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廿三12-廿五12 2015.09.28-2015.10.04

靈修默想題目─使徒行傳

9/28一 使徒行傳廿三章12~24 設謀害保羅
一、v12~15猶太人有什麼計謀?我謙卑禱告順從神,或縱容情緒,走極端?
A:有四十多位猶太人同謀發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請公會要求千夫長帶保羅到公會,假裝詳細考察,中途殺死保羅。

二、v16~22保羅和外甥怎樣處理?我靠主不驚慌,順從聖靈而行嗎?
A:保羅外甥知道這事,去營樓告訴保羅。保羅未因此驚慌、忿怒或害怕;請百夫長帶外甥見千夫長,千夫長得知消息,就要外甥不要告訴別人。

三、v23~24千夫長怎樣處理?我求主賜智慧,合適安排,解決危機嗎?
A:千夫長叫兩個百夫長來,預備步兵兩百,騎兵七十,兩百長槍手,晚上九點護送保羅往該撒利亞去;並為保羅預備牲口,免於行路的勞累。因為夜間行動,就不會驚動猶太人,也不致產生衝突。

9/29二 使徒行傳廿三章25~35 送交腓力斯
一、v25~30千夫長怎樣向巡撫報告?我求主賜智慧,簡潔清楚說明事情嗎?
A:千夫長寫了文書,報告巡撫,指出保羅被告是因猶太人的律法辯論,按羅馬法律並沒有該死該綁的罪,因猶太人有害他的計謀,押解他到巡撫前受審。

二、v31~33保羅夜裡到了哪裡?我求主賜智慧,有效解決難題嗎?
A:保羅夜裡到了安提帕底,第二天由馬兵護送,其餘四百兵丁就回營樓。安提帕底距耶路撒冷56公里,要殺保羅的猶太人得知消息,追也來不及;而四百兵丁回到營樓,只有70馬兵離開,對治安沒有大的影響。

三、v34~35巡撫問什麼問題?我求主賜智慧,了解事實真相嗎?
A:巡撫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得知保羅是基利家人,就等候控告的人來到,再審這案件。基利家是腓力斯所管敘利亞區之內的省份,知道保羅是基利家省的人,也可以知道他的過去、底細,是否有前科,所說是否真實。
註:羅馬曾經辦理報名上冊,所有的男子都有記錄。

9/30三 使徒行傳廿四章1~13 控告保羅
一、v3~4帖土羅怎樣諂媚審判官?我為了利害諂媚嗎?
A: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平安,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你的先見得以更正;我們隨時隨地感激不盡。平安是神所賜的,不是任何人可以給的。

二、v5~9帖土羅怎樣誣告?眾人呢?我隨眾附和,認同謊言嗎?
A:帖土羅指保羅如同瘟疫,是鼓動天下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的一個頭目,連聖殿也想污穢,被他們捉住了。眾猶太人附和帖土羅所說的。

三、v10~13保羅怎樣答辯?我對人有合適的肯定、尊重,說話誠信嗎?
A:保羅先肯定巡撫斷事多年,再指自己上耶路撒冷到現在12天,減去坐牢5天,只有7天,並沒有在聖殿、會堂、城裡辯論,煽動眾人。

10/1四 使徒行傳廿四章14~23 腓力斯的判定
一、v14~16保羅怎樣指出爭執的核心?我靠主了解事實的真相和焦點嗎?
A:他正按著,猶太人所稱為異端的道,服事他祖宗的神。他信一切律法和先知書,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猶太人也有這盼望。

二、v17~21保羅怎樣指出事實?我誠實述說實際情況,不虛假嗎?
A:保羅帶賙濟的捐款和祭物回國;在聖殿已行完潔淨的禮,沒有聚眾,沒有喧嚷。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若要控告,應向巡撫控告。若保羅犯罪,在公會早已指出。爭執只因保羅說:我今天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了死人復活的道理。

三、v22~23腓力斯怎樣判定?我求神賜智慧,解決難題嗎?
A:腓力斯本來詳細曉得基督的信仰,卻支吾,說要等千夫長呂西亞來到後,再裁決。但千夫長呂西亞何時來,不知道。腓力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不要阻止親友供給他。

10/2五 使徒行傳廿四章24~27 傳講公義的道
一、v24土西拉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找保羅?我敬虔愛神,渴慕真理嗎?
A:腓力斯的妻子土西拉是敬虔的猶太女人,就請保羅來,聽他講信基督耶穌的道。耶穌基督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

二、v25保羅講什麼道?腓力斯反應如何?我按聽眾情況,傳講福音真理嗎?
A:保羅對貪財的腓力斯,將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卻不悔改,說:你暫且去吧!等我有空,再叫你來。

三、v26~27腓力斯有什麼期待?怎樣討猶太人喜歡?我貪財或清廉?
A:腓力斯以為保羅送捐款,又是羅馬公民,家境不錯,就希望保羅送他錢。所以,多次叫保羅來,和他談話。過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10/3六 使徒行傳廿五章1~5 猶太人的陷阱
一、v1非斯都到任後,如何?我積極主動,建立友誼,完成工作嗎?
A:非斯都到了任,三天後,就從該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他積極任事,三天後,就到耶路撒冷,了解耶路撒冷的情況,與當地領袖見面,建立友誼。

二、v2~3猶太祭司長和首領提出什麼要求?我內心苦毒,不能容忍異己嗎?
A:猶太祭司長和領袖向非斯都控告保羅,又請求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審判,這樣他們就可以在路上埋伏,殺死保羅。

三、v4~5非斯都怎樣回答?我理性分析,順從聖靈帶領,作決定嗎?
A:非斯都卻不同意,認為保羅已經押在該撒利亞,他自己就快要到那裡去。他指出他們有權勢的人都可與他下去,控告保羅。該撒利亞是該地區首府,巡撫衙門的所在,辦理公事最方便,有雄厚的兵力,是最合適審判的地點。

10/4 日 使徒行傳廿五章6~12 上訴該撒
一、v6~8保羅怎樣被告?怎樣抗辯?我勇敢面對控告,陳述事實嗎?
A: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保羅,但都不能證實。保羅申辯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聖殿或是該撒皇帝,他都沒有干犯、得罪。

二、v9非斯都怎樣提議?我討神喜歡,或討人喜歡,落入陷阱?
A:非斯都要討猶太人喜歡,就提議在耶路撒冷由他審判。他不知道猶太人要在途中埋伏殺保羅。箴29:5說:諂媚鄰舍的,就是設網羅絆他的腳。

三、v10~12保羅有什麼堅持?我堅持真理,堅持順從聖靈嗎?
A:保羅堅持在羅馬法庭受審。他若有不義該死的罪,死也不辭。既然指控不實,就無人能把他交給猶太人,他上訴該撒。主已應許他在羅馬作見證,徒23:11。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