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廿二24-廿二71 2015.06.01-2015.06.07

靈修默想題目─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05.31

6/1一 路加福音廿二章24~27 爭奪權位或服事人
一、v24最後的晚餐上,發生什麼事?我跟隨主,走十架道路,或爭權奪位?
A:門徒爭論,他們中間誰是最大的。耶穌即將釘十字架,門徒不與主耶穌同心,不走十字架的道路,就陷在爭權奪位中間。

二、v25~26外邦人怎樣治理?門徒應如何?我追求權位,或謙卑服事人?
A: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恩主,用權柄管轄他們。但門徒中間,為大的,要像年幼的謙卑待人;作首領的,要像服事人的,甘心樂意服事。

三、v27耶穌有什麼榜樣?我願效法主耶穌,常常謙卑服事人嗎?
A:耶穌是神的兒子,地位遠超一切世人;有權柄,無人能及。他卻常常用權柄行神蹟、醫病、趕鬼,解決人的難題;又教導真理,謙卑服事門徒和眾人。

6/2二 路加福音廿二章28~30 試煉與神國
一、v28耶穌怎樣提醒門徒?我效法耶穌,接受人生的苦難、試煉嗎?
A:耶穌在試煉之中,門徒常和耶穌同在,也要接受前面十字架苦難的試煉。

二、v29主耶穌要將國賜給誰?怎樣賜下?我願效法主,順從父神,勝過苦難嗎?
A:耶穌要將國賜給門徒,正如父神賜給主耶穌。父神因主耶穌順從,勝過十架苦難,賜與神的國;門徒也要順從主,勝過苦難試煉,得到主所賜的國。

三、v30耶穌給門徒什麼盼望?我盼望什麼?願靠主得勝,與主耶穌同作王嗎?
A:門徒要為主耶穌的緣故,忍受艱難、困苦,勝過仇敵撒但,就可以在神的國裡,坐在慶功宴上吃喝,並且與主耶穌一同作王,管理神的國度。

6/3三 路加福音廿二章31~38 預言彼得三次否認主
一、v31~32耶穌怎樣提醒彼得?給他什麼使命?我接受提醒,幫助失敗者嗎?
A:在即將來臨的苦難中,撒但要攻擊門徒,除掉門徒。但耶穌已為彼得祈求,使他在失敗時,不至於失去了信心;彼得回頭後,要堅固失敗的門徒。

二、v33~34彼得怎樣回答?耶穌再說什麼?我自視甚高,或謙卑承認軟弱?
A:彼得不認為自己會失敗,即使與主同下監、同死,他也甘心。耶穌說,當天雞叫之先,彼得要三次否認主。彼得雖真心,卻高估自己,不知自己軟弱。

三、v35~38耶穌怎樣預備門徒?我在各種不同環境,都信靠、順從主嗎?
A:耶穌先叫門徒回憶,從前被差遣工作,他們信靠、順從,沒有任何缺乏。現在他們仍當信靠、順從,卻要帶著錢囊、口袋,賣衣服買刀,應付各樣危險。因為以賽亞53章的預言,必定應驗在耶穌身上,他要被列在罪犯之中。

6/4四 路加福音廿二章39~46 主耶穌懇切禱告
一、v39~42耶穌到哪裡?怎樣禱告?我禱告,使自己順服神的心意嗎?
A:十架苦難即將來臨,耶穌照常往橄欖山去。耶穌離開門徒,單獨跪下禱告。他祈求天父,把十架苦杯撤去,但不要成就自己的意思,只要成就天父的意思。因為自己會錯,天父不會錯;天父的意思完美無缺,遠超人的意思。

二、v43~45耶穌怎樣得幫助?怎樣禱告得勝?我付代價禱告,直到完全順服嗎?
A: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耶穌的力量。耶穌極其痛苦、掙扎,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直到自己完全順從父神的旨意。

三、v45~46門徒為何沒有禱告?有什麼危險?我憂愁沮喪,或勉強自己禱告?
A:門徒因為憂愁都睡著了。他們沒有禱告,沒有能力勝過苦難,都要逃跑;認為耶穌失敗了,一切都完了,不知道耶穌藉著十字架勝過罪惡、撒但。

6/5五 路加福音廿二章47~53 猶大出賣主
一、v47~48猶大如何?耶穌呢?被出賣、中傷,我憤憤不平,或靠主提醒人?
A:猶大帶了許多人來,走在前頭,靠近耶穌,要與耶穌親嘴。耶穌卻指出猶大要用親嘴的暗號,出賣他。耶穌提醒猶大,或者他能懸崖勒馬,及時回頭。

二、v49~51門徒有什麼反應?耶穌呢?我意氣用事,以暴制暴,或謙卑順從神?
A:門徒看見耶穌要被捉拿,有一位就拔刀,削掉了大祭司僕人的右耳。耶穌卻要門徒放棄武力對抗,免得更大的死傷,並且治好了那僕人的右耳。

三、v52~53耶穌對捉拿他的人說什麼?黑暗掌權時,我反擊對抗或靠主忍耐?
A:耶穌非常平靜,指出他們帶著刀棒來,好像捉拿強盜;他天天在聖殿教訓百姓,他們不捉拿;現在是他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6/6六 路加福音廿二章54~62 彼得三次否認主
一、v54~56彼得怎樣跟隨?結果呢?我遠遠跟隨主,不知不覺陷入危機嗎?
A:彼得遠遠跟隨耶穌,恐怕被捕。他進了大祭司的院子,受不了寒冷,就靠近僕人所生的火,在旁邊坐著。有個使女注意看火光中彼得的臉,指控彼得與耶穌同夥。彼得沒有禱告,現在又受不了寒冷,靠近火光,就失敗否認主。

二、v57~60彼得怎樣再三否認主?我順從聖靈,快快離開引誘、陷阱嗎?
A:彼得沒有離開火堆,過不久,又有人指控彼得與耶穌一黨,彼得第二次否認耶穌。再過一小時,又有一人極力說彼得與耶穌同夥,彼得第三次否認耶穌。

三、v61~62主怎樣對待彼得?彼得呢?失敗時,我知道主仍愛我、憐憫我嗎?
A:主耶穌在大祭司面前受審判,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接觸耶穌憐憫的眼光,想起耶穌的話:雞叫以先,要三次不認我。他醒悟自己失敗,就出去痛哭。

6/7日 路加福音廿二章63~71 公會的審判
一、v63~65耶穌忍受哪些痛苦、羞辱?我靠主忍受苦難,控制情緒、言語嗎?
A:耶穌被戲弄,沒有尊嚴;被毆打,身體疼痛。他是神的兒子,當然知道毆打的是誰。因為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得勝,他完全順從神的旨意,忍耐不回答,也沒有反擊,免得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說了不該說的話,給魔鬼機會。

二、v66~69耶穌怎樣回答?不論環境如何,我確信順從神,必能得勝嗎?
A:耶穌說,若告訴他們,他是基督,他們不會相信;若問他們問題,他們基於利害,也不會回答;他經過十架苦難後,必定坐在父神權能的右邊,得到尊榮。在公會的審判中,耶穌清楚知道不論如何艱難,順從父神,必定得勝。

三、v70~71耶穌怎樣被定罪?我堅持真理、誠實或為利益說謊、妥協?
A:耶穌在公會前,公開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他們就定他該死的罪。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