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禮物(上) 程世光 2015.08.23

講壇 超級禮物(上) 程世光 2015.08.23
讀經:羅馬書五章12~21節


今年父親節,在美國的女兒送我兩份小禮物。第一份是她特製的父親卡,用她和先生六月去蘇格蘭拍的照片作的;蘇格蘭的風景很美,我雖未去過蘇格蘭,還是可以感受那裡的美景。另一份是她8/8那天從美國打電話給我,祝我父親節快樂,並關心家裡如何。那天是蘇迪勒颱風,台北狂風暴雨,我到教會參加婚禮,近下午一點才回到家。美國與台北時差12小時,所以,她等我到近凌晨一點,這是她的孝心,給我的禮物。兒子也不落人後,送我不錯、實用的父親節禮物。我感謝神,給我更大的禮物,因為兒子升小六的暑假,他母親過世,他與母親的感情非常好,不能接受媽的離世,約有五年的時間,整個人陷入痛苦、掙扎中,我盡力仍束手無策,只有禱告。他能大學畢業,如今在公司工作,這是神給我更大的禮物。

今天要根據羅馬書五12~21講超級禮物。你說這段經文沒有提到禮物,怎麼說超級禮物呢?這段經文15、16節中的恩賜、恩典中的賞賜都是禮物的意思。這禮物是神所賜的。為什麼說超級禮物?這禮物不是金錢可以買到,不是人可以給,也不是自己努力奮鬥可以得到的。這超級禮物就是神所賜的耶穌基督,讓這段經文來告訴我們,這超級禮物的美好。

一、不再被定罪,而被稱義,使你脫離罪惡,有平安。
世人在罪惡痛苦中掙扎。
IS伊斯蘭國不斷殺人,凶暴血腥,人人不安。婚姻是神設立的,兩人相愛結婚,應該恩恩愛愛、甜甜蜜蜜;但現在婚姻裡面有暴力;有第三者介入,婚姻陷入痛苦掙扎。每個婚姻的破裂,不但夫妻受到很大的傷害,連孩子也傷痕累累,原來溫暖的家,變成破碎痛苦不堪。網路、手機發達,帶給我們很多便利,但也有青少年被網路霸佔,活在虛擬的世界裡。有孩子沉迷電玩,不讀書;甚至大學畢業,打電玩不工作;父母勸不聽,甚至與父母爭吵。你就看見,哪裡有罪惡,哪裡就有痛苦、掙扎。

亞當犯罪
有人問,為什麼世界有罪惡,有痛苦掙扎?既然一切是神創造的,為什麼創造罪惡?神沒有創造罪惡。當初神創造的時候,一切都是好的;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天空是美好的,花草樹木是美好的,鳥獸蟲魚是美好的,也沒什麼颱風、地震之類的災難。那世界為什麼有罪惡呢?12節「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一人指亞當,罪是從亞當進入世界。為什麼罪從亞當進入世界呢?因為神吩咐亞當,不可吃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亞當還是吃了。亞當既明知故犯,違背神的命令犯罪;罪從亞當進入世界。因亞當犯罪,罪有罪的刑罰,大地因此受咒詛。花草樹木不像當初神創造的美好,大地長出荊棘,土地的出產沒有以前那樣好,人必須汗流滿面,才能餬口。你被蚊子咬,很難受嗎?神沒有造蚊子叮人,蚊子因亞當犯罪,被咒詛,會叮人。你家裡有蟑螂,使你感到麻煩噁心嗎?神沒有造蟑螂傳染疾病,使你感到噁心;蟑螂因為亞當犯罪,被咒詛成為這個樣子。

眾人都被定罪
亞當犯罪還有什麼結果?18節「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一次的過犯,指亞當在伊甸園所犯的罪;眾人指全人類、所有的人。意思是因為亞當在伊甸園所犯的罪,全人類都被定罪。你說,為什麼亞當一人犯罪,全人類都被定罪?亞當的罪是亞當的罪,亞當被定罪是應該的,為什麼全人類都被定罪?亞當是第一個被造的人,是所有人的代表。所有的人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夏娃是神拿亞當肋骨造的,所以,所有的人都是從亞當而來,亞當是所有人的代表。因為亞當是所有人的代表,亞當的罪惡過犯,算作所有人的罪惡過犯。

元首代表百姓
一位國家元首代表國家,元首戰勝,全國所有的人都戰勝;元首戰敗,全國所有人都戰敗。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年,全國在蔣委員長帶領下得到勝利,這勝利就是全國每個人的勝利,不論你是否在戰場上打仗,國家元首的勝利就是你的勝利。日本天皇發表聲明戰敗投降,全日本每個人都投降,不論他是否參與戰爭,都是戰敗投降。既然,亞當是所有人的代表,亞當的罪就算作後代的罪,算作所有人的罪,都被定罪。

過犯不如恩賜
有人說,亞當在伊甸園不犯罪就好了;也有人埋怨亞當在伊甸園裡犯罪。這是不需要的,因為15節上「只是過犯不如恩賜。」意思是亞當的過犯不如耶穌基督的恩賜,耶穌基督的恩賜,是亞當的過犯不能相比的。


亞當預表基督
亞當和耶穌基督有什麼關係?14節「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預像就是預表,那以後要來之人指耶穌基督;意思是亞當預表耶穌基督。亞當怎樣預表基督?亞當在代表性上,預表基督。亞當是全人類的祖先,代表所有的人。耶穌基督完成救恩,是所有信徒的代表。這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因耶穌基督稱義
18節「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亞當是所有人的代表,因伊甸園一次的犯罪,所有的人都被定罪,因為亞當所犯的罪算作所有人的罪。照樣,耶穌基督是所有信徒的代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義行,算作所有信徒的義。信徒就不再被定罪,在神面前被稱為義,得到新的生命。這義是完美的義,信徒藉耶穌基督在生命中掌權。

耶穌基督的義行
耶穌基督一生沒有犯過任何的罪,作過任何的錯事,卻被釘十字架。他被誣告,沒有為自己喊冤;他被毆打,鞭打得遍體鱗傷,也沒有報復、苦毒;他被譏笑侮辱,沒有反唇相譏,恐嚇對方;他被釘在十字架上,身體劇痛之時,為那些恨他的人禱告,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不論怎樣羞辱、煎熬、痛苦,他都沒有犯罪,顯出完全的慈愛、善良、忍耐、饒恕,這是耶穌基督的義行,是他在十字架上一次的義行。

稱義遠超過定罪
即使亞當沒有犯罪,不被定罪,他不過是普通人,卻也沒有達到神完美的標準,沒有被稱義。不但亞當,沒有一個人能夠達到神完美的標準,不論我們怎樣努力,都作不到耶穌基督完美的義行。現在因為相信,耶穌基督的義行算作信徒的義行,我們在神面前被稱義。這是我們不可能有的,這是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超級禮物。(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