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四12-十五11 2016.09.12-2016.09.18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9/12一 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 奉主的名祈求
一、v12門徒當如何?我效法主耶穌,作他要我作的,禱告傳福音嗎?
A:耶穌所作的,每一個相信的人都要去作,並且作比耶穌更大的事。因為耶穌往父神那裡去,為信徒祈求,並且賜下聖靈大大作工,多人信主。
註:「更大」指數量上的更大,門徒們傳福音的數量比耶穌更多。

二、v13~14要怎樣求?結果呢?我按自己的意思,或耶穌的意思祈求?
A:門徒要奉耶穌的名祈求;無論求什麼,主耶穌必定成就,叫父神因兒子耶穌得到榮耀。祈求是內心的渴望。不照己意、按主意思的祈求,主必答應。
註:「奉主耶穌的名祈求」是按照主耶穌的意思祈求。

三、v15愛耶穌,必定如何?我常常禱告,使自己遵守耶穌的命令嗎?
A:若愛耶穌,就必遵守耶穌的命令。命令是必須作的事。耶穌的命令是耶穌要門徒一定要作的事。愛耶穌就必定遵守耶穌的命令,不可能違背。

9/13二 約翰福音十四章16~20 應許賜聖靈
一、v16耶穌將怎樣祈求?我按神的心意祈求嗎?
A:耶穌要祈求父神,父神就另外賜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門徒同在。耶穌是保惠師,保護門徒,將真理和恩惠帶給門徒,1:14。另一位保惠師也將如此。

二、v17另一位保惠師是誰?將如何?我順從聖靈,明白真理嗎?
A:祂是真理的聖靈,所行的一切都合乎真理,並引導人明白真理。世人不能接受聖靈,因為看不見,也不認識祂。門徒卻認識聖靈;因聖靈常與門徒同在,也要在門徒裡面,引導門徒。

三、v18~20耶穌應許未來將如何?我信靠主耶穌,得到保護嗎?
A:耶穌不撇下門徒為孤兒,必定來見門徒。還有不多時候,就是耶穌復活之後,世人不再看見耶穌,門徒卻看見復活的耶穌;因為耶穌要活著,門徒也要活著。到那時,門徒就知道耶穌在父神裡面,得到父神的保護;門徒在耶穌裡面,得到耶穌的保護,耶穌也在門徒裡面,引導門徒前面的路。

9/14三 約翰福音十四章21~24 愛主與遵命
一、v21a愛耶穌的人必如何?我愛主,放下自己的意思,遵行主的命令嗎?
A:有了耶穌的命令,又遵守耶穌命令的,就是愛耶穌的。愛耶穌,不在於口說、一些表現,而是放下自己的意思,切實遵行耶穌的命令。

二、v21b愛耶穌的人必得到什麼?我順服主耶穌,經歷主耶穌的愛嗎?
A:愛耶穌的人,必蒙父神愛他;主耶穌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藉著順從主耶穌的命令,我們得到父神和主耶穌的愛。

三、v22~24耶穌怎樣回答?我常常遵行主的話,有主同住嗎?
A:愛耶穌的人必定遵守耶穌的話,父神也必愛他。門徒聽見耶穌所講的道,不是耶穌的,是差耶穌之父神的道。遵行耶穌的話,就是遵行父神的話。父神和耶穌要到他裡去,與他同住。

9/15四 約翰福音十四章25~28 主的平安
一、v25~26保惠師來要作什麼?我接受聖靈的指導,明白聖經嗎?
A:保惠師就是父神所差來的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門徒,並叫門徒想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

二、v27耶穌離開,留什麼給門徒?我信靠、順從父神,有主耶穌的平安嗎?
A:耶穌將自己的平安留給門徒,耶穌所賜的不像世界所給的。門徒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膽怯。耶穌的平安是信靠、順從父神的平安。在一切苦難中,深信父神掌管一切,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因順從父神有平安。

