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稱義的福樂(上) 王子光 2015.09.27

講壇 因信稱義的福樂(上) 王子光 2015.09.27
讀經:羅馬書五章1~11節


回想自己還作學生的時期,我問團契輔導一個問題,我問他「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呢?」,還記得當時他不假思索、直接了當的就回答我「因信稱義」這四個字,他又換個方式說,如果基督教把「因信稱義」這四個字拿掉,那我們所信的就和一般人所信沒有甚麼兩樣了。輔導的回答,當時的我心中還不是很明白,但對「因信稱義」這四個字,卻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也讓我之後更想要明白什麼是「因信稱義」的真理。

什麼是「因信稱義」?羅馬書的中心主題就是神的福音,講到全人類都陷在罪中,需要神所預備的救恩;這救恩就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所完成的,為人成了挽回祭。這挽回祭有二方面的意義,一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對罪公義的要求;神是公義的,每樣罪都有罪的刑罰,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的罪受痛苦,被咒詛,挽回神對罪的忿怒。另一方面耶穌基督為我們償還了罪的代價,就是以無罪的代替有罪,付出生命,將人從與神為敵的關係中挽回過來。

那人如何能得到耶穌的救恩?羅馬書一16清楚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這裡講人只要藉著相信就能得到;這相信也有接受、承受的意思,這信心就像承接禮物的一雙手,接受救恩。當人願意信靠耶穌,透過信心的這雙手,向神認罪,罪就得到赦免;將耶穌接待到自己的心中,人在神面前被稱為無罪的「義人」,或說在神面前被算為「義人」。這樣說來,我們能被神稱為「義人」,是因為我們的好行為?還是努力做環保、發毛毯、作志工? 都不是,完全是神的恩典,人在耶穌的救恩上,一點功勞也沒有,再說一次,我們是藉著信,被神稱為義,感謝神。

哈佛大學年度最受歡迎的一堂課,上課的人數居然超過原本的王牌課「經濟學導論」,這門最夯的選修課名稱是「幸福課」,授課的講師問每一位來上課的學員:「人生活在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堅定地告訴他們: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更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他也定義「幸福」就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這門課程說明一件事,每個人一生都會追求人生的意義、都需要快樂、更嚮往自己能擁有幸福,人若能保持快樂,擁有幸福,他的人生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今天講題是「因信稱義」的福樂,盼望透過羅馬書這段經文再一次確定我們都是有福的人,若我們願意倚靠神,我們就能活在祂的恩典與喜樂中,並能享受從神而來的幸福。現在我們就從這段經文,看看神應賜給我們哪些福樂。

一、 盼望神榮耀的喜樂
1.因信藉主耶穌與神和好
請我們讀第五章1、2節。這裡說我們可以藉著主耶穌基督,可以與神和好。「和好」代表關係恢復、和睦,既然是關係的恢復,就表示之前跟神的關係是決裂的,是不相往來的,是不相通的。「和好」在原文也可譯為「平安」,這平安是因與主耶穌不再為仇敵,在主耶穌裡而有的平安,是脫離罪惡捆綁的平安,是世界不能奪去的平安。一個人如果心中沒有平安,他的人生將會很可憐,更令人同情。

有一位姊妹分享她的得救見證,未信主以前,心中很不平安,充滿恐懼害怕,所以,她四處的求神問卜,無論大廟、小廟,逢廟必拜,只為了尋求內心的平安。有的人內心虛空,於是他就盡情享樂,用酒、用藥物、用毒品來麻醉自己,只為了享受暫時的滿足。但無論用甚麼方式,不但沒得到真正的平安與滿足,反而陷在更大的愁苦裡。保羅這裡清楚告訴我們,當人信靠了主耶穌,就可以與神和好,與神關係恢復和睦;主耶穌的平安,也將臨到人的心中,得以享受在主耶穌裡面的真平安。

2. 因信進入現在的恩典
第2節也說,可以因信進入現在所站的恩典中。甚麼是恩典?不是自己賺取獲得的,而是白白得到的禮物,叫恩典。這裡講的恩典是怎樣的恩典呢?那就是不被神定罪的恩典。

什麼是不被神定罪的恩典?就好比一個罪犯被帶到法院,站在法庭上面等待法官最後裁定,犯人心中可能是懷著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等待法官最後的判決。當法官以嚴肅的語氣宣布「因為有人為你償還所有的罪價,所以你現在是個無罪的人,我現在宣判:當庭釋放」,想像一下這囚犯聽到宣判結果的心情,一定是咬一下手指,證明自己不是在作夢而是真實的事,這時候必然是高興的跳起來,歡喜雀躍的感謝法官。

我們在沒信主之前就像這個囚犯一樣,是個罪人,在神審判台前都已被定罪,但藉著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替我們償還了所有的罪債,在神面前罪被赦免,就不再被定罪,從罪中得到釋放、獲得自由,這是神寶貴的恩典。

除了不被定罪的恩典,我們還有什麼恩典呢?約翰福音一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這裡說我們還可以成為神的兒女。我們與神關係和好、和睦,沒想到這和好的關係竟然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成為神兒女代表著:我們擁有與神相同的屬靈生命,可以呼叫阿爸天父,我們成為神家裡的一份子,可以享受神豐豐富富屬天的供應,更重要的是可以承受將來天上永恆的產業,這一切都是作為神兒女才可以享有的特權,這也是神賞賜的恩典。

3.因信盼望神的榮耀
第2節最後說「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前面說人因信稱義之後,便與神關係恢復和好,神的平安臨到我們心中,更蒙神赦免,不再定我們的罪,並且成為神的兒女,得以享受神的恩典,這裡還說我們可以成為有盼望的人,盼望甚麼呢?盼望神的榮耀。

未信主以前,我們也追求榮耀,但只知追求世上的榮耀,就好比求學時盼望金榜題名、創業時盼望功成名就、要光宗耀袓、要名揚四海等等;這些都很好,也很有價值。但是當人信靠神之後,聖靈將開啟他們心中的眼睛,使他們逐漸認識神才是一切榮耀、美善的源頭。對於以往所追求的榮耀,有了極大的轉變,開始會盼望自己的屬靈生命能活出耶穌基督的美善樣式;會盼望那勝過十架苦難、死亡權勢、進入榮耀的耶穌,祂復活的大能,也成就在自己身上;更盼望將來,得到神永恆的賞賜。

我們不但在今生有盼望,也盼望永恆中的賞賜,更因盼望神的榮耀,能夠享有從祂而來的喜樂。 (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