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七11-哈該書一11 2014.09.15-2014.09.21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拉記、哈該書

9/15一 以斯拉記七11~28 王的支持
一、請列舉亞達薛西王如何支持以斯拉(v13~26),您覺得以斯拉當時的地位如何?
A:預備充足的金錢、託付貴重的聖殿器皿、授權給他治理百姓。受到王的重視與支持。

二、面對王如此的器重與託付,以斯拉如何看待自己的地位(v27~28)?這樣做容易嗎?
A:以斯拉稱頌神、高舉神,並清楚知道是因神的幫助,才會有現在的光景。不容易,我們切勿炫耀自己的成就,乃要對神心存感謝。

9/16二 以斯拉記八1~36 回耶路撒冷的歷史
一、與以斯拉回國的有百姓和祭司,但缺少了哪一種服事的人(v15)?您覺得這是什麼原因?我們今天怎樣回應神的呼召為祂作工呢?
A:缺少利未人。他們可能因為謀生的緣故,在被擄之地轉業,且已經適應新的生活方式,所以不想回到聖殿去工作。今天我們因照神給人各樣的恩賜,主動找尋事奉的機會,作神家中各樣的工。

二、帶著許多金銀與貴重器皿展開行程的一群人,最需要的是有護衛同行,但以斯拉先做什麼(v21~23)?這樣做合理嗎?我們行事以先,是否先求告神?
A:以斯拉與百姓先跟神禱告,且是禁食禱告,求神保護他們的行程。合理,因為只有神可以保護祂的百姓。我們應當事先求告神,不是按己意而行。

9/17三 以斯拉記九1~15 以斯拉的禱告
一、以斯拉聽見以色列人與外邦女子通婚後為何激動(v1~2)?我們對罪的靈敏度夠嗎?
A:因為以色列人犯了罪,作為領袖的人,必須嚴肅地看待罪。我們應當時常警醒,讓聖靈光照我們裡面,明白自己所有的罪。

二、以斯拉用什麼方法對付罪(v5~15)?他的禱告讓他看見了哪些事?我們有這樣做嗎?
A:禱告。(一)罪的嚴重性(v5);(二)一人犯罪勢必影響他人(v7);(三)罪有感染性(v10~15);(四)神會以愛和憐憫赦免不配的百姓(v8~9、15)。我們不可輕視罪,以致越沈越深。

三、以斯拉悔罪的禱告中,他認為神應當怎樣對人(v13~15)?若是神按著我們當得的對待我們,我們的下場會是如何?
A:人當受更重的刑罰、神應為娶外邦女子滅絕他們、他們無法在神面前站立得住。若非神的憐憫與慈愛,也如同以色列人一樣。

9/18四 以斯拉記十1~17 百姓認罪
一、示迦尼對以斯拉說:「現在當與我們的神立約,休這一切的妻,離絕她們所生的」(v3),後來百姓有照做嗎(v10~12)?我們學到什麼功課?
A:有。真心的悔改不僅在口頭上認罪,更要有改過的行為。

二、以斯拉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心裡悲傷(v6),我們對犯罪基督徒有何看法?
A:我們也應用憐憫的心對待他們,為他們能早日離開罪惡向神祈求。

9/19五 以斯拉記十18~44 娶外邦女子的百姓
一、竟然有娶外邦女子的祭司、利未人(v18、23),為何聖經特別指出他們犯了這罪?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A:以斯拉意識到這些擔任聖職,也是百姓效法的對象,會造成罪的渲染,所以就記錄了違規者的名字,以懲罰他們,並警戒他人。即使被分別出來的人,也要謹慎自守,以免被罪所勝。

二、以斯拉記講述了被擄的百姓回歸、如何重建聖殿並恢復獻祭敬拜,對信主的人有什麼提醒?我們如何應用這真理?
A:雖然人會因犯罪遠離神,但神同樣可以恢復人在神面前的地位,使人的生命被更新。人只要在神面前悔改,真實離棄罪行,都可以被神挽回。我們可以把這樣的真理講給不信的人聽。

9/20六 哈該書一章1–6節 哈該的第一個挑戰
一、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的原因是什麼?我有沒有這樣的時候?(V2)
A:這是百姓推拖之詞,因為他們並不想為神建造聖殿。

二、百姓關心自己的事,卻不顧神重建聖殿的心意,對我有什麼提醒? (V4–5)
A:百姓為自己建造了華美的房屋,卻拖延不去建造聖殿。人往往比較看重自己本身的需要,而忽略了神的旨意,以及完成神工作要付上的代價。

三、百姓只為自己打算的後果是什麼?我們如何避免這樣的行為?(V6)
A:百姓越為生活打算便越貧乏,因為他們的生命缺乏正確的、屬靈的價值觀,以致看重現實生活,卻誤解了富足的意義。

9/21日 哈該書一7–11 哈該的第二個挑戰
一、神為何要祂的百姓省察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時常自省?(V7)
A:因為他們單顧自己的事,卻沒有關心神的殿。

二、在第九節中您覺得以色列人犯了什麼錯?我們生命中正確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A:他們沒有看重神的事高於自已的事,只顧自己的生活,卻不顧神的心意。

三:您覺得以色列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哪些事情上?倚靠這些東西就可以妥當嗎?(V11)
A: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