三、v28門徒怎樣有喜樂?我因為神的旨意必成就,有喜樂嗎?
A:因為耶穌說: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門徒若愛耶穌,因為耶穌完成救恩,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神在救贖的事工上,是比基督大的。聖子基督受父神差遣,降生,受難得勝,復活,升天,完全順從父神。
註1:耶穌說: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在本章1~3節已經說了。
註2:「比我大的」陽性,不是本質的大小,而是工作的大小,次序的先後。父神是神,聖子基督也是神,本質相同。但聖子順從父神完成救贖工作。

9/16五 約翰福音十四章29~31 堅定愛神
一、v29耶穌預先說,有什麼目的?我留心主耶穌的話,信心增長嗎?
A:耶穌預先說,他要被出賣、彼得三次不認主、他去還要再回來…。到這些事都成就的時候,門徒可以信;信耶穌的話,也信耶穌是基督。

二、v30以後,耶穌將如何?我效法主耶穌,不給撒旦任何機會嗎?
A:耶穌不再和門徒談很多事情,因為這世界的王撒旦將到,耶穌要全心迎戰。撒旦要傾全力攻擊耶穌,藉著祭司長、長老殺害耶穌。但他在耶穌裡面是毫無所有。耶穌沒有給撒旦任何機會,太4:1~11。
註:神給亞當權柄,管理神所造的,創1:26~28。但亞當犯罪,權柄被撒旦奪去,撒旦成為世界的王,路4:5~7。

三、v31耶穌要世人知道什麼?苦難中,我祈求神賜力量,順從神嗎?
A:耶穌愛父神,父神怎樣吩咐耶穌,耶穌就怎樣行。不論十字架多麼苦、多麼難、多麼羞辱,耶穌都接受,順從父神往前行。

9/17六 約翰福音十五章1~8 葡萄樹與枝子
一、v1~3為何修剪枝子?怎樣修剪?我被神的話光照、修剪,改變自己嗎?
A:耶穌是真葡萄樹,門徒是枝子。枝子太多,分散養分,無法結果子。父神修剪枝子,使枝子結果子更多。門徒因著耶穌的話被修剪乾淨。

二、v4~6門徒當如何?為什麼?我深知只有倚靠主耶穌,才能結果子嗎?
A:門徒要住在耶穌裡面,耶穌就住在他裡面,使他結出很多果子。枝子若不在葡萄樹上,就不能結果子。門徒不住在耶穌裡面,也不能結果子。

三、v7~8怎樣在主裡面?結果呢?我明白主的話,按主的話祈求嗎?
A:門徒要住在主裡面,就是要讓耶穌的話住在心裡,掌管他們的生活。他們按耶穌的意思祈求;凡他們祈求的,耶穌就必給他們成就。這樣,他們結出許多果子,父神就因此得榮耀,也顯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

9/18日 約翰福音十五章9~11 住在主的愛裡
一、v9耶穌的愛是怎樣的愛?我相信苦難中,有主的愛和期望嗎?
A:耶穌愛門徒,如同父神愛耶穌一樣。門徒要住在耶穌的愛裡。父神對耶穌的愛是有期望的;期望他經過十字架苦難,得到榮耀。主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

二、v10怎樣住在耶穌的愛裡?苦難中,我被人的邪惡、自己的痛苦、憂愁佔據我的心,或思想、順從耶穌,住在主的愛裡嗎?
A:如果遵守耶穌的命令,就必定住在耶穌的愛裡;正像耶穌遵守了父神的命令,住在父神的愛裡。苦難中,思想主耶穌,順從主耶穌,就住在主的愛裡。

三、v11為什麼耶穌講這些話?我相信、順從主耶穌的話,有喜樂嗎?
A:耶穌講這些話,要使他的喜樂存在門徒心裡,並且叫門徒的喜樂可以滿溢。十字架苦難的後面是父神的愛,主耶穌深知順從父神到底,必定完成救恩,內心有喜樂。門徒若相信、順從主耶穌的話,也必定有滿溢的喜樂。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