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一7-三10 2014.09.29-2014.10.05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謝清傑 傳道

9/29一 撒迦利亞書一7~17 異象中的宣告(一)
一、撒迦利亞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他身後又有紅馬,黃馬,和白馬」是什麼意思?我們應當存怎樣的心過每天在世的生活?(V8、10)
A:這些人是耶和華的使者,神要他們在地上行走,表示神介入治理這世界。

二、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說:「全地都安息平靜」是什麼意思?處於平靜時期的基督徒應如何回應神這樣的恩典?
A:波斯王大利烏在位第二年時已經安靖了多處的叛亂,地上已經沒有戰爭。

9/30二 撒迦利亞書一7~17 異象中的宣告(二)
一、耶和華的使者問神說:「祢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祢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結果神用怎樣的態度回應(V12~13)?請問從神的反應中,可以想見神是位怎樣的神?
A:耶和華用美善的安慰話,回答那問話的天使。

二、神藉撒加利亞向以色列人的宣告是什麼?若您是當時的以色列人,對神會有怎樣的心情(V14~15)?
A: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
三、神接著向以色列人的宣告是什麼?您覺得神與您的同在有什麼重要的含義(V16–17)?

A:神要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祂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神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10/1三 撒迦利亞書一18~21 四角四匠的異象中
一、撒加利亞又見到「四角」與「四匠人」異象,各代表什麼意思?(V18–21)人被神管教的時候還會有恩典嗎?
A:「四角」是打散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即欺壓以色列人的幾個強國。「四匠人」來威嚇列國,打掉他們的角,就是舉起打散猶大地的角;即是神用來推翻以色列仇敵的國家。

二、這個異象是神要為以色列伸張正義,我們遭受屈辱的時候,應當如何倚靠神?
A:


10/2四 撒迦利亞書二1~13 準繩的異象(一)
一、先知看見一個人拿準繩要量耶路撒冷,他想知道什麼數據?您認為這個數據與神的作為有什麼關係(V1~2)?
A:耶路撒冷有多寬多長。

二、另一位天使告訴第一位天使什麼?何謂「無城牆的鄉村」?為何我們應當看重神的應許(V3~4)?
A: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好像無城牆的鄉村,因為人民和牲畜甚多。鄉村沒有地界而面積廣大,既可耕種畜牧,又可供人居住。意指耶路撒冷將有眾多的人民與牲畜,會是很繁榮的地方。

三、神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是什麼意思(V5)?您覺得在不安的環境裡,最需要的是什麼?
A:神要保護耶路撒冷全城,祂的殿也要建在其中。

10/3五 撒迦利亞書二1~13 準繩的異象(二)
一、以色列人被擄到外邦,神這時要讓他們歸回耶路撒冷,是不是所有被擄的人都想回去?我們會不會也拒絕神的安排,而沒有得到神預備的恩典(V6~7)?
A:不是,有些人與巴比倫人一起居住,他們並不想離開那裡。所以神格外吩咐他們起來逃走,因為神要毀滅巴比倫。

二、神說:「摸你們(以色列人)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V8)是什麼意思?句中的「他」指的是誰?身為神的兒女,從哪些地方可以體會神的愛?
A:耶和華不會讓外邦人傷害祂的百姓,所以祂要保護以色列人像眼珠一樣。「他」指的是神自己;換言之,敵對以色列的列國,就如同敵對神自己那樣嚴重。

三、神向列國掄手的結局是什麼(V9~10)?您有任何反敗為勝的經驗嗎?基督徒如何才能反敗為勝?
A:他們就必作服事他們之人(以色列人)的擄物,並且以色列人應當歡樂歌唱,因為神要住在他們中間。

10/4六 撒迦利亞書二1~13 準繩的異象(三)
一、神說:「我來要住在你中間」,請問對當時的百姓而言,他們應當要預備什麼(V10)?這今天的基督徒,又應當預備什麼?
A:建造神的殿。

二、神說時候到了,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祂的子民(V11),這樣的啟示為以色列帶來怎樣的激勵?我們應如何看待其他的基督徒?
A:聖殿將會重建,停止的敬拜要恢復,耶和華的聖民,不只有以色列人,救恩必遍及萬民。

三、神說祂必再揀選耶路撒冷(V12),這與多國要來歸附神有什麼關聯嗎?我們可曾嚮往那新的耶路撒冷?
A:耶路撒冷不但是以色列選民的城,在神永恆的旨意中,它也將是那些「歸附耶和華做祂子民」者的居所(V11)。

10/5日 撒迦利亞書三1~10 潔淨並恢復神的僕人(一)
一、祭司約書亞為何出現在這裡?撒旦能夠控告神的僕人嗎(V1~2)?撒旦若與人作對,我們可以做什麼?
A:在以色列的餘民回到耶路撒冷、開始重建城牆的時候,約書亞是大祭司(參該一1、12;二4)。不能,因為牠自己背叛神、不敬拜神,牠本身也不具備公義的本質。
二、「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是什麼意思?您在其他地方讀過嗎?這樣的形容與我們的屬靈生命有什麼關係?
A:這是一個諺語,表示經過神管教後的得救。也出現在摩四11。
三、大祭司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還可以事奉神嗎(V3)?我們到神面前時是否是潔淨的?
A:不行,神若看見污穢,必然離開(申廿三14)。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