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三18-十四11 2016.09.05-2016.09.11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9/5一 約翰福音十三章18~20 預言被出賣
一、v18耶穌知道並接受什麼事?我懇切祈求主,賜我力量接受苦難、羞辱嗎?
A:耶穌先說明他以下的話不是針對眾門徒,他知道他所揀選的每個門徒是誰。現在要應驗詩41:9的預言: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猶大要出賣耶穌。被門徒出賣是多麼痛苦、羞辱的事!耶穌卻順從父神,接受被出賣。

二、v19為什麼耶穌預先告訴門徒?我熟讀聖經,預備自己通過苦難考驗嗎?
A:耶穌預先告訴門徒,叫門徒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相信耶穌就是「我是」,也就是信耶穌是基督。門徒還不知道猶大出賣耶穌,不明白詩41:9。
註:「我是」是耶和華的名字,出3:14。

三、v20耶穌怎樣鼓勵門徒?我常思想神的話,明白真理,得到安慰、鼓勵嗎?
A:有人接受耶穌所差遣的門徒,就是接待耶穌。接待耶穌,就是接待那位差遣耶穌的父神。

9/6二 約翰福音十三章21~30 猶大的心
一、v21~26耶穌怎樣提醒猶大?我接受提醒,不壓抑聖靈的感動嗎?
A:耶穌第一次用詩41:9的預言,提醒猶大。以後,耶穌心裡難過,就明說有一位門徒要賣他;是第二次提醒。耶穌再蘸一小塊餅給猶大,清楚告訴猶大,他知道猶大的出賣;是第三次提醒。
註:逾越節晚餐中,蘸餅遞給客人是友好和尊敬的表示。

二、v26~27撒旦怎樣進入猶大的心?我拒絕聖靈的提醒,犯罪失敗嗎?
A:猶大接受耶穌所蘸的一小塊餅,清楚知道耶穌所說的,仍硬著心拒絕耶穌的提醒,狠心出賣耶穌。撒旦就進入他的心。

三、v28~30同席的人怎樣誤解?我無知、鄉愿,或留心神的話?
A:耶穌對猶大說:你要做的,快去做吧!沒有一個門徒警覺猶大要出賣耶穌。有人以為耶穌要猶大去買過節的東西。那時是夜間,哪有東西可買呢?有人以為耶穌要猶大去賙濟窮人。夜間哪有窮人接受賙濟呢?

9/7三 約翰福音十三章31~35 苦難與榮耀
一、v31猶大出去,耶穌說什麼?我相信順從神,忍受苦難,可得榮耀嗎?
A:人子得了榮耀。耶穌決心接受十字架的苦難,讓猶大出去賣他,就得了榮耀。十字架是極大的苦難,也是得榮耀的必經之路。父神在耶穌身上也得了榮耀;在十架苦難中,耶穌堅持順從父神,顯出父神的榮耀。

二、v32父神要作什麼?我相信順從神旨意受苦,能榮耀父神嗎?
A:父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耶穌,並要快快榮耀人子耶穌。因為父神要榮耀,順從祂旨意受苦的人。

三、v33~35耶穌賜什麼新命令?我常常禱告,能為別人放下自己的好處嗎?
A: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耶穌怎樣愛門徒,門徒也要怎樣彼此相愛。耶穌愛門徒到底,為他們洗腳,為他們犧牲捨己。門徒也應當彼此洗腳,捨己放下自己的好處。

9/8四 約翰福音十三章36~38 預言彼得不認主
一、v36耶穌怎樣回答彼得?我願一生跟從主耶穌嗎?即使年老力衰,仍跟從嗎?
A:彼得問耶穌往哪裡去。耶穌回答,他現在去的地方,彼得不能去,後來要跟耶穌去。耶穌釘十架,進入死亡,彼得不能去。耶穌復活升天後,彼得一生傳道,最後殉道,跟從耶穌,進入死亡。

二、v37彼得內心如何?我愛主耶穌嗎?願為主耶穌捨己嗎?
A:彼得不能接受現在不能跟耶穌去,他愛主耶穌,願為耶穌捨命。生命是人最大、最重要的,付出生命,什麼都沒有了。

三、v38耶穌指出彼得未來如何?我謙卑倚靠主,走過人生的考驗嗎?
A:耶穌反問彼得願為他捨命嗎?彼得在雞叫以先,要三次不認耶穌。彼得不知道人性的軟弱、自己的有限,經不起苦難的考驗。

9/9五 約翰福音十四章1~4 預備地方
一、v1耶穌怎樣安慰門徒?我求主賜力量,安慰人嗎?
A:耶穌要門徒不要憂愁,他們既相信父神,也當相信耶穌。父神的話句句可靠,耶穌的話也完全可靠。

二、v2~3耶穌要去哪裡?作什麼?我感謝主耶穌,預備美好的天家嗎?
A:在父神家裡有許多住處。耶穌要到父神那裡去,預備地方。以後,他必定再來,接門徒到耶穌那裡。
註:「地方」指生命終結的去處,路16:28。

三、v4門徒應該知道什麼?我留心神的話,知道神的安排、計劃嗎?
A:門徒知道耶穌往哪裡去;他要往父神那裡,v2。門徒知道那條路,就是他要被祭司長、文士棄絕釘十架,死後三天復活(太16:21)。

9/10六 約翰福音十四章5~7 道路、真理、生命
一、v5多馬提出什麼問題?我按己意思想,或求神幫助我,明白祂的話?
A:耶穌說,他要到父神那裡去。多馬說,門徒們不知道耶穌要往哪裡去,也不知道那條路。他所想的是世界上的地點和道路,不能明白耶穌的話。

二、v6耶穌怎樣回答多馬?我藉主耶穌,常常禱告與父神相通嗎?
A:耶穌就是那道路(the way);若不藉著他,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裡去。他是真理(the truth),是所有真理的來源。他是生命(the life),是一切生命的來源。耶穌要釘十架完成救恩,人只有藉著他,才可以與父神相通。

三、v7門徒怎樣認識父神?我思想主耶穌的一生,更認識父神嗎?
A:門徒若認識耶穌,就是認識耶穌的父(父神)。從今以後,門徒認識父神,並且心靈已經看見父神。耶穌的言行活出父神完美的慈愛、善良、公義、智慧、憐憫、權能…。人認識耶穌,就是認識父神;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父神。

9/11日 約翰福音十四章8~11 彰顯父神
一、v8腓力提出什麼要求?我因為明白神的話,認識神,得到滿足嗎?
A:腓力要求耶穌,將父神顯給門徒們看,他們就知足了。

二、v9~10耶穌怎樣彰顯父神?我謙卑順從神,言語、行為按照神的意思嗎?
A:人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父神。耶穌在父神裡面;耶穌所說的,是父神要他說的;他所做的,是父神要他做的。因為父神住在耶穌裡面,耶穌不憑自己的意思說話;耶穌凡事順從父神,父神透過耶穌作祂自己的事。

三、v11門徒應當如何?我求神賜信心,明白並遵行真理嗎?
A:門徒應當相信,耶穌在父神裡面,父神在耶穌裡面。人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父神。即使不信,也當因耶穌所做的事,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只有父神能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