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三24-五19 2014.10.27-2014.11.02

靈修默想題目─尼希米記

10/27一 尼希米記三章24~32 同心修築城牆
一、v25有哪些人建造?怎樣建造?工作複雜、難作,我埋怨或求主賜力量?
A:烏賽的兒子巴拉修造對著城牆的轉彎和王上宮突出來的城樓,靠近護衛院的那一段。其次是巴錄的兒子毗大雅修造。城牆的轉彎處較複雜,需要更好的技術,王上宮突出來的城樓較高,工程更辛苦難作,巴拉並沒有推辭和埋怨。

二、v26~27尼提寧住在哪裡?哪些人來建造?我自認卑微,不參與事奉嗎?
A:尼提寧住在俄斐勒,修築直到朝東水門的對面,和突出來的城樓,他們並未因身份低微不建造;下一段是提哥亞人修築,對著那突出來的大樓,直到俄斐勒的牆。提哥亞距離耶路撒冷近15公里,他們也不辭勞苦來修造。
註:尼提寧在聖殿作雜務,是基遍人後代,參書九3~27。

三、v32有哪些人建造?怎樣建造?我能與人同工,同心事奉嗎?
A:眾銀匠和商人們修築城的角樓和羊門中間那一段。銀匠有製造銀器的專業技術,商人必須熟悉商品和各地的需要,不同背景、專長的人也能同心建造。

10/28二 尼希米記四章1~6 仇敵忿怒、譏笑
一、v1~3參巴拉等有什麼行動?我願為主受苦,接受人的挑戰、譏笑嗎?
A:參巴拉非常忿怒、惱恨,譏笑猶大人虛弱無力,質疑:修築城牆能保護自己嗎?難道獻祭城牆就能完成?一天就能完成嗎?能用廢土中被燒過的石頭,修築城牆嗎?多比雅則說,所修造的牆脆弱,輕盈的狐狸上去也會崩塌。

二、v4~5尼希米怎樣回應譏笑?對人的毀謗、譏笑,我向神禱告,求神伸冤嗎?
A:尼希米沒有辯論,反唇相譏,而是到神面前禱告。求神使仇敵的譏笑、毀謗歸到他們頭上,使他們被俘虜,在被擄之地任憑人處置、踐踏;不要塗抹他們的罪惡,因為他們在修築的人面前惹耶和華發怒。

三、v6修築城牆進展如何?為何如此?我專心作工,有美好的進展嗎?
A:城牆都連接起來,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作工。

10/29三 尼希米記四章7~14 勇敢防備仇敵
一、v7~9有哪些仇敵、陰謀?尼希米怎樣因應?我禱告,勇敢面對困難嗎?
A:參巴拉是撒瑪利亞的省長,在北邊;多比雅是亞捫人,亞捫人在東邊;亞拉伯人在南邊;亞實突人在西邊。他們非常生氣,同謀要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尼希米禱告天上的神,又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二、v10猶大人有什麼困難?疲乏時,我靠主,重新得力嗎?賽四十29~30。
A:猶大人說,廢土還很多,搬運清理的人力氣已經衰弱,沒力量再修築城牆了。
註:過去城牆被焚毀,破損的城牆上殘留許多灰燼廢土必須清除,才可修造。

三、v11~14有什麼危險?怎樣因應?我信靠神,採取必要行動,勇敢爭戰嗎?
A:仇敵找機會混入謀殺,靠近仇敵居住的猶大人經常要求尼希米到他們中間。尼希米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槍、弓站在城牆後邊的低窪空處,又鼓勵他們,不要懼怕,要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和家產爭戰。

10/30四 尼希米記四章15~23 帶著兵器工作
一、v15~16仇敵如何?尼希米怎樣防備?我儆醒禱告,保護家人、同工嗎?
A:仇敵知道計謀被識破,就不來了。百姓回到城牆,繼續作工;尼希米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穿鎧甲,拿槍、盾牌和弓,官長都站在後邊保護百姓。

二、v17~21怎樣作工?尼希米怎樣勉勵眾人?我靠主剛強作工,彼此勉勵嗎?
A:雖然拿兵器,消耗體力,工作又不方便。所有的人都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腰間佩刀,從天亮工作,直到星宿出現。尼希米指出,雖然工程浩大,彼此距離很遠,只要聽見角聲,大家就聚集,相信神必為他們爭戰得勝。

