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一1-二4 2015.12.21-2015.12.27

靈修默想題目─哥林多後書

簡介: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保羅寫哥林多前書希望教會改正錯誤,卻情況惡化。保羅親自前往,回應更糟,林後2:1。再寫嚴厲的信,由同工帶去。提多帶回教會悔改的好消息,林後7:6。保羅在馬其頓寫哥林多後書。

主題:傳道的職份與事奉。大綱:苦難中稱頌神(1章)傳道的職份(2~ 7章)鼓勵捐助(8~9章)辯白使徒的職份(10~13章)


12/21一 哥林多後書一章1~3 問安與頌讚
一、v1寫信給誰?怎樣稱呼收信者?我知道自己是聖徒,追求成聖嗎?
A:寫信給哥林多神的教會,並亞該亞省各處的眾聖徒。雖然哥林多教會有許多缺點,他們既然信主,就得到聖潔的生命和地位,應追求成聖。

二、v2有什麼祈願?我常常祈求神賜恩惠和平安嗎?
A:恩惠是給與免費的好處,人人需要。沒有平安,無法安心生活。恩惠和平安都是從父神和主耶穌而來,經過禱告臨到信徒。

三、v3怎樣頌讚神?在困難中,我求父神憐憫並賜安慰嗎?我讚美父神嗎?
A: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憐憫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12/22二 哥林多後書一章4~7 患難與安慰
一、v4患難中,父神怎樣幫助?有什麼期待?我求神賜安慰,並安慰需要的人嗎?
A:在一切患難中,父神就安慰我們,使我們平安渡過患難。祂又要我們能用祂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各樣患難的人。

二、v5多受什麼樣的苦楚?怎樣得安慰?受苦時,我思想基督受苦,得安慰嗎?
A:為主基督受苦,而不是為自己的錯誤或罪惡受苦。因為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三、v6~7使徒受患難、得安慰有什麼目的?我願在患難中,學習成長嗎?
A:使徒受患難,為叫信徒得安慰;使他們知道不是自己受苦,使徒們也受苦。並且幫助他們,效法使徒,在患難中信靠神,得到神的拯救。使徒得安慰,要幫助信徒得安慰,知道為主受苦,有天上的賞賜;並且叫信徒看見天上的賞賜,願意為主忍受苦難,甚至能忍受像使徒那樣的苦難。

12/23三 哥林多後書一章8~11 靠神拯救
一、v8~9保羅曾受什麼苦難?怎樣渡過?我把各樣重擔交給神,倚靠神嗎?
A:保羅曾在亞細亞遭受苦難,被壓太重,無法承擔,甚至連活下去的希望都沒有了,斷定自己必死;叫我們不倚靠自己,只倚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二、v10父神怎施行拯救?我天天倚靠神,盼望得到榮耀的身體嗎?
A:父神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叫我們靈魂得救;現在仍要救我們,通過各樣考驗,生活得勝;將來還要救我們,得到榮耀的身體,腓3:21。

三、v11信徒怎樣支持保羅?我用禱告支持牧者、信徒,多多得到神的恩典嗎?
A:哥林多教會用禱告幫助保羅,使許多人從保羅得到恩典,向神獻上感恩。這恩典是神透過許多人臨到的。

12/24四 哥林多後書一章12~14 以神誇口
一、v12保羅怎樣誇口?我靠神的恩典,有清潔的良心,生活聖潔、真誠嗎?
A:他有清潔的良心,可以見證,自己在世行事為人,是憑著神的聖潔和真誠,不靠人的聰明,而是靠神的恩惠。對哥林多教會許多錯誤、批評更是如此。

二、v13 保羅所寫的書信內容如何?我用淺顯易懂的話,傳福音,講解真理嗎?
A:保羅所寫的書信是哥林多教會可以公開宣讀的,可以明白的。

三、v14保羅對信徒有什麼期望?我追求豐盛的生命,等候主再來嗎?
A:正如教會信徒對保羅已經有些認識,保羅希望他們可以徹底明白: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教會以保羅為榮。保羅和同工也以教會為榮。

12/25五 哥林多後書一章15~19 澄清誤會
一、v15保羅為何要去哥林多教會?我願為他人靈命成長付出嗎?
A:保羅深信哥林多教會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有美好的靈命,能引以為榮。就早有意到哥林多,幫助信徒靈命成長,活出基督的聖潔、善良、謙和。

二、v16~17怎樣澄清誤會?我求主賜智慧,澄清誤會嗎?
A:保羅原安排,先到哥林多,再往馬其頓;又從馬其頓,回到哥林多,再往猶太。後來,覺得不妥,改變旅程。他並不是隨自己喜好,反覆不定。

三、v18~19怎樣鞏固對神話語的信心?我確信神是信實的,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A:神是信實的;保羅所傳神的道也是信實的。保羅、西拉和提摩太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完全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是」。

12/26六 哥林多後書一章20~24 神的應許
一、v20神的應許如何?我相信神的應許,順從神,體會神應許的美好嗎?
A: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耶穌基督裡都是「是的」,完全真實可靠。藉著基督,叫我們經歷神應許的真實可靠,使神得榮耀。

二、v21~22父神怎樣眷顧?我知道聖靈在心中,順從聖靈,效法基督嗎?
A:父神在基督裡堅固祂的兒女,用聖靈膏他們,使他們效法基督,被神使用;又用聖靈的印,印祂的兒女,賜下聖靈在他們心裡作憑據。

三、v23~24怎樣說明改變?我求主賜智慧,適時說明嗎?
A:保羅呼籲神給他的心作見證,他改變沒有去哥林多,是要寬容信徒,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並不是要控制他們的信仰,而是幫助他們順從神,有喜樂;因為他們藉著信心順服,才能站立得穩。

12/27日 哥林多後書二章1~4 聖潔喜樂
一、v1~2保羅作了什麼決定?我除去罪惡,內心聖潔嗎?
A:保羅決定再去哥林多,必須大家沒有憂愁,也就是那犯罪的人悔改。除了那犯罪的人悔改,沒有人能使保羅快樂。保羅堅持聖潔,除去罪惡。

二、v3保羅為何寫信?深信什麼?我生活聖潔,有神所賜的喜樂嗎?
A:保羅寫信要他們除去罪惡,恐怕他到哥林多的時候,那犯罪的人不悔改,反使保羅憂愁。他深信哥林多的信徒以他的喜樂為自己的喜樂,也就是除去罪惡、聖潔的喜樂;這喜樂是從神來的喜樂。

三、v4保羅寫信過程、動機如何?我求神賜愛心,行事為人都出於愛嗎?
A:保羅心裡難過痛苦,多多流淚寫信,不是叫他們憂愁、痛苦,而是叫他們知道保羅格外疼愛他們。心裡難過是愛,流淚寫信也是愛。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