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一1-二21 2015.06.22-2015.06.28

靈修默想題目─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

6/22一 使徒行傳一章1~5 使徒行傳序言
一、v1~2寫信給誰?前書主要講什麼?我清楚福音的內容,傳給家人親友嗎?
A:作者路加寫信給好友提阿非羅。前書就是路加福音,論到耶穌開始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吩咐使徒,以後,被接升天的日子。耶穌的一生就是福音。

二、v 3耶穌復活後,作什麼事?我看重神國永恆的事,超過今生的得失嗎?
A: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用許多證據,向使徒顯示自己是活著的;有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論神國的事。不是今生的得失,而是神國永恆的事。

三、v 4~5為什麼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我信靠神,耐心等候神的應許實現嗎?
A:使徒要等候父神所應許的,就是主耶穌曾經說過的,施洗約翰是用水施洗,叫人悔改,但再過幾天,使徒們要受聖靈的洗。

6/23二 使徒行傳一章6~11 應許聖靈降臨
一、v 6~7使徒問什麼問題?耶穌怎樣回答?我失望、生氣,或耐心柔和回答?
A:使徒問,復興以色列國是否就在此時。他們在意的是地上的以色列國,而不是耶穌一再強調的神國。耶穌沒失望、生氣,但指出父神憑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他們可以知道。

二、v 8耶穌強調什麼事?我求神賜能力,作主耶穌的見證嗎?
A:聖靈要降臨在使徒們身上,他們就必得著能力,並且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耶穌的見證。

三、v 9~11耶穌怎樣升天?天使說什麼?我等候,盼望主耶穌再來嗎?
A:有一朵雲彩把耶穌接到天上。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有兩位天使,穿白衣站在旁邊說,被接升天的耶穌,怎樣往天上去,還要怎樣來。

6/24三 使徒行傳一章12~14 同心合意禱告
一、v 12~14耶穌升天,門徒去哪裡?作什麼?面對挑戰,我懇切禱告嗎?
A:門徒從橄欖山回到耶路撒冷,上了所住的樓房,在那裡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耶穌曾在客西馬尼園懇切禱告,勝過十架苦難;面對耶穌升天後的挑戰,門徒知道自己軟弱,必須禱告;不但禱告,並且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二、v13記載哪些門徒禱告?我有屬靈的同伴,同心合意禱告嗎?
A: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他們是跟隨耶穌三年多的十一個門徒;耶穌升天,他們不但沒有分散,各奔前程,而是同心合意禱告。

三、v14還有哪些人同心合意禱告?我相信神能工作,超過我的眼見嗎?
A:有幾個婦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耶穌的弟兄們。耶穌在世時,他的弟兄都不相信耶穌,約7:2~5,但此時,他們不但相信,並且懇切禱告。
註:耶穌的弟兄指馬利亞與約瑟所生的兒子,有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大,太13:55。耶穌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與馬利亞其他的兒子,完全不同。他們都是普通人;但雅各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猶大寫新約猶大書。

6/25四 使徒行傳一章15~20 猶大的下場
一、v16~17猶大原來如何?結果呢?我看重神所給的恩賜、職分,盡忠職守嗎?
A:猶大原來是在十二使徒中,有使徒的職份,可以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卻因出賣耶穌,失去了使徒的職份和獎賞,太19:28。

二、v18猶大作惡結果如何?我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A:猶大出賣耶穌,以後上吊,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流出慘死。

三、v19~20猶大作惡,怎樣應驗舊約?我確信神必審判,不為惡人心懷不平嗎?
A:猶大賣耶穌的三十兩銀子,祭司長用來買一塊田,為要埋葬異鄉人,稱為血田。這就應驗詩69:25所說的,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

6/26五 使徒行傳一章21~25 選出馬提亞
一、v21~23要從哪些人選舉?有什麼目的?我願與人同工,作主耶穌的見證嗎?
A:從施洗約翰起,直到主耶穌升天,在那些常與使徒溝通來往、經常與使徒在一起的人中選出一位,使他與使徒們同作主耶穌復活的見證。
 
二、v24~25作決定前,眾人作什麼?作決定前,我按神的心意禱告嗎?
A:眾人就禱告,他們相信主知道萬人的心,求主從這兩個人當中,指明主所揀選的是誰,使他承接使徒的職分和工作。

三、v26怎樣決定要哪一位?我按神的心意尋求,作決定嗎?
A:眾人搖籤,就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使徒同列,作主耶穌復活的見證。
註:當時,猶太人都用抽籤的方式,尋求神的心意。所以,使徒們用這抽籤,是眾人接受,很正常的事。但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教會就不再用這方式。

6/27六 使徒行傳二章1~13 聖靈降臨
一、v1五旬節到了,門徒如何?我順從主耶穌,內心充實,有平安嗎?
A:門徒按耶穌的吩咐,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一處。耶穌曾應許他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5;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得著能力,作主的見證,徒1:8。

二、v2~4、11發生什麼事?我求主施恩,被聖靈充滿,突破限制,完成聖工嗎?
A: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強風吹過,充滿他們所坐的房子;又有火焰般的舌頭顯現出來,分別落在他們各人身上。他們就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各國的話來,傳揚神的大作為。

三、v5~13猶太僑民為什麼驚訝希奇?我相信神能突破限制,作超自然的事嗎?
A:虔誠的猶太僑民從帕提亞、米底亞、以攔、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利比亞、羅馬、克里特和阿拉伯,到耶路撒冷守五旬節。門徒居然能用他們僑居地的語言,傳講神的作為。

6/28日 使徒行傳二章14~21 解開疑惑
一、v14彼得怎樣面對猜疑和譏笑?我求主賜智慧,勇敢回答猜疑、譏笑嗎?
A:彼得和使徒站起來,高聲指出門徒能用各僑居地的語言,不是喝醉了。因為這時是早上九點,一般猶太人在十點才吃早餐,門徒不可能吃早餐喝醉。

二、v16~20彼得怎樣說明?我求主給與恩賜,能明白並準確解釋神的話嗎?
A:彼得指出這是應驗先知約珥的預言;在末後的日子,神要將聖靈澆灌凡有血氣的;聖靈要大大作工,他們的兒女要傳講神的話,少年人要看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神的靈要澆灌祂的僕人和使女,他們要傳講神的話。
註1:「說預言」意思是「先知講道」,也就是傳講神的話。當天門徒也不是說預言,而是傳講神的大作為。

註2:「兒女要說預言,少年人見異象,老年人作異夢」是描寫聖靈廣泛的工作,使人明白真理;而不是人人都有異象、異夢,更不是要人追求異象、異夢。

註3:v19~20是預言末世的災難,啟6:12。

三、v21末世時,什麼人可以得救?我把握機會,帶領人相信主耶穌嗎?
A: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