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六1-七73 2014.11.03-2014.11.09

靈修默想題目─尼希米記

11/3一 尼希米記六章1~9 仇敵造謠陷害
一、v1~4仇敵怎樣陷害?尼希米怎樣因應?我穿戴全副軍裝不中計嗎?弗六11。
A:仇敵邀請尼希米到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要下手害他。尼希米以正在進行浩大工程,沒有時間推辭。敵人一連四次引誘,他都拒絕。

二、v5~8參巴拉怎樣造謠?尼希米怎樣回應?我拒絕謠言,靠主指出真相嗎?
A:參巴拉差人拿著沒有封口的信,指尼希米謀反,要尼希米與他們商議。沒封口的信人人可看,藉此造謠、毀謗。尼希米差人回覆,指出他們捏造。

三、v9仇敵有什麼詭計?尼希米怎樣禱告?我禱告,不懼怕,堅定作工嗎?
A:仇敵引誘、毀謗和威脅,都是要尼希米和百姓懼怕,無法完成工作。尼希米禱告,求神堅固他的手,使他和百姓堅定作工。

11/4二 尼希米記六章10~14 假先知陰謀恐嚇
一、v10、12示瑪雅怎樣對待尼希米?為什麼?我恨惡賄賂、不義之財嗎?
A:示瑪雅閉門不出,引誘尼希米進聖殿,造謠有人要來殺他。示瑪雅模仿先知 以西結閉門不出,叫人相信他;其實他接受了賄賂,要陷害尼希米;

二、v11~13尼希米怎樣回覆示瑪雅?我勇敢堅守崗位,不上當嗎?
A:尼希米指出自己是省長,帶領城牆重建,豈要逃跑呢?像他這樣的一般人豈能進入聖殿保全性命呢?他若進去,必被治死;因為聖殿只有祭司才能進入。他看出,示瑪雅接受賄賂,要使他犯罪、惡言毀謗他。

三、v14威脅恐嚇中,尼希米怎樣禱告?面對威脅、困難,我禱告有平安嗎?
A:首先他知道耶和華是他的神;其次,他指出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先知都要叫自己懼怕;他再祈求耶和華記念他們所行的惡事,按他們的惡行報應他們。

11/5三 尼希米記六章15~19 城牆完工
一、v15城牆何時完工?共費多久?我順從聖靈,同心合意,完成聖工嗎?
A:以祿月二十五日是值得記念的日子,因為城牆完工。在尼希米領導下,百姓分工合作,居然五十二天就完成了。

二、v16敵人有什麼反應?為什麼?我堅定倚靠神,勝過仇敵,克服困難嗎?
A:敵人懼怕,愁眉不展;因為城牆完工出於以色列的神。仇敵一切計謀都失敗。

三、v17~19建造中有什麼困難?我因仇敵沮喪,或倚靠主,不懼怕?提後一7。
A:猶大貴冑屢次與多比雅互通信息,支持多比雅。有許多猶大人與多比雅結盟,常說多比雅的善行,要叫尼希米對多比雅有好感,沒有戒心;又將尼希米的話傳給多比雅,使多比雅掌握情況,能夠常寫信,叫尼希米懼怕。

11/6四 尼希米記七章1~4 保護耶路撒冷安全
一、v1城牆修完後,繼續什麼工作?我用心保守身體健康、內心平安嗎?
A:尼希米安門扇,使仇敵無法進入;派定守門的,負責城門安全;派定歌唱的,在聖殿歌頌、讚美;利未人在聖殿事奉、教導,使人親近神,內心有平安。

二、v2尼希米派哪些人管理耶路撒冷?為什麼?我敬畏神,忠心可靠嗎?
A:尼希米派自己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長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心、可信靠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

三、v3怎樣保護城內安全?我拒絕一切罪惡、引誘進入我的生活和思想嗎?
A: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太陽未落下、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免得仇敵趁機混入。又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因為城雖廣大,居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

11/7五 尼希米記七章5~38 找到家譜
一、v5尼希米的心如何?以後呢?我順從聖靈,在工作、事奉上有進展嗎?
A:尼希米的心被神感動,就召集貴冑、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計算登記,建立戶籍管理。以後,尼希米就找著第一次被擄歸回之人的家譜。從第一次被擄歸回536B.C.到建好城牆445B.C.有91年,能找到家譜,是神的恩典。

二、v6家譜記載什麼樣的人?我敬虔愛神嗎?願為愛神,放棄好處嗎?
A:被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的人,他們的子孫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這些人是真正敬虔愛神的人,所以被記錄下來;他們甘心放棄巴比倫的事業、房產,千里迢迢,歸回本城,一切從頭開始。

三、v8~24和v25~38記載哪些人?我用心教導子孫,使他們敬虔愛神嗎?
A:v8~24記載一些人的子孫,如巴錄的子孫2172名,他們是巴錄敬虔的後代,所以數點記錄下來。v25~38記載一些城鄉歸回的人,如基遍人95名,因為利未人有很好的教導,他們敬虔愛神,願意歸回。

11/8六 尼希米記七章39~65 事奉者的家譜
一、v39~42有哪些人的子孫歸回?我求神賜我力量,通過各樣的考驗嗎?
A:祭司耶大雅的子孫973名,音麥的子孫1052名,巴施戶珥的子孫1247名,哈琳的子孫1017名歸回。被擄的祭司沒有聖殿事奉,沒有收入,生活陷入困境,信仰受嚴苛的考驗,只有信仰堅定祭司的後代,才會歸回。

二、v43~60記載哪些人?我願一生愛神,常常禱告,培養敬虔、愛神的人嗎?
A:v43利未人的子孫74名、歌唱的子孫148名、守門的子孫138名、尼提寧的子孫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共392名。不論身份、地位如何,每一個被擄歸回的人都是真心愛神的人,都被計算,都被神記念。

三、v63~65祭司中有什麼困難?如何處理?我不埋怨,等候神解決難題嗎?
A:哈巴雅、哈哥斯和巴西萊的子孫,在族譜中找不到自己的譜系,就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也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的祭司興起來。
註:「算為不潔」不是信仰、道德的不潔,而是禮儀上的不潔,並未得罪神。

11/9日 尼希米記七章66~73 甘心奉獻
一、v66~69歸回的總數多少?我相信神的應許,順從神,必蒙神賜福嗎?
A:歸回的會眾有42360名、他們的僕婢7337名、歌唱的男女245名和他們的馬、騾子、駱駝和驢。經過七十年的艱難,仍有四萬多會眾回到猶大;雖然城牆已拆毀,田園荒蕪,只因這是應許之地,他們相信順從神,神必賜福。

二、v70~72省長和眾族長怎樣奉獻?我願按神給的力量,甘心樂意奉獻嗎?
A:省長捐金子約8.5公斤、碗50個、祭司禮服530件,眾族長捐金子約168公斤、銀子1250公斤,作領袖的有榜樣奉獻,百姓也甘心樂意奉獻。

三、v73眾人怎樣居住?我不嫉妒,不埋怨,按神所賜的才能,盡自己本分嗎?
A:不論祭司、利未人…沒有為爭取土地、房產,各自住在神給他們的城裡。他們完全順從知足,就和諧平安,沒有爭執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