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一1-二16 2015.10.19-2015.10.25

靈修默想題目─帖撒羅尼迦前書

帖撒羅尼迦前書簡介:
帖撒羅尼迦是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首府,使徒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在這裡傳道三、四個禮拜,就因猶太人的逼迫匆匆離開。他像被迫與子女分開的父母,一心掛念受逼迫的新生教會,在真道上是否能站立得穩。

本書主題:堅固苦難中的教會,分段如下:稱讚教會的長進(一章)愛心真誠的表白(二章)勝過苦難的喜樂(三章)聖潔相愛與盼望(四章)主的再來與成聖(五章)

10/19一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1~3 問安與感恩
一、v1教會在誰裡面?有什麼祈願?我深信教會在主裡面,常祈求恩惠平安嗎?
A:教會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面。願恩惠和平安歸給每位弟兄姐妹。信徒每天需要神的恩典,解決困難,也需要平安;沒平安,人活在恐慌不安中。

二、v2為教會常常作什麼?我數算神的恩典,常常感恩,或憂慮煩惱?
A:為教會眾人常常感謝神,並且不斷為教會禱告。

三、v3怎樣為教會禱告?我求主賜信心完成工作,因愛勞苦,因盼望忍耐嗎?
A:在父神面前,記念他們因信心所作的工作,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而有的堅忍。

10/20二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4~7 揀選與受苦
一、v4信徒與神有什麼關係?我為神的揀選,能夠信主感恩嗎?
A:他們是神所愛的,是蒙神揀選的。神的揀選是神的主權,出於神的愛,完全不是因為人的外貌、學識、品格、能力、成就…。

二、v5如何知道自己是被揀選的?我順從聖靈,內心、行事為人有改變嗎?
A:因為福音傳給他們,不單是言語,也是神的權能和聖靈,帶給他們內心和行事為人改變,並有充足的信心。

三、v6~7他們在大難之中如何?我求主賜信心,效法主耶穌,苦難中有喜樂嗎?
A:他們在大難中,有聖靈所賜的喜樂,並因接受真理,就效法了保羅和同工,也效法了主耶穌,為義受苦;甚至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榜樣。

10/21三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8~10 事奉神
一、v8教會怎樣被神所用?我願遵行神的話,有榜樣,為主作見證嗎?
A:主的道已經從帖撒羅尼迦教會傳揚出來。他們在苦難中對神的信心—因信有喜樂和盼望,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省,在各處也都傳揚開來。

二、v9他們有什麼改變?我離棄一切偶像,體會服事神的平安、滿足嗎?
A: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三、v10信徒有什麼盼望?我常常禱告,生活聖潔,迎接主耶穌再來嗎?
A:他們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他就是從死裡復活的耶穌,要救我們脫離末日神對罪惡忿怒的審判。

10/22四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4 福音的勇士
一、v1~2保羅怎樣傳福音?我求主賜信心,靠主不怕逼迫,勇敢傳福音嗎?
A:保羅在腓立比被毆打、陷害、關監牢、受侮辱。在激烈的屬靈爭戰中,他還是靠著神,到帖撒羅尼迦,勇敢把福音傳給眾人。

二、v3保羅傳福音動機如何?我明白真理,遠離一切錯誤、污穢和詭詐嗎?
A:保羅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人可能錯誤,神的真理不可能錯誤。不是出於污穢,沒有任何不道德;福音使人離罪,過聖潔的生活。不是出於詭詐;福音使人真誠面對神、自己,不像當時宗教或哲學有各樣錯誤和詭詐。

三、v4保羅和同工對事奉有什麼認識?要討誰喜歡?我的事奉要討神喜歡嗎?
A:既然是神驗中,託付傳福音的責任,不論人聽從或反對,保羅和同工都照樣傳福音。因為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內心的神喜歡。

10/23五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5~8 純正的事奉
一、v5保羅和同工的言行、動機如何?我諂媚人嗎?我容許貪念或知足感恩?
A:保羅和同工從來沒有用諂媚的話,討好人,這是信徒都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心裡沒有任何貪財、貪名、貪權、貪色。

二、v6保羅怎樣與人相處?我單單榮耀神,或向人求自己的榮耀?
A:保羅知道作基督的使者可以叫人尊重,卻從來沒有向信徒或他人求過榮耀。

三、v7~8保羅內心如何?我愛人,願犧牲付出嗎?
A:保羅在他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不斷供應他們靈裡的需要;因為愛,不但把福音給他們,甚至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


10/24六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9~12 事奉的榜樣
一、v9保羅要信徒記念什麼?我留心記念好榜樣,效法跟隨嗎?
A:信徒要記念保羅和同工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保羅傳福音給他們,不增加他們任何負擔,親手作工,供給自己生活所需。

二、v10保羅和同工行事為人如何?我追求聖潔、公義、無可指摘嗎?
A:保羅和同工對待信徒,是多麼的聖潔、公義、無可指摘;這是信徒可以作見證,也是神可以作見證的。

三、v11~12保羅怎樣幫助信徒成長?我樂意幫助他人,靈命成長嗎?
A:保羅勸勉、安慰、囑咐他們各人,好像父親待兒女一樣,叫信徒行事為人配得上神,他呼召信徒進入神的國,並且得榮耀。

10/25日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3~16 忍受逼迫
一、v13保羅為什麼不住感恩?我恭敬領受神的道,順從神的道嗎?
A:信徒聽見所傳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道,並且運行在信主之人的心中。

二、v14他們怎樣為主受苦?我願為福音受苦嗎?
A:他們效法猶太的教會,忍受猶太人的苦害;他們也忍受本地人的苦害。

三、v15~16猶太人怎樣行惡?結局如何?我深知惡人必為自己的惡受罰嗎?
A: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保羅和同工趕出去;得不到神的喜悅,與眾人為敵;又不許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充滿自己的罪惡。神的忿怒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