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從 「巫婆」變「貴婦」 鍾妃美 2014.11.30

葡枝園地 新造的人—從 「巫婆」變「貴婦」 鍾妃美 2014.11.30

媽媽中年時因醫師誤判乳癌割除乳房後,身體健康就直直落,再加上客家人節儉不愛打扮的個性,看起來卻像個老太婆。年輕的我只知追求學問,很少注意媽媽狀況,直至民國82年左右鄰居找我談話,對我說:「妳媽媽在市場和人吵架,像個『巫婆』…. 」,我才知道媽媽身心靈的問題並不輕,才開始分出時間照顧媽媽。

當時的媽媽身體非常虛弱,常不吃不喝又不願意去醫院,認識媽媽的人都認為她的壽命不長,但聖靈光照我,媽媽心靈的問題遠大過身體的虛弱。起初的我也並非心甘情願分所有的時間給媽媽,但每次我求問神就會讀到「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太廿五 40)」;我也求問神這到底是誰的錯?主給我祂對門徒說的話「….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3)」

媽媽出生於苗栗望族,原本跟隨客家家族文化大小神都拜,凡能給人好處的「神明」媽媽單純的心都會嚮往,但卻缺少分辨能力,以致有時會被邪靈附身。上帝知道我對靈界的無知,就在開始照顧媽媽的起初幾個月,主讓我經歷了好幾場屬靈爭戰,有時嚇得我兩腿發軟,有時我被聖靈充滿恍如整個人浮在空中,主讓我知道在靈界中再高的學問也無用,唯靠主名方能得勝。因有這些經歷,媽媽有時被邪靈附身變成男聲說話時,我知道如何面對。

媽媽除了受邪靈的攪擾,也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家人一直想帶她看醫生, 但都帶不出門。實在是神開恩憐憫,不可能的事靠主變成可能。民國101年起金珍麗傳道帶其他姊妹們常到家探訪,媽媽開始和南京堂有了接觸,也對金傳道和教會產生信任。有一天,在金傳道和張傳道的勸導下,媽媽進入松德接受治療,雖然離她安息只短短兩年,但媽媽的生命在這期間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松德的治療使媽媽變得愛乾淨,教會傳道和兄姐們的持續探訪使媽媽的心靈變得開朗,媽媽逐漸恢復她美麗的氣質,宛如一位高雅可親的「貴婦」,凡與改變後的媽媽接觸過的人都會對我說:「妳媽媽笑瞇瞇的,好可愛喔!」

媽媽從未反對或攔阻我的信仰,對我主內的姐妹淘朋友們也常表現出高度興趣。媽媽今年復活節主動提出要受洗,當時我因忙著顧住院中的爸爸並未和她詳談,但自我國三信主開始,媽媽的名字就在許多人的禱告單上,我深信累積了四十多年的禱告,媽媽要受洗只是時間問題。因著許多人為媽媽的守望代禱,媽媽於今年5月受洗正式歸入主的名下。

媽媽自從嫁入鍾家從未對自己的婚姻滿意,原本冠夫姓又至戶政事務所取消。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我一直為媽媽至人生尾聲時我該如何而禱告。今年9月底媽媽因高燒不退從松德轉北醫,10月16日安息主懷,一切都發生的快得像一場夢,只是夢醒時媽媽已不在世間,姐妹淘朋友們都告訴我說神有神的時間。

回想整個過程雖有淚水心裡卻滿了感恩。媽媽住院時我開口為媽媽禱告說:「上帝愛劉清香!」媽媽以極快的速度表明她要冠夫姓,要說鍾劉清香,當下的我知道可以安排爸爸和媽媽見面了〈媽媽不願和爸爸說話已多年〉。神的安排實在奇妙,當時的爸爸已比媽媽早幾天住進北醫。

媽媽在安息前有機會見到爸爸,更把要對爸爸說的話一吐為快,還表明爸爸葬在哪她也跟到哪,爸爸受洗,所以她也受洗。爸爸比媽媽早三年前受洗,爸爸受日本教育,原本是個很霸氣的人,受洗後性格有許多改變,媽媽說遺言時爸爸安靜的聽著,最後願對媽媽說對不起,媽媽聽完後嘴角泛起一絲笑容。也因兩老住院,兄嫂一家人也到醫院,全家大小都沒有錯過與媽媽見最後一面。

媽媽安息前數晚在病床上經歷了不少屬靈爭戰,彷彿在和黑暗勢力拔河,清醒時都會不斷問我說金傳道還會來嗎?金傳道在媽媽口授遺言時在場,後因重感冒在家,媽媽拖著虛弱的身子直等到金傳道感冒好再次前來才肯嚥下最後一口氣。姐妹會的同工們也在最後幾天到醫院陪伴媽媽,整個病房滿有主的平安,媽媽生前就很在乎她走時房間的氣氛是否是好。我看著媽媽的情緒從原本的焦慮不安至最後平靜安穩像睡著一樣,我心裡很得安慰。媽媽像小公主睡著前曾一度醒來對我說:謝謝妹妹〈我的客家乳名〉!那是我最後聽到也是最美妙的媽媽的話!

從媽媽的遺體送進冰櫃開始,我耳邊就開始響起十分莊嚴肅穆的聖樂,那些詩歌我不會唱,也不常聽到,但音樂聲令人肅然起敬,彷彿天上正進行一場盛會迎接一位「貴婦」的到來。那音樂聲在我耳邊迴盪兩天,我深信媽媽已進入主永遠的榮耀裡。

要感謝的人有許多許多,信主四十多年的歷程,在媽媽安息的那一刻,讓我更深體會神的應許永不落空,沒有一個禱告會是白費的。在此更要感謝南京堂所有曾為媽媽付出的長老傳道及肢體們,因為有您們,使媽媽最後這幾年的生命變得如此美好,可以漂漂亮亮、乾乾淨淨、安安穩穩的回天家。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TM1 葡枝園地 生命見證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