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一1-三15 2014.12.08-2014.12.14

靈修默想題目─以斯帖記 王寓文長老

以斯帖記 簡介
亞述及巴比倫帝國相繼覆亡,波斯帝國興起,之後所羅巴伯、以斯拉等返耶路撒冷,但大批猶大人仍留置近東,且不乏財富地位顯赫者,他們持續堅守一神信仰,並經歷至高神奇妙拯救,安然渡過主前473年險被滅族的危機!全書記錄下猶太人普珥節的由來,更流露神的慈愛全能及公正。

12/8 一 以斯帖記 第一章1~12
一、亞哈隨魯王登基後舉行超過一百八十日盛大宴席,你看到他是怎樣的人?當我獲得權柄,我有謙卑運用嗎?
A:掌權後向波斯臣民炫耀財富展示權力,表現出看重虛榮。握權越大,越需要認識並謙卑順從天上的權柄,否則人會愈發驕逸縱情。

二、亞哈隨魯王命王后赴宴,用意為何?王后不從,結果呢?不智慧的應對,惹動上位者怒氣,我應對得宜嗎?
A:亞哈隨魯王為了展現得江山擁美人的虛華權貴,高調地派太監群傳令王后戴冠盛裝赴席。不料王后瓦實提拒絕遵命,惹王大怒如火燒心頭。

12/9 二 以斯帖記 第一章13~22
一、亞哈隨魯王要大臣給他出主意來處治王后,大臣揣度上意後如何提議?我曾做甚麼不智慧的舉動,以致藐視權柄,惹動人的忿怒,導致自己遭禍?
A:大臣以王后不從王吩咐前來而惹動王怒,若不處治會引發各階層婦女效行,產生更多藐視權柄和生發忿怒,建言從此瓦實提不准覲見,並廢后另選新后。

二、亞哈隨魯王聽了大臣提議而發旨。王后瓦實提不從出席國宴的王命,最終如何?面對權柄者的要求,我是否能平靜情緒,祈求有智慧應對,以免禍害臨到嗎?
A:王聽大臣建言,發旨廢后,預備另立新后,瓦實提無智慧抗王命,反得禍患臨身。人若隨從情緒行事,枉顧對權柄者該盡的尊重,總在職場、家庭裡帶出大麻煩!

12/10 三 以斯帖記 第二章 1~11
一、末底改處在怎樣的世代?女子以斯帖與末底改,有何關係?面對生活裡巨大變遷的挑戰,我有堅守對獨一真神的信仰嗎?
A:末底改是便雅憫支派猶大人,因巴比倫軍隊從耶路撒冷擄走猶大國貴族到近東地區,而住在後來興起的波斯王朝京城書珊。女子以斯帖是孤兒,年長親戚末底改撫養她,收她如自己女兒。他們雖被擄到異教異邦環境,卻不忘記屬真神子民的身分。

二、以斯帖被選入宮,末底改有何囑咐?看不到以斯帖,末底改心境如何?
A:因感受對猶大人的不利氛圍,末底改囑咐以斯帖不要透露猶大裔身分,以斯帖也順從如此行。末底改掛心以斯帖安危,常到女院外探聽消息。為心愛子女進入不可知的環境,我們會很擔心,但別忘記,可以藉禱告交託給全知全能慈愛憐憫的至高主啊!

12/11 四 以斯帖記 第二章 12~18
一、以斯帖被選入宮,由「她別無所求」「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看見那些美好性格?
A:以斯帖的知足、溫柔、順服,這因此使她能夠被神預備在王后的關鍵位分。求主塑造我們有美好德行,以致可以被主大大所用。

二、「過於愛眾女」以斯帖於眾多女子中格外蒙王寵愛,遂得「王后的冠冕」。為何是這樣?
A:除了美好性格討人歡喜,原來是神在信靠祂的子民身上有計劃,有安排,神叫王的心特別喜愛她。讓我們相信神掌管人心意念,神有超過我們意念的安排。

12/12 五 以斯帖記 第二章 19~23
一、為何以斯帖雖貴為王后,卻「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我順從教誨而得保護嗎?
A:尋常女子高昇為榮貴王后,以斯帖仍保持之前對末底改的順從態度,持續遵行其囑命。她對有屬靈洞見長輩的順從,保護了她,也在後來有機會保護了全族。

二、末底改在波斯王朝當官,他做了什麼被記載下來?
A:末底改發現害王密謀,趕緊上報王后以斯帖,不僅使王脫險,這件事更被記載下,成為猶大人後來能化險為安的關鍵。神擺我們在不同崗位角色上,求主幫助我們在社會職責上勇敢盡職,成為祂施恩管道。

12/13 六 以斯帖記 第三章 1~6
一、哈曼得著王命要求人向他跪拜,但「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為何其他臣僕天天勸末底改?為何後來他們又去告訴哈曼說末底改不跪不拜?你願意為主緣故,即便人們說你特立獨行,你仍堅守原則,寧付代價也不妥協?
A:末底改此刻承認自己是猶大人,而拒絕向哈曼行跪拜禮,其他臣僕知道哈曼的暴虐,知道若不跪拜哈曼,定會有大麻煩臨到!他們先勸同事末底改不要堅持,就拜嘛,後來為免株連,乾脆將此事上報與哈曼知道。

二、哈曼知道竟有小官猶大人末底改不願向他跪拜後,他反應是什麼?他心裡起念要做什麼?這看出他是怎樣的人?面對殘暴惡人,你相信神在暗中保守祂的兒女嗎?
A:哈曼憤怒,不僅想殺末底改,還想把單單敬拜獨一真神的猶大人,全部殺光!狂傲惡毒的人竟掌大權施行惡謀,神似乎允許這發生,但也暗中保護屬祂的子民。

12/14 日 以斯帖記 第三章 7~15
一、哈曼以哪種論述來詆譭猶大民族,而要到滅族詔令?
A:哈曼攻擊猶大人「與萬民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進而以巨額貢獻換到王的詔令。敵人會攻擊神要我們遵行的法則,也以我們有分別與眾不同而誣陷我們的行為,但這正是堅持信仰並以全心仰望來經歷神大能的時刻!

二、王的滅族詔令發出,之後「王同哈曼坐下飲酒」,百姓及猶大人卻陷入「慌亂」。你是當時猶大人,會如何反應?真神信仰對我們面對亂世危機,帶來何種盼望?
A:自抬為高又性情兇殘的惡人當朝,王又是貪婪財富罔顧人民性命,真是黑暗時代。世道危險,我們會慌會亂,更感覺無助絕望,但不要在信仰上後退,讓我們堅信神仍然掌權,神必有所作為。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