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一1-三6 2014.09.01-2014.09.07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拉記

9/1一 以斯拉記一章1~11節 歸回的詔令(一)
一、古列是哪一國的王?他為何會下詔讓以色列人回去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
A:波斯國。因為神激動(攪動)他的心。

二、這段經文讓您想到神的哪一種屬性?
A:守約施慈愛。因為祂要使祂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應驗,讓被趕散的以色列人,可以再回到應許之地。

三、這一段經文中,神「激動」了哪些人的心?這些被神「激動」的人怎樣回應?若您被神激動,您會照神的話作嗎?
A:第1節、第5節。

9/2二 以斯拉記一章1~11 歸回的詔令(二)
一、波斯王所下的詔令要歸回的人做的是什麼?您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A:請參閱一2~4。他要人回去建聖殿,並要求留下來的人幫助回去耶路撒冷的人。

二、古列還用怎樣的行為顯出自己是被神激動的人?若是神要您放棄一些珍貴的東西,您會願意嗎?
A:歸還之前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聖殿搶奪來的器皿。

9/3三 以斯拉記二1~35 歸回的百姓(一)
一、您知道第一批帶領以色列人歸回的領袖有哪些人嗎?其中誰是大衛的後裔呢?
A:二2。所羅巴伯(參代上三19)。

二、您認為族譜對一個家族有何重要性?為何要藉著族譜記述歸回的以色列人?
A:透過族譜可以明白自己祖先生活的點滴。按著族譜歸回當地之後,他們可以找到自己應當安置的地方,彼此不會產生衝突。

三、除了自己祖先的家譜之外,您認為基督徒還要看重怎樣的屬靈淵源?
A:自己是蒙神呼召,屬神的兒女。

9/4四 以斯拉記二36~63 歸回的百姓(二)
一、為何作者要在36節之後列出了祭司、利未人和其他在聖殿供職的名單(v36~62)?您預備怎樣服事神呢?
A:因為要預備在聖殿中的服事。找到在教會中服事的位子。

二、這一段經文中,神為何不允許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供祭司的職任(v61~62)?您覺得神對服事祂的有什麼要求?
A:因為沒有族譜證明他們的出身。聖潔。

9/5五 以斯拉記二64~70 歸回的百姓(三)
一、族長們有什麼舉動(v68)?他們的舉動說明了什麼?您覺得對神的奉獻在乎的是金額大小,還是奉獻的心志?
A:甘心獻上禮物。他們願意無私且樂意的回應神的命令。奉獻的心志(參路廿一2~4)。

二、歸回的人獻上了多少的金子和銀子(v69)?關於對神的奉獻,是不是只要獻上十分之一就夠了?
A:金子六萬一千達利克,銀子五千彌拿。我們應當要將一切從心底全然獻上(參林後八12;九6)。

9/6六 以斯拉記三1~6 重建祭壇(一)
一、以色列人回去之後並未住在同一個地方,但經文卻說「那時他們如同一人」(v1),這意味著什麼?
A:表示這些歸回的人有合一的心志,願意一起重建耶路撒冷。

二、他們為什麼按著摩西律法獻燔祭(v2)?
A:因為神拯救了他們脫離外邦人的手,且獻燔祭表示他們願意滿足神的要求、討神喜悅(參利一)。

三、當一個人得到神恩典之後,什麼是這個人最應當做的?
A:不僅是感恩而已,應以實際的行動回報神的恩典。

9/7日 以斯拉記三1~6 重建祭壇(二)
一、這一段經文多次提到「獻祭」,您認為以色列人表現出來怎樣的想法(v1~6)?
A:他們一心希望討神的喜悅,願意按照神的律法而行。

二、住棚節是以色列紀念祖先前進應許之地的途中,在曠野住帳篷的日子(v4),在您的屬靈經歷裡,有沒有值得紀念的日子?為什麼?
A:請自我思想、禱告。

三、根據這一段經文的記載,您覺得以色列人學到的屬靈教訓是什麼?
A:神守約、信實、不撇棄與祂立約的百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