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一43-三18 2016.06.13-2016.06.19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6/13一 約翰福音一章43~51 拿但業信主
一、v43~45腓力怎樣改變?我跟從主耶穌,清楚知道耶穌就是基督嗎?
A:耶穌呼召腓力跟從他。腓力不但認出耶穌是彌賽亞,並且找到拿但業;見證摩西和眾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就是拿撒勒人耶穌。

二、v46~49耶穌怎樣處理輕視?結果呢?我因輕視憤怒、沮喪或禱告效法主?
A:耶穌沒有憤怒,反肯定拿但業,指出他心裡沒有詭詐。拿但業醒悟,耶穌是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只有神的兒子看見人,就知道他的內心和為人。

三、v50~51耶穌怎樣鼓勵拿但業?我求主賜智慧,鼓勵人嗎?
A:拿但業因為耶穌的話相信。他和門徒們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耶穌身上,創28:12。主耶穌就是天梯,所有的人都要藉著他與父神相通。

6/14二 約翰福音二章1~12 變水為酒
一、v1~4耶穌怎樣回答母親的要求?我禱告順服神,或要求神聽我的?
A:耶穌說:婦人,我與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神蹟出於父神,必須按照父神的意思和時間行;馬利亞不能以母親的身份干涉。
註:母親應譯為婦人或尊貴的婦人。馬利亞如同一般婦女,不能干涉神蹟。

二、v5~8馬利亞對用人說什麼?我願順服主,作主要我作的嗎?
A:馬利亞馬上放下母親的身份,要求用人,順從耶穌。

三、v9~12用人怎樣行?結果如何?我順服主,體驗順從主更好嗎?
A:用人按耶穌的吩咐,把六口石缸裝滿了水。再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總管。總管嘗了水變成的酒,發現這酒比原先的酒更好。

6/15三 約翰福音二章13~17 潔淨聖殿
一、v13~15耶穌怎樣對待聖殿的生意人?我真誠敬拜神,或在教會謀取利益?
A:耶穌拿繩子作成鞭子,趕出牛羊,倒出兌換銀錢者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二、v16耶穌說什麼?我在教會除掉一切買賣,忠心事奉神嗎?
A: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三、v17門徒想起什麼?我常讀聖經,想起聖經的話,體會神的心意嗎?
A:門徒們想起聖經詩篇69:9所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6/16四 約翰福音二章18~25 三日建造起來
一、v18猶太人怎樣挑戰耶穌?我被挑戰,倚靠主,勝過罪惡、錯誤嗎?
A:這些猶太人是聖殿的既得利益者,不滿耶穌趕出牛羊,倒出銀錢…擋了他們的財路。他們挑戰耶穌,還顯什麼神蹟,證明有權柄,可以作這些事。

二、v19~22耶穌怎樣回答?什麼意思?我求主賜智慧,明白神的話嗎?
A:耶穌指出猶太人拆毀這殿,三日內他要再建造起來。猶太人聽不懂。耶穌用比喻指出衝突不會停止,他將被殺,三天後復活。

三、v23~25耶穌怎樣因應,見神蹟相信他的人?我效法基督,不落入錯誤嗎?
A:耶穌不將自己交給那些見神蹟相信的人。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見神蹟相信的人,並未真正相信父神,也不會為完成神旨意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6/17五 約翰福音三章1~8 尼哥底母
一、v1~2尼哥底母是怎樣的人?怎樣認識耶穌?我讀聖經禱告,認識主耶穌嗎?
A: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猶太公會的成員。為避人眼目,他夜裡來見耶穌;他從耶穌所行的神蹟,認出耶穌是從父神那裡來,要作老師的。

二、v3~4耶穌怎樣回答?尼哥底母為何不能明白?我求神,使我明白聖經嗎?
A:耶穌指出,人若不重生(再生一次),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認為人已經老了,不能返老還童,身體不可能再進母腹,也不可能再生出來。尼哥底母的重生是身體的重生;耶穌所說的重生,屬靈的重生。

三、v5~8耶穌怎樣說明重生?我有把握已經重生了嗎?
A: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從物質身體生的,就是物質的身體。從聖靈生的,就是靈。風隨著自己的意思吹,人聽見響聲,卻不知風何來何往。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重生者,不知聖靈何來何往。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的,是聖靈用真道(水)重生了我們,雅1:18。

6/18六 約翰福音三章9~15 人子被舉起來
一、v9~11尼哥底母需要什麼?我求主賜信心,明白真理,經歷神嗎?
A:尼哥底母限於經歷和眼見,不相信主耶穌的話,不能經歷,也不明白重生的真理。耶穌所說的、所見證的,都是他和門徒知道、見過的。重生是地上發生的事,尼哥底母無法相信;天上的事,就更不能相信了。

二、v13耶穌說自己是誰?我相信主耶穌,不斷更深認識主耶穌嗎?
A:耶穌是永恆中的「道」,從天降下,取了肉身,成為人子。他在地上,卻仍舊在天上;除他以外,沒有人升過天。

三、v14~15耶穌將如何?我確信自己,已得到永生嗎?
A:摩西將銅蛇掛在竿子上,一切被火蛇咬傷、要死的人,只要看銅蛇,就得存活,民21:5~9。耶穌基督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相信祂的人都得永生。
註:銅蛇有蛇的形狀,卻沒有毒;道成肉身的耶穌,有罪人的形狀,卻沒有罪。

6/19日 約翰福音三章16~18 神愛世人
一、v16父神怎樣愛世人?我感謝神,如此愛我,賜下祂的獨生子嗎?
A:父神極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二、v17神的兒子降世有什麼目的?我定人的罪,或禱告,願人得救?
A: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叫世人因祂兒子得救。

三、v18信和不信有何不同?我認罪悔改,不被定罪了嗎?
A:信神獨生子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他不信神獨生子。
註:神的名就是神自己;神獨生子的名,就是神獨生子。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