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十二18-十四7 2015.08.17-2015.08.23

靈修默想題目─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

8/17一 使徒行傳十二章18~25 希律王受罰
一、v18~20推羅、西頓的人怎樣解決難題?我願順從聖靈,尋求和睦嗎?
A:希律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而推羅、西頓那一帶的人又需要從希律王所管轄的巴勒斯坦和猶太得到糧食。他們就請託希律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引領他們去見希律王,向希律王求和。
註:「王的內侍臣」:管理希律王寢室的官員。他了解希律王並深得信任。

二、v21~23希律王怎樣自大、受罰?我自大失敗,或謙卑蒙神恩典?彼前5:5。
A:希律王在約定的日子,穿上王服,坐在位上,向求和的百姓演講。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希律王自大,不歸榮耀給神;主的使者立刻處罰他。他被蟲所咬,就斷氣而死。

三、v24~25神的工作怎樣進展?我禱告主日信息強而有力嗎?我栽培後進嗎?
A: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巴拿巴和保羅完成了代送捐款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安提阿,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要栽培他。

8/18二 使徒行傳十三章1~3 開始海外宣教
一、v1安提阿教會有哪些同工?我祈求能與各樣不同的人,同心事奉嗎?
A:巴拿巴,是好人,靈性很好;稱呼尼結的西面,是黑人;古利奈人路求,是非洲人;與希律王一同長大的馬念,是貴族;還有掃羅,是嚴謹的法利賽人。他們的出生背景、種族、學識、地位差異很大,卻能同心事奉。
註:「尼結」:拉丁文,「黑色」的意思。古利奈在非洲北部。

二、v2a他們怎樣事奉?我事奉的是主嗎?我願順從聖靈,禁食禱告嗎?
A:他們事奉的是主,要完成主的大使命,並付代價事奉,有經常的禁食禱告。

三、v2~3他們怎樣順從聖靈?我為教會禱告,順從聖靈,拓展新的工作嗎?
A:聖靈說,要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聖靈要他們作的工。眾同工就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打發他們出去作工。雖然這兩人是教會最核心的同工。

8/19三 使徒行傳十三章4~12 福音傳到塞浦路斯
一、v4~5巴拿巴和掃羅怎樣作工?我為宣教士講道、傳福音有能力禱告嗎?
A:他們清楚被聖靈差遣,就順從聖靈,沒有走陸路,下到港口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到了撒拉米,就入進猶太的各會堂,傳講神的道;約翰作他們的幫手,三人同心合意傳揚神的道;因為只有神的道叫人悔改信福音。

二、v8~11保羅怎樣處理以呂馬的抵擋?我靠主,勇敢除去錯誤嗎?
A:保羅被聖靈充滿,注意看以呂馬,按聖靈的意思,責備以呂馬充滿各樣詭詐奸惡,是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不停地混亂主的道;主的手要臨到他,使他瞎眼。以呂馬立刻看不清楚,眼睛黑暗,求人拉他的手,引導他。

三、v6~12士求保羅怎樣信主?我放下地位、學識,謙卑渴慕神的道嗎?
A:士求保羅雖是省長,卻有智慧,請巴拿巴和掃羅來,聽神的道。後來,看見以呂馬眼瞎,體會神的權柄能力。他很希奇所聽見主的道,就信了主。

8/20四 使徒行傳十三章13~22 福音傳到彼西底
一、v13~14誰離開?保羅和巴拿巴呢?同工或信徒離開,我仍堅持順從主嗎?
A:他們坐船到了別加,可能宣教太艱難,約翰離開。保羅和巴拿巴清楚聖靈的差遣,忍受各樣的艱苦,繼續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

二、v15~20保羅怎樣傳福音?我預備自己,把握機會傳講福音嗎?
A:他們在安息日進入猶太會堂,眾人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保羅應管會堂的邀請,起來傳講福音。他先稱呼眾人,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建立友誼;再從神揀選以色列民開始,講舊約歷史,大家都樂意聽他。

三、v17~22神怎樣為大衛作見證?我清楚神的旨意,並遵行嗎?
A:神容忍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在曠野到士師時期的悖逆。但祂尋找到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

8/21五 使徒行傳十三章23~41 宣講福音真道
一、v23~29怎樣見證耶穌是救主?我接受訓練,能講述福音的內容嗎?
A:神照應許立了救主,就是耶穌;施洗約翰見證,他為耶穌解鞋帶也不配;但耶路撒冷的人不認識耶穌是基督,不明白眾先知的書,雖查不出耶穌有當死的罪,還是求彼拉多把他釘十架,再埋葬在墳墓裡,這正應驗先知的預言。

二、v30~37怎樣闡述耶穌的復活?我能清楚說明,相信耶穌復活的理由嗎?
A:神叫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有多人看見復活的耶穌,今日仍有多人為他作見證。這正應驗,詩2:7耶穌是父神的兒子,是神永恆裡所生的兒子;賽55:3他從死裡復活,是神應許可靠的恩典;詩16:10他是父神的聖者,父神必叫他不見朽壞。大衛的身體朽壞,惟獨神使基督的身體復活,未見朽壞。

三、v38~41怎樣挑戰會眾?我把握機會,請人相信主耶穌嗎?
A:赦罪的真道是由耶穌基督傳給你們的,摩西的律法不能叫人稱義,信靠耶穌基督就得稱義。但你們要小心,免得因輕慢不信,先知書所預言的滅亡臨到。

8/22六 使徒行傳十三章42~52 忍受苦難
一、v42~43眾人怎樣回應?使徒怎樣幫助他們?我常在神的恩典中,幫助人嗎?
A:眾人要使徒下安息日再來講道。會後,許多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跟從保羅和巴拿巴;使徒就和他們談,勸他們要恆久在神的恩典中。

二、v44~49猶太人為什麼逼迫?結果如何?我嫉妒不滿,或為神所賜的感恩?
A:因為全城的人幾乎都來聽保羅講道,猶太人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毀謗保羅和巴拿巴。使徒責備他們:因他們棄絕了神的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

三、v50~52使徒怎樣受逼迫?怎樣因應?我求主賜信心,忍受苦難嗎?
A:猶太人煽動尊貴的婦女和領袖,驅逐保羅、巴拿巴。二人跥下腳上的塵土,表示他們既棄絕神的道,又驅逐神的僕人,神必棄絕他們像腳上的塵土。

8/23日 使徒行傳十四章1~7 福音傳到以哥念
一、v1~2使徒怎樣傳福音?有什麼逼迫?我願為傳福音,忍受人的反對、敵視嗎?
A:使徒在以哥念同樣進入猶太人的會堂講道,使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相信。但不信從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仇恨、反對使徒和信徒。
註:會堂的人相信舊約,只要明白耶穌是舊約預言的基督,就可以成為門徒。

二、v3~4使徒怎樣工作?眾人如何?我願為傳福音,長期投入時間、心力嗎?
A:使徒有段長時間住在那裡,倚靠主,勇敢傳講福音真理;主藉他們行神蹟奇事,證明所傳的恩道;城內眾人分成兩黨,有的附從猶太人,有的附從使徒。

三、v5~7有什麼危險?使徒怎樣因應?我求主賜智慧,處理危機嗎?
A:那時,反對使徒的外邦人、猶太人和領袖,企圖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使徒得知後,就逃往路司得、特庇和周圍地方,在那裡繼續傳福音。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