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九10-十33 2015.08.03-2015.08.09

靈修默想題目─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

8/3一 使徒行傳九章10~19 掃羅歸主
一、v10~12亞拿尼亞有什麼異象和使命?我謙卑,願隨時順從主的命令嗎?
A:異象中,主向亞拿尼亞說話,他立刻謙卑聽。主吩咐他往直街,訪問在猶大家的掃羅。此時掃羅正禱告,見亞拿尼亞進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能看見。

二、v13~16亞拿尼亞的疑難怎樣解開?我把疑難帶到神面前,求主解開嗎?
A:亞拿尼亞把疑難告訴主,掃羅在耶路撒冷迫害許多聖徒,並且有權柄捆綁求告主耶穌的人。主吩咐他只管去,掃羅是主所揀選的器皿,將來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名,並且為主受許多的苦難。

三、v17~19亞拿尼亞怎樣順從?怎樣稱呼掃羅?結果呢?我順從,被主使用嗎?
A:亞拿尼亞立刻起來,去猶大的家,為掃羅按手禱告,使之能看見。他稱呼掃羅為兄弟,因他深信掃羅要成為主的器皿。掃羅的眼睛好像有鱗掉下來,就能看見;因確信天上顯現的主就是耶穌,就接受洗禮,歸入主耶穌名下。

8/4二 使徒行傳九章19~31 掃羅傳福音
一、v19~22掃羅有什麼改變?我相信主耶穌,順從主耶穌,改變自己嗎?
A:在異象中,掃羅認識天上的主就是耶穌。他和門徒住了些日子,更肯定所信的,就在各會堂宣傳耶穌是神的兒子。聽見的人都驚奇掃羅的改變,從逼迫門徒到為耶穌作見證。然而,掃羅更有能力,駁倒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二、v23~28掃羅怎樣脫離危險?怎樣被接納?我接納親友,靠主幫助他們嗎? 
A: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但計謀被掃羅知道;掃羅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縋下去。掃羅到了耶路撒冷,門徒都怕他,但巴拿巴帶他去見使徒。掃羅陳述所遇見的異象和傳揚主耶穌的經歷,眾門徒就接納他,和他來往。

三、v28~31掃羅有什麼危險?我求主賜智慧,避開非必要的摩擦、衝突嗎?
A:掃羅既得到眾人的接納,就按主耶穌的心意,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辯論、傳福音;他們卻想要殺他。門徒們就送他下該撒利亞,差派他到大數。

8/5三 使徒行傳九章32~43 多加復活
一、v32~35彼得怎樣幫助以尼雅?我用神給我的恩賜,幫助周圍的人嗎?
A:彼得遇見癱瘓、躺臥八年的以尼雅,就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以尼雅起來。以尼雅立刻起來,收拾褥子。住在呂大、沙崙的人因這見證,就歸服主耶穌。

二、v36~39多加有什麼美德?有什麼苦難?我把握機會行善,靠主面對苦難嗎?
A:多加廣行善事,多多施捨賙濟人,為眾寡婦作裡衣、外衣,卻患病而死。

三、v38~43彼得怎樣幫助多加?結果呢?我倚靠主,解決難題,見證主嗎?
A:彼得接到邀請,就立刻趕到約帕。彼得請哀哭的寡婦先出去,再跪下禱告,轉身對多加說:大比大,起來。多加睜開眼睛,看見彼得,就坐起來。彼得伸手扶她起來,把她交給眾人。這事傳遍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8/6四 使徒行傳十章1~8 哥尼流見異象
一、v1~2哥尼流身份、信仰如何?我謙卑敬虔,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A: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屬於羅馬精銳部隊,握有實質兵權。但他謙卑敬虔,他和他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二、v3~6哥尼流怎樣見異象?我安排時間禱告親近神,體會神的心意嗎?
A:哥尼流在申初禱告的時候,看見天使進入他的家;向他說,他的禱告和賙濟已經達到神的面前,要他派人往約帕,請住在海邊硝皮匠西門家的彼得來。

三、v7~8哥尼流怎樣順從神?我清楚神的心意後,就立刻順從神嗎?
A:天使離開後,哥尼流立刻叫了兩位家僕和常伺候他的虔誠兵來,告訴他們所見到的異象,就派他們前往約帕。

8/7五 使徒行傳十章9~16 彼得見異象
一、v9~10彼得什麼時候見異象?我禱告,使自己有力量,向親友傳福音嗎?
A:彼得約在正午,上屋頂去禱告。他感到餓了,想要吃,卻魂遊象外,看見大布的異象,要他突破猶太人飲食潔淨的傳統,傳福音給哥尼流。

二、v10~15這異象怎樣挑戰彼得?我願順從神,改變傳統和自己的習慣嗎?
A:彼得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縋在地上,裡面有各樣走獸、昆蟲和飛鳥。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回答不可。第二次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那物隨即收回天上。

三、v16這異象怎樣重覆?我留意聖經中反覆出現的經文和教訓嗎?
A:一連三次,大布從天而降,要彼得宰了吃,彼得都回答不可。三次都有聲音向彼得,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8/8六 使徒行傳十章17~23 彼得接待外邦人
一、v17~19彼得內心如何?門外有什麼需要?我願靠主解決難題,傳福音嗎?
A:彼得心裡疑惑,不能明白異象的意思。因為天上有聲音說,神所潔淨的,當然不可當作俗物;但猶太人一千多年遵守食物潔淨的條例,很難違背。此時,哥尼流所派的人已在門外呼喊,要請彼得去傳福音。

二、v19~21聖靈說什麼?彼得怎樣順從?我禱告,清楚神的意思,並順從嗎?
A:聖靈向彼得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彼得立刻順從聖靈下去,與他們見面。

三、v22~23彼得怎樣接待外邦人?我順從聖靈,接納自己不能接納的人嗎?
A:哥尼流差來的人,說哥尼流是義人,蒙天使指示要請彼得到他家,聽彼得的話。雖然,猶太人視外邦人不潔淨,從不接待;彼得卻順從聖靈,接待他們。

8/9日 使徒行傳十章23~33 彼得進入哥尼流家
一、v23~27彼得和誰同去?為什麼拉哥尼流起來?我留心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嗎?
A:彼得帶著幾個弟兄同去,日後他們可以見證神的工作。哥尼流迎接彼得,俯伏拜他;彼得立刻拉哥尼流起來,表示自己也是人,和哥尼流一同進入屋內。

二、v28~29彼得怎樣化解猶太人與外邦人的隔閡?我求主賜智慧,除去隔閡嗎?
A:彼得說明猶太人向來不與外邦人來往,但神已指示他,不可將任何人看作俗而不潔的。他順從神,已經接納所有的人,所以,沒有推辭而來。

三、v24、v30~33哥尼流怎樣預備?我求主賜智慧,邀約預備親友,聽信福音嗎?
A:哥尼流已經請了親戚、好友在他家,又在親友面前,述說他所見的異象,讓親友知道神是真實的。現在他們都在神面前,要聽主藉彼得所講的道。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