三、v22~23尼希米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榜樣?我甘心犧牲捨己,有好榜樣嗎?
A:尼希米要求各人和僕人都在耶路撒冷住宿,可作夜間的守衛,白天作工。他和他的弟兄、僕人以身作則,都不脫衣服,各人手裡經常帶著兵器。

10/31五 尼希米記五章1~5 內部的危機
一、v1~2誰在呼號?有什麼痛苦?我順從神,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箴三27。
A:百姓和他們的妻子大大呼號,埋怨自己的同胞猶大人。有人因為兒女眾多,必須放下修築城牆,去得糧食,才能存活。他們貧窮,是因為富人、官長不遵行律法,欺壓他們。利十九10、廿三22要求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莊稼的田角要留一些給窮人;申十五7命令不可不幫助窮乏的弟兄。

二、v3百姓有什麼掙扎、痛苦?我遵行神的話,給人出路嗎?
A:饑荒來臨,有百姓為了有糧食充飢,將自己的田地、葡萄園、房屋抵押。既沒有田地、葡萄園,生活陷入貧窮。他們若遵守律法,就不致如此;申廿三19~20吩咐不放債取利,申十五1~3規定,每七年豁免、取消債務。

三、v4~5有什麼掙扎、痛苦?我按神心意,厚待周圍窮困的人嗎?
A:為了借錢納稅,他們抵押了田地、葡萄園。現在他們更窮困,被迫要將兒女賣給別人作僕婢,並且他們的女兒也有已經作了婢女的,他們卻無能力贖回。申十五12~18說,第七年要釋放僕婢,並多給僕婢牛羊、糧食,耶和華必賜福他們。因為不遵守神的話,得不到神的賜福,百姓更陷入窮困、掙扎。

11/1六 尼希米記五章6~13 除去罪惡
一、v6~8尼希米為什麼發怒?以後呢?我為義發怒?求神賜智慧,除去錯誤嗎?
A:百姓被欺壓,尼希米非常生氣。但他控制情緒,心先平靜下來籌劃,再斥責貴冑和官長向同胞取利;又招聚大會攻擊他們,指責他們的錯誤。貴冑和官長在眾人面前只能靜默不語,承認錯誤。

二、v9~12尼希米怎樣責備?怎樣挽回?我求神賜智慧,提出具體改善之道嗎?
A:尼希米責備他們行事不善,應當敬畏神,免得仇敵毀謗。如今他和僕人要將銀錢和糧食借給百姓,大家都當免去利息;並勸眾人按照律法,將田地、葡萄園、橄欖園和房屋等歸還,借錢和糧食的利息歸還百姓。眾人承諾歸還。

三、v12~13尼希米怎樣堅定眾人順從神?我順從神,鼓勵眾人順服神嗎?
A:尼希米召祭司來,叫眾人起誓;並且抖著自己胸前的衣襟,說,凡不履行所起之誓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他的家和產業,直到抖空。眾人都說阿們,因為遵行神的話,他們都讚美神,並按所答應的去作。

11/2日 尼希米記五章14~19 專心事奉、勤儉愛民
一、v14~15尼希米與以前省長有何不同?為什麼?我敬畏神,愛周圍的人嗎?
A:以前的省長們除了俸祿外,每天索要糧食、酒和四十舍客勒銀子;尼希米卻不吃省長的俸祿,因為他敬畏神,愛百姓,要減輕百姓的負擔。

二、v16~18尼希米恆心作什麼?我專心事奉神,不求世上的財富、房產嗎?
A:尼希米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他的僕人也聚集作工,修築城牆。

三、v17~19尼希米怎樣供應同工需要?怎樣禱告?我樂意付出,只求神回報嗎?
A:尼希米每天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和一些飛禽,除了外邦回來的猶大人之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同席吃飯。v19尼希米求他的神,記念他為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他。他對世人無所求,只求父神記念、報答。
註:所羅門每天需用30隻牛、100肥羊、鹿、羚羊、飛禽和二萬公升的麵粉,與所羅門比較,尼希米是相當節省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