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廿二1-廿三12 2014.03.17-2014.03.23

靈修默想題目─馬太福音

3/17一 馬太福音 廿二章1~14  天國的比喻
一、被召的人怎樣回應王的邀請?結果如何?我尊敬,或輕視神的僕人?
A:第一次邀請被召的人不肯來,王再打發別的僕人邀請;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去田裡,一個去作買賣,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以色列人拒絕先知、神的僕人,有的不理,有的凌辱,也有的殺害;神的審判必定臨到他們。
註:當時的猶太人常將彌賽亞時代的福樂比喻為筵席,又將神比喻為「王」。

二、僕人再邀請什麼人?沒穿禮服者結果如何?我生活聖潔,或仍在罪中?
A:僕人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沒穿禮服者明知故犯,就被丟在外面,在那裡哀哭切齒。救恩臨到所有願意的人,但相信的人必須認罪悔改,過聖潔的生活,而非仍在罪惡中。
註:「禮服」指婚宴時,所穿著的清潔服裝;穿骯髒服裝是對主人的侮辱。

3/18二 馬太福音 廿二章15~22 智慧勝詭詐
一、法利賽人商議什麼事?有什麼行動?我設計陷害人,或拒絕行惡?
A:法利賽人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就打發他們的門徒與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在恭維一番後,問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若耶穌回答,納,必激起在聖殿群眾的反彈;若回答,不納,他們就可以告耶穌煽動群眾抗稅。

二、v18耶穌對他們有什麼認識?怎樣處理?我愚昧上當,或看出實情?被陷害時,我驚慌、憤怒、謾罵,或求神賜平靜安穩的心,智慧回答,舉止合宜?
A: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沒有驚慌、憤怒和謾罵,卻平靜地指出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並要求給他一枚繳稅的羅馬錢幣。耶穌拿到錢幣後,問: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該撒的。

三、耶穌怎樣回答?我盡公民和信徒的責任嗎?我求主賜智慧,勝過詭詐嗎?
A: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納稅是公民的責任、當盡的義務;奉獻是神兒女的特權和責任,兩者都需要。耶穌用智慧勝過法利賽人的詭詐。

3/19三 馬太福音 廿二章23~33 復活的辯論
一、為什麼撒都該人不相信有復活?我相信神的話,超過人的理性嗎?
A:按摩西的律法,哥哥死了,沒有孩子,弟弟要娶嫂嫂為妻,為哥哥生子立後。若兄弟七人,老大娶妻,無子而死,老二到老七相繼娶那婦人,都無子而死;復活時,這婦人是誰的妻子?因為七兄弟都娶過她。她不可能同時是七個人的妻子,所以,沒有復活。人有限,人的理性有限,可能錯誤而不自知。

二、撒都該人錯在哪裡?復活時,情況如何?我謙卑信靠神的話,或自以為是?
A:他們不明白聖經的真理,也不曉得神的大能。復活的時候,人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沒有物質的身體。所以,婚姻只在今生,為著今生的需要。撒都該人從今生推論永恆,以為永恆與今生一樣,是錯誤的。

三、耶穌怎樣說明復活是必定的事?我用心查考,並明白神的話嗎?
A:神在聖經上,說:我現在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因為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所以,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神那裡,都是活著的。他們既是活著的,死人復活是必定的事。
註:v32「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引自出三6神對摩西所說的話。對摩西而言,神應該說:我曾經是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亞伯拉罕已經不在世上了;但動詞「是」卻是現在式,這說明亞伯拉罕當時是活著的。

3/20四 馬太福音 廿二章34~40 最大的誡命
一、律法師問什麼問題?為什麼問?我用神的話挑戰他人,或誠心遵行神的話?
A:耶穌回答了撒都該人的問題,使他們無法可說。法利賽人中的律法師就出來試探耶穌,看看耶穌能否回答他的問題;問耶穌,誡命中哪一條是最大的。

二、耶穌怎樣回答?我熟悉並明白神的話嗎?我盡心愛神嗎?我愛人如己嗎?
A:耶穌心平氣和,立刻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3/21五 馬太福音 廿二章41~46 基督與大衛
一、耶穌問什麼問題?法利賽人怎樣回答?我使用問題,幫助人明白真理嗎?
A:耶穌問基督是誰的子孫,法利賽人回答是大衛的子孫。好問題,使人更深入思想,能夠明白真理。

二、耶穌再問什麼問題?法利賽人反應如何?我謙卑,求神使我明白祂的話嗎?
A:基督既然是大衛的子孫,為什麼大衛被聖靈感動,還稱基督是主?他在詩一百一十1,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這節的「主」指父神,「我主」指基督。法利賽人不能明白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又是大衛的主;他們不能回答,從那天起,再也沒有人敢挑戰耶穌了。

3/22六 馬太福音 廿三章1~5 虛偽的教導者
一、怎樣看待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教導?我批評講員、教師,或按神的話而行?
A: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教導的律法,因為出於神,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二、文士和法利賽人有哪些錯誤?我用神的話要求別人,或付代價誠心遵行?
A:遵行律法要付代價,有些要付很大的代價,好像難擔的重擔。文士和法利賽人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別人的肩上,自己卻不肯付任何代價。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叫人看見,要得人的稱讚;所以,佩戴的經文作寬了,衣裳的繸子作長了;好像他們很看重神的話,卻沒有真實地遵行。

3/23日 馬太福音 廿三章6~12 追求虛名
一、文士和法利賽人追求什麼?我追求名譽、地位,或討神喜悅?
A:他們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裡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他們追求人的稱讚和宗教的地位。
註:「拉比」直譯是「我的偉大者」,是對猶太教師的尊稱。

二、門徒應該拒絕哪些錯誤?我追求人的稱讚,或不斷學習,效法基督?
A:門徒不要接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基督是他們的老師,他們都是弟兄。他們也不要尊稱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他們真正的父,就是天上的父神。也不要接受師尊的稱呼,因為他們只一位師尊,就是基督。
註:「父」,不是指父親,而是當時對拉比或偉人的稱呼。「師尊」比老師更尊貴,有「走在前頭」、「引領」的意思。

三、門徒應怎樣行?我自高,或甘心卑微、樂意服事人?
A:誰願為大,誰就要作眾人的用人,甘心服事人。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