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煉的試驗(上)程世光 2014.08.17

講壇 火煉的試驗(上)程世光 2014.08.17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12~19節


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震驚全台,使人在恐慌、害怕裡面。我們希望這樣的事永遠不再發生,但事實並非如此,最近仍有一些類似的事。我們應該怎樣看這件事?是不是神不眷顧、保守?是不是有什麼災禍來到?我們怎樣才能有平安?願神透過今天的經文,向我們說話。

彼得寫信時,信徒的處境比我們更艱難。因為A.D.64年7月羅馬城發生大火,一連竄燒六天七夜,全城成為焦土。當時的羅馬皇帝尼祿聽見有人懷疑他暗地縱火,為了不使傳言擴大,他宣稱這場災難是基督徒陰謀縱火。於是,下令逮捕基督徒,公開殘酷迫害:有的披著獸皮讓凶惡的狗咬死,有的被釘在柱子上做為蠟燭,也有的像主耶穌被釘死在殘酷的十字架上。面對這樣殘忍可怕的逼迫,聖經怎麼說呢?

一、這是火煉的試驗,要因永恆的賞賜歡喜快樂。
羅馬皇帝尼祿嫁禍,又殘酷逼迫基督徒,並不是因為基督徒有任何的罪惡或錯誤。每一個基督徒在可怕的逼迫中,都要知道這是火煉的試驗。對於人生各樣的疾病或苦難,我們需要省察;若不是因為自己的罪惡或錯誤造成的,都是神允許的試驗,苦難的背後有神美好的心意。

(一)這是火煉的試驗
火,形容這試驗像火焚燒一樣;這苦難使你感到痛苦受不了,超過你能忍受的程度。煉是煉淨,表示這試驗有美好、崇高的目的;好像金子、銀子裡面有雜質,透過火的熬煉,能夠除去其中的雜質,得到好品質的金子、銀子。神也使用試驗,除去我們人性的渣滓:驕傲、嫉妒、貪心、自私、論斷批評、發脾氣、不肯饒恕、懶惰等。試驗什麼呢?試驗你的愛心、善良、忍耐到什麼程度?你的信心夠不夠?是否相信神的恩典夠你用?是否相信神必看顧、保護你?

(二)不要以為奇怪
火煉的試驗中,我們容易感到奇怪。為什麼會感到奇怪?神不是慈愛的嗎?為什麼不保護基督徒,讓他們受那麼大的逼迫痛苦?為何允許政府如此逼迫?神不是善良的嗎?為什麼容許尼祿那麼殘忍,那麼壞?神是不公義的嗎?為什麼允許尼祿行不義的事,嫁禍基督徒?神不是滿有權柄、能力嗎?為什麼不除掉那麼壞的皇帝尼祿,使我們有平安的日子?

  聖經要基督徒不要以為奇怪,似乎遭遇非常特別的事;因為這些不是特別的事,以後會常常發生,應該接受並預備自己。羅馬帝國對基督徒持續不斷逼迫,使徒彼得在羅馬大火後一年左右殉道。A.D.312君士坦丁在米爾維安大橋(The Milvian Bridge)戰役前夕,看到天空上閃耀著十字架樣的火舌與這樣的話「靠此得勝」。隔天他靠十字架,果然得著勝利。隔年他頒布米蘭詔書,准許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從A.D.64到A.D.313,經過約250年教會才停止被逼迫。

末世的現象
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是絕對錯誤的,但這凶暴的事並沒有停止,有少年隨機砍大學生,有殺情人父親、祖父。不但在台灣,在美國加州聖芭芭大學有槍擊案,造成七死七傷;美西雅圖太平洋大學有濫射,造成一死三傷,這類的事世界各地都有。為什麼這樣?主耶穌說,祂再來之前,像挪亞的日子,又像所多瑪的日子。挪亞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創世記六章說,挪亞洪水來臨之前,地上滿了強暴,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惡。你有沒有發現,全世界凶暴愈來愈多,人的思想也愈來愈邪惡。所多瑪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所多瑪城充滿淫亂,罪惡淊天;兩位天使傍晚到所多瑪城,還未躺下休息,所多瑪城從老到少的男人已經圍住羅得的房子,要他交出天使,任憑他們所為。今天全世界的淫亂也愈來愈多,家庭破裂痛苦的愈來愈多,2012年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全世界第三,不知有多少家庭在痛苦煎熬中掙扎。

