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五17-七16 2015.07.13-2015.07.19

靈修默想題目─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

7/13一 使徒行傳五章17~26 使徒出監講道
一、v17~18使徒遭受什麼逼迫?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甘心為主受苦嗎?
A:使徒醫病、趕鬼,多人相信主耶穌。大祭司和他的同黨卻滿心嫉恨,都起來,下手拿住使徒們,把他們收押在外監。使徒行善的結果,是逼迫、苦難。

二、v19~21使徒怎樣得釋放?有什麼使命?我祈求,講員傳講生命之道嗎?
A: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使徒出監,吩咐他們到聖殿,把生命的道講給百姓聽。天將亮時,使徒進殿教訓人。只有生命之道能滿足人的心,叫人成長。

三、v21~26逼迫者陷入什麼困境?我濫用地位、權柄,陷入困境嗎?
A:大祭司等召齊公會成員要審判使徒,但差役回報,牢門關得極妥當,守衛也站在門外,監裡卻沒有使徒。守殿官和祭司長心裡困惑,不知如何是好。

7/14二 使徒行傳五章27~32 在公會高舉耶穌
一、v27~28大祭司怎樣指責使徒?我堅持誠實,或為利害顛倒是非?
A:大祭司指責使徒,奉耶穌的名教訓人,叫流耶穌血的罪歸到他們身上。這是完全顛倒事實、是非。當時,彼拉多宣判耶穌無罪,要釋放耶穌;祭司長卻煽動百姓釘耶穌十字架,他們都表示願承擔流耶穌血的責任,太27:20~25。

二、v29使徒怎樣回答?我清楚神的心意,順從神,拒絕人的錯誤嗎?
A:使徒回答: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面對指控,使徒堅持順從神,不順從人。人會錯,神不會錯;並且人所作的一切,神都要審判。

三、v30~32使徒怎樣高舉、見證耶穌?我求主賜力量,勇敢為主耶穌作見證嗎?
A:大祭司等人殺死的耶穌,父神已經叫他從死裡復活;並且高舉他,使他坐在神尊榮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7/15三 使徒行傳五章33~42 配為主名受辱
一、v33~35公會有什麼反應?迦瑪列呢?我隨眾情緒起舞,或清醒、明辨是非?
A:公會的人聽見使徒高舉耶穌,非常惱怒,想要殺使徒。但受人敬重的迦瑪列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時帶到外面,獨排眾議,勸眾人要小心處理。

二、v36~39迦瑪列指出什麼事實、真理?我留心事實,體會聖經的真理嗎?
A:從前丟大自誇為大,他被殺後,約四百附從者,全都散了。加利利的猶大引誘百姓跟從,他滅亡,百姓都四散。人所謀、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出於神,就不能敗壞。若使徒出於神,公會再逼迫,就是攻擊神了。

三、v40~42使徒受什麼逼迫?內心如何?我以為主受苦、被辱為光榮嗎?
A:公會打了使徒,吩咐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釋放了他們。使徒離開,心裡歡喜,因為算是配得為主耶穌的名受侮辱。為主受苦、被侮辱是靈命的試煉;靈命夠成熟,才有資格受這樣的考驗。主是榮耀的,為主受辱是光榮的。

7/16四 使徒行傳六章1~7 按立七執事
一、v1~7有什麼難題?怎樣解決?結果如何?我靠神解決難題,蒙神賜福嗎?
A:因為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埋怨,忽略了供給他們的寡婦。使徒並沒有推責任,公開說明處理原則,再選出七人管理飯食,為他們按手禱告。v7結果,神的道興旺起來,門徒增加甚多,也有許多祭司相信。

二、v3管理飯食的人有什麼資格?我常順服聖靈,靈命成熟,有好見證嗎?
A:他必須是他們中間的信徒,有好名聲,滿有聖靈,智慧充足。
註:「被聖靈充滿」應譯為「滿有聖靈」,形容靈命成熟,滿有聖靈的果子。

三、v4使徒要專心作什麼事?我祈求,傳道人敬重自己職分,專心祈禱傳道嗎?
A:使徒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只有神的道能滿足人心,使人成聖,太4:4,耶15:16,約17:17。專心祈禱,講道才有能力,使人順從神,進入成聖。

7/17五 使徒行傳六章8~15 天使的面貌
一、v8司提反怎樣行事?我求神賜我恩惠和能力,完成該作的事,榮耀神嗎?
A:司提反滿得神所賜的恩惠和能力,在百姓中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二、v9~10司提反怎樣辯論,結果如何?我順從聖靈,說話有智慧嗎?
A:利百地拿等各會堂的精英起來,與司提反辯論,司提反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就敵擋不住。
註:古利奈、亞力山大在北非,基利家、亞西亞在土耳其。這些人是各地精英。

三、v11~15司提反怎樣面對毀謗和審判?我倚靠神,不因毀謗懼怕、忿怒嗎?
A:會堂賄買人毀謗司提反;又聳動百姓,捉拿司提反,設下假見證在公會控告他。司提反在公會面前受審,沒有懼怕、憤怒,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7/18六 使徒行傳七章1~8 亞伯拉罕的信心
一、v1~2司提反怎樣回答大祭司?我順從聖靈,不落入陷阱,智慧回答嗎?
A:司提反沒有落入陷阱,回答是否蹧踐聖所和律法。他尊稱在場的人,稱他們為父兄;再一步述說神在亞伯拉罕等列祖身上的工作,這是他們都接受的。

二、v2~5神怎樣呼召、考驗亞伯拉罕?我離開罪惡,信靠神,遵行神的話嗎?
A: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罪惡的吾珥,往神要指示的地方去。亞伯拉罕順從神,到達迦南地,神應許把那地給他和他的後裔,但他連立足之地都沒有得到。

三、v5~8神怎樣應許?神的話怎樣應驗?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A:亞伯拉罕沒有兒子,神卻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並且他的後裔要寄居外邦四百年,再回到在迦南地事奉神。割禮之約後,亞伯拉罕100歲生以撒,以撒第八天受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兒子。神的話應驗。

7/19日 使徒行傳七章9~16 約瑟的得勝
一、v9~10約瑟怎樣經過苦難,得到榮耀?我順從神,有神同在,勝過苦難嗎?
A:約瑟被賣到埃及當奴隸,任人踐踏;但神與他同在,救他脫離一切苦難,使他在法老面前得恩典,有智慧,作埃及的宰相兼管法老的全家。

二、v11~13約瑟怎樣救他的全家?我願忍受苦難,帶領家人信主嗎?
A:埃及和迦南地遭遇飢荒,大受艱難,雅各打發兒子去埃及買糧食。第二次購買糧食時,約瑟與哥哥們相認,救雅各全家脫離飢荒。約瑟預表主耶穌;約瑟經過苦難,救全家脫離飢荒;主耶穌經過十架苦難,我們脫離罪惡。

三、v14~16雅各怎樣下埃及?神的話怎樣應驗?我願一生相信、順從神嗎?
A:雅各接受約瑟之邀請,全家下埃及,住在埃及。神說亞伯拉罕後裔要寄居外邦的話應驗。因為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雅各死後,葬在迦南地的示劍。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