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一1-一42 2016.06.06-2016.06.12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6/6一 約翰福音一章1~5 道成肉身
一、v1~2怎樣介紹「道」?我願常常禱告,順從神,有神的同在嗎?
A:過去的永遠就有「道」(基督)。「道」與父神同在。「道」就是神,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格。「道」從過去的永遠,就一直與父神同在。
註:太初,指時間之前的永遠。

二、v3「道」與萬物有什麼關係?我為基督美好的創造,感謝祂嗎?
A:萬物是藉著「道」(基督)造的。凡是被造的,無論是天上的靈體、宇宙、地球上的人和所有,都是藉著祂創造的。

三、v4~5「道」與人的關係如何?我跟從耶穌基督,行在光明中嗎?
A:生命在「道」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人有了「道」,就有新的生命;跟隨「道」,就行在光明中。

6/7二 約翰福音一章6~9 為光作見證
一、v6約翰從哪裡來?我敬拜神,願一生榮耀神嗎?
A:約翰是從神那裡差來的。人被造,是要敬拜、榮耀神,詩86:9。

二、v7~8約翰奉差遣,有什麼使命?我作該作的事,完成神給我人生的使命嗎?
A:約翰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那光」(耶穌基督)作見證。

三、v9約翰與那光有什麼關係?我願一生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嗎?
A:約翰不是「那光」,而是要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6/8三 約翰福音十章10~14 接待或拒絕
一、v10~11世人怎樣對待「那光」?我接受耶穌基督,或硬心拒絕?
A:「那光」來到世界—地球,地球也是藉著祂造的;但地球上的世人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所創造的地方來,地球上的世人倒不接待祂。

二、v12~13接待「那光」的人將如何?我接待耶穌基督,有把握是神的兒女嗎?
A:凡是接待「那光」(耶穌基督)的,就是相信「那光」(耶穌基督)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樣的人不是從父母血統關係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願生的;也不是從人的願望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三、v14「道」顯出什麼樣的榮光?我求天父,開心眼看見耶穌基督的榮耀嗎?
A:「道」成了肉身,住在使徒約翰和眾人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和真理。約翰等使徒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光。

6/9四 約翰福音十章15~18 曠野呼聲
一、v15施洗約翰怎樣作見證?我願勇敢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嗎?
A:施洗約翰曠野呼喊,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宣告,有一位(耶穌基督)在他以後來的,反成了在他以前的;因為這一位本來在他以前。
註:就時間而言,施洗約翰比主耶穌早半年出來傳道。但耶穌基督是神,在太初就存在,遠超過施洗約翰。

二、v16~17使徒約翰等人得到什麼?我願常常順從主耶穌,經歷恩上加恩嗎?
A:從耶穌基督豐盛的恩典裡,使徒約翰等人都得到了,並且恩上加恩。律法是藉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三、v18耶穌基督怎樣顯明父神?我願持續禱告,逐漸顯出神的美好嗎?
A:從來沒有人看見父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把父神顯明出來。人從耶穌基督身上,可以看見父神的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全能…。

6/10五 約翰福音一章19~28 誠實見證
一、v19~21施洗約翰怎樣回答?我願誠實坦白回答嗎?
A:當時,人心渴望基督來到,就差祭司和利未人去問施洗約翰。他誠實坦白說,他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申命記18:15所預言的那先知。
註:以利亞乘火車火馬升天,眾人期望以利亞再來。

二、v22~23施洗約翰指出自己是誰?我禱告,關懷,使人更接近主耶穌嗎?
A:他指出自己就是以賽亞40:3所預言的「曠野呼聲」,要修直主(基督)的路。他指責人的罪,叫人悔改,預備人的心,等候基督來到。

三、v24~28施洗約翰為什麼施洗?我願謙卑服事神嗎?
A:基督在施洗約翰以後出來傳道,施洗約翰要藉施洗,把基督介紹給眾人。施洗約翰知道自己作基督的僕人,為他解鞋帶也不配。

6/11六 約翰福音一章29~34 神的羔羊
一、v29施洗約翰怎樣作見證?我的罪得到赦免,行在光明中嗎?
A: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的罪孽。罪叫人活在黑暗裡,走向死亡。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使人活在光明裡,得著永生。
註1:耶穌是當時普通的名字,就是舊約的約書亞。拿撒勒只有一個耶穌,講拿撒勒人耶穌就不會與其他的耶穌混淆。
註2:基督是舊約的彌賽亞,是父神預備的救世主。

二、v32施洗約翰看見什麼?我相信神的話,經歷神的話語真實可靠嗎?
A:施洗約翰相信神的話,順從神,留意神的工作,就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

三、v33~34施洗約翰怎樣進一步見證?我留心神的作為,明白神的心意嗎?
A:他原來不認識拿撒勒人耶穌。只是差他用水施洗的父神,指示他:聖靈降下,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既看見,聖靈降下,住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他就見證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

6/12日 約翰福音一章35~42 跟從耶穌基督
一、v35~37施洗約翰作見證,結果如何?我樂意人人跟隨耶穌嗎?
A:施洗約翰再次見證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羔羊,他們兩個門徒就跟從了耶穌。施洗約翰沒有攔阻,也沒有後悔、嫉妒或不滿。他樂意門徒跟隨耶穌。

二、v38~41兩門徒提出什麼要求?結果呢?我常禱告、讀經,與主更親近嗎?
A:兩門徒問拿撒勒人耶穌在哪裡住,那天與他同住。他們就相信拿撒勒人耶穌是彌賽亞,是眾人所期待的基督。
註:彌賽亞與基督意思相同。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基督是希臘文。

三、v41~42安得烈有什麼行動?後來呢?我願跟隨耶穌基督,被神所用嗎?
A:安得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門,見證遇見彌賽亞;又帶哥哥去見耶穌。耶穌把西門的名字改變彼得。西門的意思是聽見,彼得的意思是磐石。耶穌要使彼得成為磐石,被神所用。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