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哀歌二1-二22 2016.02.29-2016.03.06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哀歌

2/29一 耶利米哀歌二章1~3 神的忿怒
一、v1主的忿怒怎樣臨到聖殿?罪惡敗壞榮耀,我恨惡罪惡,遠離罪惡嗎?
A:主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的居民,他們在黑暗中,看不見希望。聖殿敬拜、榮耀神,她的榮美原在天上,現在卻被扔在地上;耶和華在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祂的腳凳—約櫃。罪惡敗壞榮耀,連聖殿、約櫃也無法倖免。

二、v2主的忿怒怎樣臨到眾人?我敬畏神,知道罪惡必帶來敗壞和羞恥嗎?
A:主吞滅、破壞百姓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祂發怒傾覆猶大百姓的堅固城,使之坍倒在地。原來受人尊敬的首領被侮辱。罪惡帶來毀壞和羞辱。

三、v3以色列怎樣失敗?我敬畏神,除去一切惡事、惡言嗎?
A:主發烈怒,把以色列所有的角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祂有能力的右手,她只有失敗。祂像吞滅四周物件的火燄,燒毀雅各,也焚盡她一切可憎的罪惡。

3/1二 耶利米哀歌二章4~6 耶路撒冷被毀
一、v4審判怎樣臨到百姓?我敬畏神,不給罪惡機會,不受罪的刑罰嗎?
A:弓箭出其不意射中敵人;耶和華張弓攻擊,無人能逃脫;祂舉起有能力的右手,如同仇敵,將一切討人喜愛的人,盡行殺戮;將祂如火的忿怒倒在百姓的帳棚上,無一倖免。審判臨到,一切令人喜愛的被殺戮,無一逃脫。

二、v5宮殿和保障怎樣被毀?我給罪惡機會,破壞美好的人生,失去力量嗎?
A:宮殿是最好的建築,保障是最堅固的地方。但一切歷代的宮殿都被毀壞,一切保障都被拆毀;沒有美好的宮殿,沒有保障,增添了百姓的悲傷和哭號。

三、v6聖殿怎樣被毀?我容許罪惡,遠離神,失敗被輕視嗎?
A:耶和華藉仇敵強暴拆毀聖殿,如同摧毀田野的園子;使聖節和安息日無人記念,在錫安被忘記。祂公義忿怒的審判臨到,一切失職沒有榜樣的君王、沒盡責教導律法的祭司,都被藐視、受辱。

3/2三 耶利米哀歌二章7~9 聖殿被毀
一、v7聖殿怎樣受損破壞?我允許惡念進入內心,肆意破壞心思意念嗎?
A:耶和華丟棄祂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殿,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任仇敵進入摧毀。他們群眾喧嚷搶奪聖殿,好像在慶祝節期的日子一樣。

二、v8錫安城怎樣衰敗?我允許罪惡,以致品格、道德墮落嗎?
A:錫安原是神喜悅的,現在卻因罪惡敗壞,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祂拉了準繩,顯出錫安的罪惡;祂一定要毀滅,使堡壘和城牆都悲哀,衰殘。

三、v9錫安的城門、君王和先知如何?我允許罪惡,良心失去功能嗎?
A:錫安的城門都陷入地內,失去功用;主將門閂毀壞、折斷,城門再也不能保護城內居民。君王和首領不遵行神的律法,就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被轄制,作奴隸;先知不按神的心意傳講信息,就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無話可說。

3/3四 耶利米哀歌二章10~12 徹底的失敗
一、v10長老、處女如何?我容許罪惡,以致失敗、慚愧,進入絕望嗎?
A:受人敬重的長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揚起塵土落在頭上,顯示災禍臨頭,失敗羞慚,悲哀痛苦;腰束麻布,如喪親人。處女是女子人生中最美好的階段,卻垂頭至地,顯示她們卑微痛苦,徹底的失敗、羞恥和絕望。

二、v11先知耶利米如何?我關愛被罪轄制、受苦的親友,為他們禱告嗎?
A:先知耶利米眼中多多流淚,以致看不清楚,彷彿失明。他的心擾亂不安,無法平靜;肝膽塗地,都因百姓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街上發昏。

三、v12孩童和吃奶的如何?我容許罪惡,以致心靈飢荒,靈命奄奄一息嗎?
A:孩童和吃奶的是國家、社會的未來,應有好的營養和照顧;卻好像受傷的人昏倒在街上;他們在母親懷裡,將要喪命,對母親說:穀、酒在哪裡呢?

3/4五 耶利米哀歌二章13~15 真假先知
一、v13耶利米怎樣哀嘆百姓?困難中,我仰望,祈求神的恩典、大能的作為嗎?
A:耶利米哀嘆,可用什麼向百姓證明罪惡的可怕呢?可用什麼與百姓的痛苦相比呢?拿什麼城市與耶路撒冷比較,好安慰他們呢?因為百姓的裂口,如大海無邊無際,誰能醫治呢?海似無邊,仍有邊界,神有大能仍能醫治。

二、v14先知怎樣失職?我為牧者、講員禱告,使他們忠心傳講神的道嗎?
A:先知們為討好百姓,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沒有指出百姓的罪孽,使被罪惡擄去的百姓,悔改歸回真神;他們所得的默示信息,全是虛假,使人走錯路。

三、v15過路的人怎樣幸災樂禍?人雖無情、幸災樂禍,我相信神仍有憐憫嗎?
A:過路的人只是偶然經過,卻落井下石;他們都拍手譏笑,搖頭說:難道這城就是人所稱為最完美的、全地所喜悅的城嗎?

3/5六 耶利米哀歌二章16~19 失敗中呼求
一、v16仇敵怎樣高興譏笑?我靠主拒絕仇敵,不給他徹底毀壞的機會嗎?
A:仇敵都大大張口攻擊;他們譏笑,又咬牙切齒說:我們吞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我們親眼看見了。

二、v17耶和華的話怎樣應驗?即使人失敗,我相信神仍掌管一切嗎?
A:耶和華成就了祂所定的,應驗祂古時所宣告的。祂傾覆了,犯罪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並不顧惜;使仇敵向祂百姓誇耀,仇敵的角被高舉。

三、v18~19怎樣呼籲百姓?我為自己或失敗掙扎的親友呼求,直到得勝嗎?
A:百姓的心要哀求主,流淚如河,晝夜不停。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向主呼喊,傾心如水。孩童在各市口上飢餓昏倒,要為他們的性命舉手哀求。

3/6日 耶利米哀歌二章20~22 求神憐憫
一、v20求耶和華觀看什麼?罪惡使人狠毒無情,我遠離罪惡嗎?
A:求耶和華觀看百姓的苦況,婦人愛自己的嬰孩,怎麼有婦人飢餓到吃自己的嬰孩?祭司和先知在聖殿事奉,怎能在聖殿中被殺呢?

二、v21死亡怎樣臨到?我敬畏神,知道神絕不容忍罪惡呢?
A:少年人強壯,老年人有智慧,都倒在街上。處女和壯丁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期,都倒在刀下。因著不肯悔改離惡,耶和華讓他們都被殺了,並不顧惜。

三、v22怎樣受驚嚇絕望?我允許罪惡,以致被惡者攻擊,受驚嚇嗎?
A:因著罪惡,耶和華允許周圍驚嚇的仇敵湧入攻擊,好像節期大會百姓湧入;無一人逃脫,無人存留性命,連撫育、養大的嬰孩,仇敵都殺盡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