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五1-八17 2016.05.09-2016.05.15

靈修默想題目─撒迦利亞書

5/9一 撒迦利亞書五章1~4 飛行的書卷
一、v1~2先知看見什麼?我舉目看見神的心意,或想自己的事?
A:先知舉目觀看,見有一飛行的書卷,長10公尺,寬五公尺。

二、v3天使怎樣解釋飛行的書卷?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嗎?
A:這書卷是向全地發出的咒詛。凡偷竊的,必按卷上這面的話除滅;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話除滅。神是公義的,必按各人的行為審判,彼前1:17。

三、v4耶和華說什麼?我持守清潔、誠實,拒絕偷竊、說謊、起假誓嗎?
A:耶和華必使咒詛的書卷,進入偷竊人的家和起假誓人的家。這書卷要留在那人家中,連房屋帶木石都被毀滅。偷竊的人是不斷偷竊、不肯悔改的人;起假誓的人是不斷起誓、不肯悔改的人;神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

5/10二 撒迦利亞書五章5~11 量器與婦人
一、v5天使吩咐什麼?先知問什麼?我注意神的事,求問明白真理嗎?
A:天使要先知舉目觀看。先知不明白所看見的,就詢問天使,所看見的是什麼。

二、v6~8怎樣說明、處理量器和婦人?我拒絕罪惡,封閉犯罪的管道嗎?
A:量器是惡人們在遍地犯罪的形狀。量器上的圓鉛片被舉起來,有個婦人坐在量器中。天使說這婦人是罪惡,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再把那圓鉛片扔在量器的口,封閉量器。意思是封閉罪惡。
註:量器是一伊法的乾量量器,一伊法約40公升。

三、v9~11以後,再怎樣處理?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遠離罪惡嗎?
A:兩個有翅膀的婦人出來,如同鸛鳥的翅膀,翅膀中有風。她們飛得甚快,抬起量器,飛往示拿地。等待所蓋的廟宇預備齊全,就把量器安置在其中。那是神命定的地方,惡人、罪惡必有自己下場,不能到處污穢人。
註:「房屋」也可譯為「廟宇」或「殿」。

5/11三 撒迦利亞書六章1~8 四車的異象
一、v1~3先知舉目看見什麼?我經常舉目,看見神的心意?
A:先知舉目看見有四輛車從兩座銅山出來。第一輛車套著紅馬,第二輛車套著黑馬,第三輛車套著白馬,第四輛車套著有斑點的壯馬。銅代表審判,也就是神的審判臨到全地。

二、v4~7天使怎樣說明?我相信神是普天下的主,掌管一切嗎?
A:這四輛車是天的四風、四靈,從普天下的主面前出來。套黑馬的車往北方去;白馬往西方;有斑點馬往南方。這些壯馬渴望在遍地走來走去。天使說:你們只管在遍地走來走去。牠們就照著行了。
註:「白馬跟隨在後」可譯為「白馬往西方去」。
註:v7「要」的意思是「想望」、「渴」。

三、v8天使呼叫說什麼?我因惡人忿忿不平,或禱告,相信神必伸冤?
A:天使呼叫說:往北方去的,已在北方安慰我的心。因為神公義的審判臨到北方的巴比倫。巴比倫因惡行被瑪代、波斯所滅,平息了神公義的怒氣。

5/12四 撒迦利亞書六章9~15 製造冠冕
一、v9~11耶和華吩咐什麼?我順從神的話,完成神的工作嗎?
A:你要進入約西亞家裡,收取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手中被擄之人奉獻的金銀;他們已從巴比倫回來了。要拿這金銀作冠冕,戴在大祭司約書亞頭上。

二、v12~13要對約書亞說什麼?
A: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那稱為大衛苗裔的,要在本處長起來,建造耶和華的殿,得著尊榮。他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作祭司,使兩職之間和平共處。
註:大衛的苗裔是猶大支派,祭司必定是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不可能猶大支派,又是利未支派。這是預言耶穌基督,他是猶大支派,又按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三、v14~15百姓應當如何?我留意聽從耶和華的話,體會神的心意嗎?
A:他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的話,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聖殿。他們就知道耶和華差遣先知撒迦利亞到他們中間。

5/13五 撒迦利亞書七章1~14 虛偽的禁食
一、v1~7為何神不喜悅他們的禁食?我真誠遵行神的話,或作給人看?
A:聖殿被毀後,每年五月禁食記念聖殿被毀,七月禁食記念省長基大利被殺。神不喜悅他們的禁食;因為他們的禁食,絲毫不是向著神,為自己吃喝,又不遵守被擄前,先知宣告傳講的話。

二、v8~12為何耶和華大發烈怒?我明知故犯,得罪神嗎?
A:他們不按公正審判,不以慈愛憐憫待弟兄。欺壓寡婦、寄居的和窮人,圖謀惡事,陷害自己的兄弟。硬著頸項,心硬如金鋼石,不聽聖靈藉先知所說的話。

三、v13~14耶和華的審判怎樣臨到?我不聽神的話,美好變為愁苦嗎?
A:耶和華呼喚,他們不聽;他們呼求我,耶和華也不聽。耶和華把他們吹散到認識的列國去,地就荒涼;因為他們的罪,使這美好之地變為荒涼。

5/14六 撒迦利亞書八章1~8 復興的應許
一、v1~3耶和華怎樣對待錫安?我順從神,言行誠實嗎?
A:耶和華為錫安極其火熱,向仇敵發烈怒。祂現在回到錫安,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二、v4~6耶路撒冷將如何?我相信神美好的國度必定來到嗎?
A: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手拿柺杖。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奇蹟。

三、v7~8耶和華要怎樣施行拯救?我為未信家人持續禱告,相信神能拯救嗎?
A:耶和華必從東方,從西方救回自己的子民;領回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他們要作耶和華的子民;耶和華要作他們的神,以誠實和公義治理他們。
註:「從東方從西方」指「全地」。「誠實」可譯為「信實」、「真理」

5/15日 撒迦利亞書八章9~17 剛強建殿
一、v9~10耶和華吩咐什麼?我順從神,有平安,得到神所賜的福嗎?
A:當建造聖殿。立根基之日,先知所說的話他們現在聽見,應當手裡強壯。那日以前,人付出而無所得,沒有平安。但如今,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土地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霖。耶和華要使他們享受這一切的福。

二、v13~15耶和華怎樣安慰?我從神得到安慰,勇敢作工嗎?
A:過去列祖犯罪,成為可咒詛的;現在,耶和華照樣要拯救,人稱他們為有福。過去犯罪,耶和華定意降禍;現在,耶和華定意施恩。他們務要剛強,不要懼怕。
三、v16~17應當怎樣生活?我誠實按真理而行嗎?
A:各人與鄰舍說誠實話,在城門口按真理和公正審判,使人和睦。不可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都是耶和華所恨惡的。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