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的信靠(上) 陳興蘭 2016.08.21

講壇 一生一世的信靠(上) 陳興蘭 2016.08.21
讀經:詩篇27篇

前言:
你害怕過嗎?你有否過因遭遇意想不到的打擊,而恐懼、焦慮、無助、無奈,在驚嚇中,不知所措?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一個美國人名叫摩爾,在太平洋上的一艘潛水艇服役。有一天他們發現日本艦隊迎面而來,便對其中一艘驅逐艦發射了3枚魚雷,可惜都沒打中。他們又對準另一艘布雷艦要攻擊時,卻被對手發現了。於是這艘美國潛水艇立刻下降,沉到深海裡,以避開布雷艦的攻擊。

可是布雷艦鎖定了這艘潛水艇,對著潛水艇丟下深水炸彈,美軍為了應付這場可怕的攻擊,就在所有艙蓋上加了好幾層柱子;同時為了保持安靜,關掉所有電扇,冷卻系統和發動機,潛水艇內溫度高達攝氏40度。艦長規定每一個官兵躺在床上不許動,免得製造事端。布雷艦不停地丟深水炸彈,瘋狂攻擊了15個小時,其中有十幾個炸彈就在離他們50英呎的地方爆炸!

這時躺在床上的摩爾,身上穿了毛衣和夾克,全身卻在發抖,直冒冷汗,牙齒也不斷地打顫,他深深被恐懼征服了,飽受死亡威脅的摩爾能做些甚麼呢?他的生命正陷入可怕的死蔭幽谷。他需要神發出亮光,驅散黑暗,救他的命!
神聽了他的禱告,被攻擊15個小時後,日本艦隊悻悻離去!潛水艇和裡面的官兵,死裡逃生,畢生難忘!

詩篇27篇,是一篇「大衛回憶錄」。大衛在人生即將結束時,回顧了自己多彩多姿卻多災多難的一生,在他生命歷程的許多個階段,每當大難臨頭,性命難保時,神的幫助總是及時來到,如同黑夜中有光照射進來,驅散黑暗,引入平安,多次蒙恩,不斷得救的大衛,深知自己的一生一世,是因「信靠神」才活了下來,是因「信靠神」,生命內容因此精彩了起來!

年老髮白,日薄西山的大衛,掏心掏肺,耳提面命,把最重要的人生心得,告訴自己心愛的兒子—年幼的新王所羅門,教導他:待人接物,處理國政,面對危機時,務必專心「信靠神」,才能完成神給他的託付,做一個不枉此生的人。以下我們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看,神如何鼓舞我們這些敬拜祂的人,面對挑戰,不懼怕,也不驚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第一節 薄暮時 回顧一生
希伯來詩歌,往往把結論放在一首詩的最前面,然後才娓娓述說事情的來龍去脈。「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第1節)大衛以他一生一世的經歷告訴我們,神最可靠,值得投靠!

詩歌中,談到「亮光」時,通常是因為「黑暗」籠罩(黑暗,是死亡的代名詞)。談到「不懼怕」,往往是因為身處困境,心中萬分恐懼!縱然苦難不絕,災情慘重,神卻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為我們翻轉黑暗成為白晝,除去我們心中的恐懼,使我們勇敢堅強。

人生道路崎嶇難行,意外連連,不管你願意還是不願意,你都得面對!若是心中充滿驚恐,就必苦不堪言,舉步艱難。大衛卻蒙「恩上加恩」,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全因他選擇「信靠神」!他要告訴我們的是:

人生暗夜,神是我光;死亡威脅,神救我命;危機四伏,神保護我;恐怖情境,卻能不怕!讓我們一同高聲地說:「信靠神的人,神賜力量面對恐懼,克服憂慮,翻轉困境,揮離悲傷」。

第二節 少年時 擊垮巨人
從第2節開始,大衛娓娓道來,神是如何在他年少時,就以立約之愛,帶領他面對人生第一個驚心動魄的時刻。

「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第2節)大衛人生中第一次極大的恐懼,不是為了搶救所牧養的羊,出拳打死獅子,打死熊,而是為了神的榮耀,上到戰場上,迎向強大狂妄的敵方第一武士。在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的眼中,迎面而來的少年牧人,只不過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惡狠狠地對大衛說「我要將你的肉給天空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撒上十七44)。然而神卻「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

初上戰場,生死格鬥;對手兇妄,敵我懸殊;為神而戰,誓懲侵略;以小博大,凱旋而歸!讓我們對我們自己說:「信靠神的人,勝過危難,打贏聖戰!」

第三節 青年時 被王追殺
弟兄姊妹,在你的生活經驗中,你曾否有過委屈苦惱,困頓痛楚的窘境,不是因為你不對,而是因為你對,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你好,不是因為你不努力,而是因為你很努力?不論在社會上,或在敬拜群體裡,「被嫉妒」的感覺真是難受,這是古今中外許多奮發向上的人的共同經驗!雪上加霜的是,被羅織的罪名沉重,又苦又澀,你怎麼辦?

打了大勝仗的少年英雄,這位國之棟樑,成了王子的莫逆之交,連公主都愛他,嫁給了他,可是君王容不下比自己好的人,發動整個國家機器,以大我迫害小我,真是令人驚恐,心碎!認清沒了活命的指望,大衛只好拔腿就跑,「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詩一百卅九9),開始過著逃亡的生活。逃亡的日子心酸又狼狽,躲在洞穴、曠野、樹林、泉旁,外邦之地,居無定所,四處逃竄,躲避追捕,一逃就是10年!害怕嗎?

「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第3節)只因信靠神,環境雖然艱難,卻能長期不灰心,不喪膽,「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中!」(撒上廿三14);大衛還兩次放過掃羅的命,沒有伸手殺掃羅,大衛不敢,也不肯用自己的方式,提前結束自己的苦難,他等候神的時間,神的方式。

淪王政敵,罪名沉重;遠走天涯,困苦狼狽;處境危急,唯信靠神,不憂不懼,因神護佑!讓我們同聲來說:「信靠神的人,在困境中不自卑、不自憐,活得卓越,有尊嚴!」

第四節 逃亡時 想親近神
逃累了,逃怕了的大衛,不但渴望安定,渴望不再流離失所;他的心中更有一個神聖的心願,就是求神讓他早日恢復自由,能與神的百姓,一同敬拜神,親近神!「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一直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第4節)

大衛逃亡的第一站到了挪伯,神的會幕約櫃所在地,飢腸轆轆的他蒙了大祭司的憐憫,讓他吃了撤下來的陳設餅,又允許大衛取回那把收藏在大祭司禮服後面的刀,就是當年他擊殺歌利亞後,帶回來的戰利品。因此,大衛親眼看見了大祭司的禮服鑲了十二塊寶石,真是華麗無比,或許大衛也目睹了聖所的金碧輝煌。(詩六三2)大祭司華麗的禮服,聖所的金碧輝煌,都是為了彰顯神的榮美!大衛渴望快快結束逃亡的日子,好自由自在地敬拜神。此時此刻亡命天涯,只能在野外,在荒野向神禱告;但願能夠到神殿中禱告的日子快快來到!

屬靈的人,心繫敬拜;盼朝見神,聖所禱告!讓我們都說:「信靠神的人,神看見你心底的渴望!」(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