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書三16-路加福音一38 2015.01.12-2015.01.18

靈修默想題目─瑪拉基書、路加福音 程世光 長老

1/12 一 瑪拉基書三章16~18 耶和華側耳而聽
一、v16耶和華側耳聽什麼?祂的紀念冊呢?我敬畏神,思想神的美好嗎?
A:耶和華側耳聽,敬畏祂的人彼此談論,因為他們的談論蒙耶和華悅納。有紀念冊在耶和華面前,記錄那些敬畏祂,常常思念祂一切美好的人。

二、v17敬畏耶和華的人將如何?考驗中,我敬畏神,求祂施恩,通過考驗嗎?
A:在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敬畏耶和華的人必屬耶和華,作為特別的珍寶。耶和華必憐恤他們,使他們通過人生各樣考驗、熬煉,進入完美,成為珍寶;如同父親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兒子雖不完全,父親卻幫助他,進入完全。
註:「特特歸我」原文也指「貴重的財產」、「罕見的財富」、「特別的珍寶」。

三、v18以色列民將如何?我清楚重生得救,並行善,事奉神嗎?
A:那時,以色列民必歸回耶和華,全家得救,參羅十一26。但耶和華要把善人和惡人,事奉神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註:v17「他們」指敬畏耶和華的人,v18「你們」指以色列人。

1/13 二 瑪拉基書四章1~3 神必審判惡人
一、v1那日將如何?我謙卑或狂傲,行善或行惡,經得起神的審判嗎?
A:那日是耶和華審判的日子,這日子來臨,如同燒著的火爐無法抵擋。凡是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被火燒盡;他們的一切都要除掉,無一存留。

二、v2那日對敬畏神的人如何?我敬畏神,離開一切罪惡、錯誤嗎?
A:那日,耶和華必除去一切罪惡、黑暗,醫治屬祂的人;好像公義的日頭出現,光線有醫治之能;敬畏耶和華的人必出來歡喜快樂,跳躍,如同圈裡的肥犢。

三、v3惡人必如何?我為惡人發達,心懷不平,或深信神必有公義的審判?
A: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踐踏惡人,除去惡人的作為。惡人曾狂傲、行惡,此時必如灰塵,被人踐踏、輕看、拋棄,因自己所行的惡受罰。

1/14 三 瑪拉基書四章4~6 應許差遣以利亞
一、v4應當記念什麼?我記念神的話,行事為人蒙神悅納嗎?
A:當記念神的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耶和華何烈山,為以色列人眾人所吩咐的律例典章。記念、遵行這些律例典章,就得神的喜悅,蒙神賜福。

二、v5耶和華必如何行?為什麼?我珍惜神給的機會,順從神嗎?
A:耶和華審判的日子是大而可畏的日子,在此之前,耶和華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以色列百姓那裡去,使他們的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免得神的咒詛臨到。

三、v6以利亞將如何?我順從神,與親人有美好的關係嗎?
A:以利亞必使父親的心不再剛硬無情,能轉向兒女:效法父神,憐恤、同情兒女;兒女的心不再悖逆、頂撞父親,能轉向父親:按神律法的吩咐,尊敬、孝順父親。

簡介:路加福音是新約的第三本書,主要描寫耶穌是完美的人;作者路加是醫生,經過詳細考察後,才按次序寫下本書。全書可分為四段:出生與預備(一1~四13)、傳道的事奉(四14 ~九17)、最後的使命(九18 ~十九27)、受難與復活(十九28 ~廿四53)。鑰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十九10)

1/15 四 路加福音一章1~4 路加福音序言
一、v1收信者是誰?我深信所有的人都需要福音嗎?我願盡力傳福音嗎?
A:提阿非羅大人;大人是對官員或有地位的人尊稱,參徒廿三26。即使有地位、學問的人也需要福音,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能滿足人,給人盼望。

二、v1~2許多人著書,述說什麼事?我確信所聽見的福音是真實可靠的嗎?
A:述說主耶穌所成就的事。傳道的人是使徒;因為所傳講的,都是使徒從起初親眼看見的,再傳給路加和其他的人;這些都是真實可信的。

三、v3~4路加怎樣處理所聽見的福音?我整理信仰,使之有條理嗎?
A:路加從福音的起頭,就注意追蹤,詳細考察,再定意整理,按照事情的次序寫下來,使提阿非羅知道所學的道,都是確實的,能在真理上站立得穩。

1/16 五 路加福音一章5~17 撒迦利亞見異象
一、v6~7撒迦利亞在神面前如何?有什麼缺憾?我有缺憾嗎?仍敬虔愛主嗎?
A:撒迦利亞夫婦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神的一切誡命和禮儀。沒有孩子,是他們人生的缺憾,並且他們年紀都老邁了。

二、v11~15主的使者怎樣安慰撒迦利亞?我常常禱告,從神得安慰嗎?
A:主的使者要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他的祈禱神已經聽見了。他的妻子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他和許多人都要歡喜快樂。約翰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就被聖靈充滿,並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
註:「約翰」:的意思是『耶和華滿有恩典』,神要透過他,將恩典帶給眾人。

三、v16~17約翰將怎樣被神所用?我順從神,憐恤人嗎?我有行義的智慧嗎?
A:約翰將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他要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女;父親不再無情,定兒女的罪,而是憐恤兒女的軟弱。他要使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使他們不再悖逆,甘心順從神行義。他又要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叫百姓離罪悔改,等候迎接基督。

1/17 六 路加福音一章18~25
一、v18撒迦利亞怎樣回答?結果如何?我真誠祈求,相信神的話必實現嗎?
A:撒迦利亞因自己和妻子都年紀老邁,不相信妻子會懷孕。因為不相信神的話,他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神的話實現的日子。撒迦利亞祈禱求子多年,到神垂聽的日子,竟因看自己和環境,不相信神會賜孩子。

二、v21~23成為啞巴,撒迦利亞和百姓怎樣回應?我受挫,仍忠心事奉嗎?
A:撒迦利亞不能說話,仍忠心聖潔事奉,直到供職的日子結束。百姓看見撒迦利亞成為啞巴,沒有懷疑神,也沒拒絕、輕看撒迦利亞,只知道他在聖殿裡見了異象。對不明白的事,他們沒有任意揣測,批評論斷。

三、v23~24以利沙伯怎樣看懷孕?我感謝神,解決我的困難,除去羞恥嗎?
A:以利沙伯隱藏了五個月,她可能年老懷孕有些不好意思,內心需要調適。她感謝神的眷顧,除掉她在人間不能生育的羞恥。

1/18 日 路加福音一章26~38 蒙大恩的女子
一、v28天使怎樣稱呼馬利亞?我以事奉為神的恩典,樂意事奉神嗎?
A:天使沒有直接稱呼馬利亞,而稱她為蒙大恩的女子;因為神要使用她,生下至高者的兒子—基督。人靠自己不配,也不能事奉神;能夠被神所用是神的恩典,能被神重用、大用,是神大的恩典。

二、v30~37天使怎樣安慰,除去懷疑?我明白真理,除去懷疑,給人安慰呢?
A:聖靈要臨到馬利亞,使她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耶穌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度沒有窮盡。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子是超自然的,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年老懷孕也是超自然的;這是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三、v38馬利亞怎樣回應天使?我願成為神的僕人、使女,被神所用嗎?
A:馬利亞自認是主的使女,情願神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雖然這事,人的理性不能明白;她的未婚夫可能誤會、拒絕她;也有可能她被眾人誤會為未婚生子,用石頭打死。愛神,使馬利亞冒著婚姻破裂和生命的危險接受,她相信神不會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