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二29-十三17 2016.08.29-2016.09.04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8/29一 約翰福音十二章29~36 人子被舉起來
一、v30~33耶穌怎樣回答?我順從聖靈,拒絕撒旦的引誘嗎?
A:眾人聽見天上的聲音,有人以為打雷,有人以為天使說話。耶穌回答,這聲音不是為了他,是為了在場的眾人。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撒旦要被趕出去。耶穌若釘十字架,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他。
註:這世界,指世界背後看不見抵擋父神的權勢。亞當犯罪,管理大地的權柄就被撒旦奪走。撒旦成為世界的王,世界的權勢成為抵擋神的權勢。

二、v34眾人怎樣回答?我求神賜智慧,明白聖經真理嗎?
A:眾人知道基督是永存的,撒下7:13,詩110:4…。人子被舉起來,就是掛在木頭上死亡。但他們不知道人子是誰,也不明白基督必須受難的真理。

三、v35~36耶穌怎樣勸眾人?我把握機會,跟從主嗎?
A:光(耶穌)在他們中間還有不多時候,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不知往何處去。他們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成為光明之子。

8/30二 約翰福音十二章37~43 以賽亞的預言
一、v37~38神的話怎樣應驗?沒有成果時,我思想耶穌的遭遇,不灰心嗎?
A:耶穌在眾人面前行了許多神蹟,每一個神蹟都是神工作的記號,顯明耶穌是神的兒子。但他們還是不相信,這就應驗以賽亞書53:1的話。先知感慨所傳的信息,無人相信;主的膀臂、大能的作為,無人接受經歷。

二、v39~41為何眾人不相信?我拒絕聖靈的感動,故意不信嗎?
A:眾人不能夠相信,正應驗以賽亞6:1的預言。父神任憑他們瞎了眼,硬了心,陷在錯誤中,不得醫治。先知以賽亞預先看見耶穌基督的榮耀,就說這話。雖無人相信,耶穌基督不灰心,不喪膽,仍行神蹟,忠心傳講神的道。
註:「主叫他們瞎了眼」描述神任憑故意不信的人,不明白真理。

三、v42~43許多官長相信了耶穌,卻如何?我愛自己的榮耀,超過神嗎?
A:這些官長是公會的成員,他們相信了耶穌,卻不承認,怕被趕出會堂。這是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
註:會堂是猶太人社交、信仰的中心。趕出會堂就被排斥在猶太社區、信仰之外。

8/31三 約翰福音十二章44~46 不在黑暗裡
一、v44耶穌怎樣說?我付代價,使人清楚明白真理嗎?
A:耶穌大聲說,使眾人清楚所聽的真理。

二、v44~45信耶穌與父神有什麼關係?我順從聖靈,顯出神的慈愛、公義嗎?
A:相信耶穌的,不是單相信耶穌,乃是相信差耶穌來的父神。人看見耶穌,就是看見差耶穌的父神。耶穌的言行彰顯父神的慈愛、公義、聖潔、智慧…。

三、v46耶穌為何到世上來?我跟從主耶穌,行在光明中嗎?
A:耶穌到世界上來,乃是光,叫凡信耶穌的,不住在黑暗裡。

9/1四 約翰福音十二章47~50 主的道審判
一、v47耶穌為什麼到世上來?我祈求父神,效法主耶穌,不批評論斷嗎?
A:有人聽見耶穌的話,不遵守,耶穌不審判。因為耶穌來,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二、v48末日將如何?我明白主耶穌的話,常常遵行嗎?
A:末日,耶穌所講的道要審判,那些棄絕耶穌又不接受耶穌話語的人。

三、v49~50耶穌怎樣講道,說話?我順從神,或按自己的意思說話?
A:耶穌沒有憑著自己講道、說話,是按照父神吩咐他的講道、說話。

9/2五 約翰福音十三章1~3 愛他們到底
一、v1什麼時候到了?耶穌作什麼決定?我效法主耶穌,愛人到底嗎?
A:耶穌一生順從神的旨意,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神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二、v2加略人猶大如何?我拒絕或容許撒旦的聲音?
A:猶大已經接受魔鬼進入他的心,要出賣主耶穌。他已經和祭司長商量,趁眾人不在的時候,把耶穌交給祭司長等人,路22:3~6。

三、v3耶穌確信什麼事?我相信自己的一生在父神手中嗎?
A:耶穌知道父神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並且知道自己是從父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父神那裡去。

9/3六 約翰福音十三章4~11 為門徒洗腳
一、v4~5逾越節筵席前,耶穌作什麼?我效法主耶穌,作僕人的工作嗎?
A:耶穌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洗腳是僕人的工作,沒有一個門徒願意作,耶穌卻主動作。
註:猶太人赴宴時,先在家洗澡。到達後,只要洗掉腳上灰塵,就完全乾淨了。

二、v6~8為什麼彼得要接受洗腳?我謙卑接受真理,突破自己的觀念嗎?
A:彼得認為耶穌是主,洗腳是僕人的工作,不能讓耶穌洗他的腳。耶穌指出不接受他的洗腳,就與他無關了。

三、v9~11為什麼不需要洗全身?我明白真理,沒有過多要求嗎?
A:彼得希望與耶穌關係更緊密,要求手和頭都洗。耶穌指出,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

9/4日 約翰福音十三章12~17 洗腳的榜樣
一、v12什麼時候,耶穌說明他洗腳的原因?合適時,我再講解真理嗎?
A: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問門徒是否明白他所作的。耶穌不在洗腳時解釋,等到坐下恢復老師角色時,再說明。

二、v13~15耶穌為什麼洗門徒的腳?我效法主耶穌,謙卑作榜樣嗎?
A:耶穌是門徒的主、門徒的老師,尚且作僕人的工作,為門徒洗腳。門徒也應當彼此洗腳,甘心作僕人的工作。耶穌作了榜樣,要門徒照樣作。

三、v16~17耶穌怎樣鼓勵門徒?我效法主耶穌,講解真理,鼓勵人嗎?
A:僕人不能大過主人;被差遣的人,不能大過差遣他的人。門徒既知道耶穌是他們的主、差遣他們的人。他們若效法耶穌,為其他的人洗腳,就有福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