(三)因永恆的賞賜喜樂
世界不能滿足人
  人在世上努力奮鬥,能得著什麼呢?有人努力得著金錢,吃喝享受;有人買毫宅、名車、鑽戒。有人努力得到權勢地位;有人努力得到名譽、學問。得到這些的時候,他覺得很風光,很得意,很享受;但不久,他就覺得不過如此,開始感到空虛;因為這些並不能真正滿足人。你去仔細考察,古往今來從來沒有一人因為得到金錢、鑽戒、名車、豪宅、權勢、地位、名譽、學問有長久真正的滿足。這世界暫時、有限的物質和權位,不可能滿足有永恆需要的人。

快樂與喜樂
喜樂不是快樂。什麼是快樂?人可能因為吃大餐有快樂;因為加薪而快樂;因為表現好,升遷而快樂;因為作到一筆好生意,賺到錢快樂;因為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快樂;因為事情順利而快樂。

喜樂是內心深處有美好的盼望和把握。好像學生努力讀書,很辛苦;他讀得很好,有把握可以考上理想的學校科系,有喜樂,外面辛苦,裡面喜樂;你殷勤工作,很辛苦,但知道一定會有好成果,外面辛苦,裡面有喜樂。所以外面環境好,可以有快樂,內心有力量盼望,內在好,可以有喜樂。

在試煉中喜樂
聖經要我們不但不要以為奇怪,倒要喜樂。為什麼倒要喜樂?你現在的受苦,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你不是單獨受苦,耶穌基督和你同在,與你一同受苦。我們若能明白、體會「與基督一同受苦」的真理,在試煉中,就會完全不一樣。因為你與與基督一同受苦;基督必定支持你,賜你力量,使你走過苦難;祂知道你能承擔、忍受多少;你不能承擔的,交給祂,祂必為你承擔。祂曾經在十架上,受盡凶殘的對待和可怕的侮辱,知道你的困苦、艱難和掙扎,祂能安慰你,鼓勵你。若你被冤枉、不公平對待;祂能安慰你,知道你的委屈、不平和掙扎;因祂曾被冤枉,遭受最不公平的審判,被釘在十字架上,雖然祂沒有任何罪惡錯誤。

也許你現在不知道為何受苦,但你效法耶基督受苦,未來一定是美好的。耶穌基督因為深知經過十架苦難,必定完成救恩,有喜樂;若我們相信靠著主耶穌,必定通過火煉試驗,得到天上的賞賜,內心一樣有喜樂。

苦難中永恆的盼望
主耶穌釘十架是極大的苦難,祂所受的痛苦、煎熬和侮辱遠超過常人;祂受那麼大的痛苦,不是神不保守,而是要完成救恩。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世上,經過十架苦難,完成救恩;因為你在世上曾經與基督一同受苦,經過火煉的試驗,完成神要你作的,神必給你永恆的賞賜。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是祂榮耀顯現的時候;祂榮耀降臨的時候,必賜你永恆的賞賜,你可以歡喜快樂。第13節的歡喜快樂,就是興高采烈地喜樂。

所以,面對末世苦難,不要以為奇怪,不是神不看顧,而是神允許火煉的試驗,祂透過苦難給我們天上的賞賜。沒有苦難,就沒有榮耀,苦難是神給我們得榮耀的路。既是得榮耀,我們就因永恆榮耀的盼望,在末世的火煉的試驗中喜樂。(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