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十6-十一20 2016.02.01-2016.02.07

靈修默想題目─哥林多後書

2/1一 哥林多後書十章6~11 使徒的權柄
一、v6~7保羅什麼事預備好了?怎樣提醒?我預備自己,等候神的時間嗎?
A:保羅已經預備好了,等眾信徒完全順服的時候,要責罰一切不順服的人;他們是故意不順服,堅持不悔改。他們只看眼前表面的嗎?若有人自認為自己是屬基督的,具有使徒的權柄和地位;他應該再想一想:他怎樣有使徒的權柄、地位,保羅和同工怎樣有權柄和地位。

二、v8~9主為什麼賜下權柄?保羅為何說這些話?我使用恩賜、能力助人嗎?
A:主賜下權柄,是要造就信徒,不是要敗壞信徒。保羅醫病,用權柄趕鬼、傳福音和建立教會,都是為了建立信徒;他稍微以此為榮,也不至慚愧,因為他的確用權柄造就了信徒。他提醒信徒權柄,免得有人認為保羅不過恐嚇。

三、v10~11有信徒怎樣批評保羅?他們應怎樣思想?我任意批評嗎?
A:他們批評保羅的信嚴厲又強硬;見面時,卻言語粗俗,不像雄辯家言詞精準犀利。保羅要他們思想,他信上怎樣寫,到時也必怎樣行。

2/2二 哥林多後書十章12~14 自薦者的錯誤
一、v12a保羅怎樣提到自薦者?我言行一致嗎?
A:保羅用諷刺的口吻說,他自己不敢將自己和那些自薦者相提並論。他自己言行一致,自薦者卻誇大虛偽。

二、v12b自薦者有什麼錯誤?我追求自己的理想,或遵行神的話?
A:自薦者用自己衡量自己;但自己不是標準,神的話才是標準。他們用自己與自己比較,看是否進步,建立自我中心的價值,而不是以神為中心。如此,他們活在自我裡面,不能領悟真理,也無法洞察人生,是不明智的。

三、v13~14保羅不願作什麼事?我說話誇大,或謙卑按事實說話?
A:保羅不會過度誇耀,只是按照神給他的範圍,到達哥林多。他並沒有越過自己的範圍,好像無法達到哥林多;因為他早已到哥林多傳福音,建立了教會。

2/3三 哥林多後書十章15~18 以主誇口
一、v15~16保羅不作什麼事?有什麼期望?我按神的心意,自我期許嗎?
A:保羅不會超過範圍,拿別人的勞苦誇耀。他期望哥林多教會信心增長,神給保羅事奉的範圍可以開展,將福音傳到哥林多以外的地方。別人在自己範圍所完成的工作,他不會拿來誇口。

二、v17應當如何誇口?我以主誇口,或誇耀自己?
A:當指著主誇口。因為能夠完成聖工,是主賜下事奉的能力、動力、機會。人靠自己無法完成神的工作,必須靠著聖靈才能完成。

三、v18為何要以主誇口?我追求人的稱讚,或神的肯定、稱讚?
A:蒙神悅納,不是自己稱許的,是主稱許的。神無所不知,完全公平、公義、聖潔;神的稱許真實,沒有任何偏差。

2/4四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6 神的憤恨
一、v1保羅提出什麼請求?我智慧緩和緊張的氛圍,建立關係嗎?
A: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錯誤之前,先請求他們寬容他一點的愚妄。他姑且說自己是愚昧的;接著,他肯定他們的寬容,並期望他們繼續寬容。

二、v2~4保羅有什麼樣的憤恨?為什麼?我堅持聖潔、公義,恨神所恨嗎?
A:保羅起的憤恨是神聖潔、公義的憤恨。因為他建立哥林多教會,要把這教會獻給基督;但擔心他們失去向基督的單純和貞潔,像蛇引誘夏娃一樣。因為他們竟然容忍另一個耶穌、另一個靈、另一個福音,不是從前領受的。

三、v5~6保羅怎樣辯護?我求神賜智慧,為真理辯護嗎?
A:保羅指出他絲毫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之下。即使他言語粗俗,真理的知識卻非常精準。不論教會的分門結黨、容忍淫亂、高舉恩賜、混亂聖餐,他都精準指出錯誤,闡明真理。若他們不接受保羅,也不接受保羅所傳的真理。

2/5五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7~11 毀謗中堅持
一、v7保羅怎樣傳福音?提出什麼問題?我智慧提問,使人明白真理嗎?
A: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人,不拿任何費用;他自居卑微,使信徒得到屬靈的福音,高升成為神的兒女。他這樣傳福音是犯罪嗎?
註:假使徒向信徒索取生活費,如同當時教師向學生收取費用;並藉此批評、毀謗保羅,認為保羅不拿生活費用,居心叵測,不能信任。

二、v8~9保羅堅持什麼?我堅持所行的,不成為別人的重擔嗎?
A:傳福音者應靠福音養生,由信徒支持生活。保羅因哥林多教會信徒靈命幼小,為不造成困擾,攔阻傳福音,由其他教會供給,好像虧負其他教會。他的缺乏,馬其頓教會都補上了。他向來謹守,以後也必謹守,不成為他人的重擔。

三、v10~11保羅內心如何?我有基督的誠實,常思想真理嗎?
A:既然有基督的誠實和真理,在保羅心裡;就沒有人能在亞該亞省阻止保羅的誇口。這不是保羅不愛哥林多教會,神知道他是為了教會的好處。

2/6六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2~15 撒但的差役
一、v12保羅堅持作什麼事?為什麼?我靠主不給惡人、惡事機會嗎?
A:保羅現在作的事,後來還要作,就是傳福音、不取任何金錢。為要斷絕尋找機會之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口的事上,最多也不過與保羅一樣。

二、v13那等人行事如何?我行事光明,沒有詭詐嗎?
A:那等人自稱最大的使徒,其實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的使徒。

三、v14~15撒但如何?假使徒結局如何?我靠主分辨真假,不上當嗎?
A:撒但裝作光明的天使。假使徒是撒但的差役,裝作仁義的差役,自稱最大的使徒,也不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照著他們的行為。

2/7日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6~20 精明卻愚昧
一、v16保羅有什麼請求?我為主請求,能夠完成聖工嗎?
A:保羅請求不要把他當作愚妄的。即使他是愚妄人,也要接納,使保羅可以稍微誇口,有教會接納。因他們接納,保羅可以把他們從歧途,拉回正路。

二、v17~18為何保羅自誇?我為真理,暫時遷就人嗎?
A:自誇是愚昧的。既然假使徒自誇,許多人相信;不自誇,所說的沒人聽。在這樣的氛圍下,保羅只好像愚昧人放膽自誇。

三、v19~20哥林多教會怎樣錯誤?我自認精明,卻陷入愚昧嗎?
A:保羅諷刺,哥林多教會信徒那麼精明,竟然樂意忍受愚妄人—假使徒。那些假使徒強迫他們作奴僕,侵吞他們,壓榨他們,向他們趾高氣揚,甚至打他們的臉,侮辱他們,他們都能容忍。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