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廿三50-廿四53 2015.06.15-2015.06.21

靈修默想題目─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06.14

6/15一 路加福音廿三章50~56 安葬在新墳墓
一、v50~51約瑟是怎樣的人?我為人善良公義嗎?我盼望神的國來到嗎?
A:約瑟是猶太公會的一員,為人善良公義。公會的眾人謀害耶穌,他拒絕附從;他雖有地位,卻盼望神的國來到。神善良公義,信徒也應追求善良公義。

二、v52~54約瑟怎樣安葬耶穌?我靠主,勇敢去作該做的事嗎?
A:約瑟不顧祭司長的敵對,勇敢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既蒙允准,就把耶穌的身體從十架上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再安放在從未葬過人的墳墓裡。

三、v55~56婦女們怎樣跟從耶穌?我愛主耶穌,跟從主到底嗎?
A:婦女們愛主耶穌,跟在約瑟後面,看見耶穌的身體安葬在墳墓裡;就回去,預備了香料和香膏,等待安息日之後,膏耶穌的身體。

6/16二 路加福音廿四章1~12 復活的早晨
一、v1~5婦女們何時到墳墓?發生什麼事?我愛主,把主擺在第一位嗎?
A: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婦女們帶著香料到墳墓前,看見墓石已經滾開了。她們進去,卻看不見耶穌的身體,忽然有兩位天使,衣服發光,對她們說話。她們愛主,儘可能早去墳墓;她們最早到達墳墓,最先知道耶穌復活。

二、v5~10婦女怎樣知道耶穌復活?我留心神的話,深信神的話都必定實現嗎?
A:天使宣告耶穌不在墳墓裡,已經復活了。天使幫助婦女把信心建立在主耶穌的話上;主耶穌曾說:他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十架,第三天復活。

三、v11~12使徒聽見,怎樣反應?彼得呢?我忘記主的話,在疑惑、憂慮裡嗎?
A:使徒以為婦女們的話是胡言,不相信。彼得卻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使徒們忘記耶穌的話,不能相信;彼得雖三次不認主,仍愛主,去墳墓看,希奇卻未相信。


6/17三 路加福音廿四章13~27 耶穌親自同行
一、v13~17兩個門徒往哪裡去?發生什麼事?我關心主的事,有主同行嗎?
A:兩個門徒往以馬忤斯去,邊走邊談論,耶穌釘十架、婦女去墳墓和天使顯現的事。耶穌親自接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不知道是耶穌。

二、v17~24為什麼門徒憂愁?我不明白真理,陷入憂愁嗎?
A:門徒認為耶穌是先知,並盼望他救以色列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建立神的國。但耶穌被釘十架,死了三天;而婦女到墳墓,不見耶穌的身體,看見天使顯現,說耶穌復活了。他們不明白主耶穌必須死而復活的真理,陷入憂愁。

三、v25~27耶穌怎樣解開門徒心中的結?我求主賜悟性,明白真理嗎?
A:耶穌指出門徒對真理無知,原因是他們對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信得太慢,領悟太遲鈍了;基督經過十架苦難,進入榮耀是應當的。耶穌就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是舊約中指著他(基督)的預言都向他們講解明白。

6/18四 路加福音廿四章28~35 認出復活的主
一、v28~31門徒怎樣認出耶穌?我求神開我的心,明白神的話,認識神嗎?
A:他們接近以馬忤斯,耶穌好像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耶穌住下。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才認出是耶穌。

二、v32門徒有什麼感受?我喜愛神的話,被神的話感動,心裡火熱嗎?
A:在路上,耶穌講解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心是火熱的。

三、v33~35門徒立刻作什麼?我樂意作見證,與人分享所明白的真理嗎?
A:門徒既親身經歷耶穌復活,就立刻回耶路撒冷。正遇見十一個使徒等人聚在一處,就說耶穌復活了,並報告所經歷的事。

6/19五 路加福音廿四章36~43 復活的主顯現
一、v36耶穌何時顯現?說什麼?我接納失敗的人,幫助他有平安嗎?
A:兩個門徒報告經歷耶穌復活的時候,耶穌顯現,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門徒逃跑,又不相信耶穌復活;耶穌仍然接納門徒,賜下平安。

二、v37~40門徒如何?耶穌怎樣幫助他們?我求神賜智慧,助人明白真理嗎?
A:門徒以為所見的是靈魂。耶穌把手和腳給他們看,要他們摸。手和腳上的釘痕,顯示他是釘十架的耶穌;因為能摸得到,他是復活的耶穌,不是靈魂。

三、v41~43耶穌怎樣幫助門徒,確知他復活?我求神賜智慧,使人確信真理嗎?
A:耶穌在門徒面前吃了一片燒魚。因為能吃,顯明他有身體,是復活的耶穌;若是靈魂,沒有物質的身體,不能把燒魚吃掉。

6/20六 路加福音廿四章44~49 明白聖經預言
一、v44~45門徒怎樣接受,確信耶穌復活?我明白、確信神的話,信心穩固嗎?
A:耶穌說明他的死而復活,就是按照他所說的,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整本舊約,凡指著耶穌的話都必須應驗。耶穌開他們的心竅,給他們屬靈的悟性,使他們能明白舊約聖經,叫他們把信心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二、v46~47聖經怎樣預言基督?人要怎樣傳道?我常常順從神的旨意嗎?
A:舊約寫著基督必定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基督的名傳揚悔改、赦罪的真道,從耶路撒冷,直到萬邦。基督受害,看似失敗,卻從死裡復活,勝過罪惡、死亡。順從神的旨意絕不會失敗,神的旨意必定成就。

三、v48~49門徒有什麼使命?應當如何?我願倚靠聖靈,為主作見證嗎?
A:門徒既親眼看見復活的耶穌,又明白基督受害復活的真理,就是基督的見證者。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父神將所應許的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領受從天上來的能力,作主耶穌的見證,傳揚真道。

6/21日 路加福音廿四章50~53 耶穌升天
一、v50耶穌帶門徒去哪裡?作什麼?我為他人禱告,使他們得到神的賜福嗎?
A:耶穌帶領門徒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祝福他們。父神是萬福的來源,也是賜福的神;主耶穌升天前,為門徒祝福,使他們蒙福。

二、v51耶穌怎樣升天?我主動爭取高位,或謙卑順從神帶領?
A:耶穌為門徒祝福之時,被帶到天上。主耶穌經過十架苦難,勝過死亡和撒但,卻沒有主動升天,求取榮耀;而是等候,按父神安排的時候,被帶到天上。

三、v52~53耶穌升天,門徒怎樣回應?我清楚基督必要再來,喜樂讚美神嗎?
A:門徒清楚知道耶穌是父神的獨生子、父神所立的基督,雖然釘十架受害,卻復活得勝。他們就敬拜主耶穌,大大歡喜,回到耶路撒冷,常在聖殿稱頌神。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