和驢駒來?我按照主的吩咐,順從聖靈,完成工作嗎?
A:門徒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

三、眾人怎樣跟從耶穌?我樂意稱頌讚美神嗎?
A: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註:「和撒那」原意是「求祢拯救我們」,此處意思是「光榮、萬歲或歡迎」。

3/12三 馬太福音 廿一章12~17 潔淨聖殿
一、耶穌為什麼趕出作買賣的人?我真心誠意事奉神,或謀取自己的好處?
A:聖殿應該是禱告的殿,到聖殿的人專心向神禱告。但這些作買賣的人、兌換銀錢的人和賣鴿子的人與祭司長勾結,各謀私利,使它成為賊窩。

二、耶穌怎樣幫助有需要的人?我願隨時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A: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三、祭司長為何忿怒?耶穌怎樣回答?我因嫉妒生氣,或真心讚美神?
A: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醫好了瞎子、瘸子,又看見小孩子讚美,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就非常忿怒。耶穌卻肯定小孩子所作的,說這是應驗詩篇八2的話,是應該的。

3/13四 馬太福音 廿一章18~22  信心的禱告
一、耶穌對無花果樹說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主耶穌的話,帶著權柄能力嗎?
A:耶穌對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枯乾了。

二、對門徒的驚訝,耶穌說什麼?我相信按神心意禱告,困難能夠解決嗎?
A:耶穌要門徒有信心,若他們對父神有信心,不但能作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面前有像這山一樣大的困難,吩咐困難挪開,那困難也必挪開。門徒按父神心意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相信,就必得到。
註:「移山」是當時拉比常用的比喻,形容像山一樣的困難,能夠解決。

3/14五 馬太福音 廿一章23~27 權柄從哪裡來
一、耶穌怎樣回答權柄的問題?我求主賜智慧,回答問題嗎?
A:耶穌問他們施洗約翰的洗禮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人間來的。耶穌用問題回答問題;不是祂沒有答案或刁難,而要他們真誠相信順服神。

二、祭司長等怎樣回答?為什麼?結果如何?我看重利害,或真誠順服神?
A:祭司長等回答不知道;因為他們不相信,洗禮是從天上來的;若回答從人間來的,又懼怕百姓反彈,因百姓認為約翰是先知,是從天上來的。他們既然不肯真心誠意面對問題,耶穌也不告訴他們祂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3/15六 馬太福音 廿一章28~32 兩個兒子的比喻
一、大兒子怎樣回應父親的要求?小兒子呢?我知錯能改,遵行神的話嗎?
A:大兒子說不去,後來懊悔,就照父親的話去葡萄園工作了。小兒子說要去,卻不去工作。遵行,不是嘴巴說,而是真正去作;是大兒子遵行父命。

二、耶穌怎樣責備祭司長?我口是心非,或真誠遵行神的話?
A:施洗約翰遵著義路到百姓中間,傳講悔改的信息,稅吏和娼妓相信,離開罪惡,過義的生活。祭司長和長老看見稅吏、娼妓悔改,行走義路,卻仍不接受施洗約翰的信息,硬心不肯悔改,行走義路。他們好像小兒子,常常提神的話,卻不遵行。這比喻指出要有權柄,必須真心順從權柄。

3/16日 馬太福音 廿一章33~46 凶惡園戶的比喻
一、園戶所有的是誰的?有什麼責任?我知道自己的時間、身體、知識、才能都是神所賜的嗎?我盡上應有的責任嗎?
A:葡萄園、壓酒池和樓都是家主的,園戶是暫時的管理者,應該按時交果子。

二、園戶怎樣對待家主的僕人和兒子?結果如何?我不順服主,失敗痛苦嗎?
A:園戶不但不按時交果子,還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甚至殺了家主的兒子,要霸佔葡萄園。家主來的時候,要除滅園戶,把葡萄園給按時交果子的園戶。園戶不服家主的權柄,就被除去,不會有權柄。祭司長和長老不服神的權柄,不遵行神旨意,也將被除去,不會有權柄。

三、耶穌怎樣警告祭司長?我甘心順服,結果子,或硬心抗拒,遭受審判?
A:神的國必從他們奪去,賜給結果子的百姓。誰掉在這石頭上,必定跌碎;誰不相信主耶穌,信仰必定破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主耶穌再來審判時,不信者必受永遠的刑罰。
註:「匠人」指祭司長、文土;「房角的頭塊石頭」指耶穌是教會的根基、建立者;參林前三11~12,弗二20。主耶穌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被祭司長、文士棄絕,釘十字架;但祂要從死裡復活,建立教會,作房角的頭塊石頭。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