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十九31-廿一3 2016.10.31-2016.11.06

靈修默想題目─約翰福音

10/31一 約翰福音十九章31~37 骨頭不折斷
一、v31~37 耶穌的腿沒被打斷,怎樣應驗舊約?我相信神必定保護義人嗎?
A:猶太人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釘十字架者的腿,免得屍首留在木頭上,違背申21:23的規定。兵丁把同釘兩個強盜的腿都打斷,叫他們窒息失血快速死亡。只是看見耶穌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應驗詩34:19~20「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
註:那一天是星期五,要預備隔天的安息日。這安息日在逾越節期中,是大節日。

二、v34~37有個兵丁作什麼?怎樣應驗舊約?我相信順從神必定得勝嗎?
A:有個兵丁用矛槍刺耶穌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證實耶穌已經死了。這就應驗撒迦利亞書12:10的預言,人要仰望被扎的主耶穌得救。

三、v36使徒約翰怎樣作見證?我將主的恩典記錄下來,為主作見證嗎?
A:使徒約翰仍在十字架旁,看見兵丁所作的這些事,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讀者可以信。

11/1二 約翰福音十九章38~42 安葬耶穌
一、v 38耶穌的身體怎樣被取下來?我願為主挺身而出嗎?
A:亞利馬太的約瑟,因怕猶太人,就暗暗作耶穌的門徒。他出面,向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從十架上拿下來,領了去。

二、v39~40耶穌的身體怎樣處理?我愛心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
A:曾經夜裡去見耶穌的尼哥底母,帶著沒藥和沉香約一百斤來。他和亞利馬太的約瑟等人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

三、v41~42怎樣安葬耶穌?我將生後的事,都交在主手中嗎?
A:釘十字架各各他附近有個私人墓園,裡面有一座新墳穴,是從來沒有人葬過的。因為時間有限,墳園近,就把耶穌安葬在那新墳穴裡。

11/2三 約翰福音二十章1~10 復活的早晨
一、v1~2抹大拉的馬利亞清早去作什麼?我愛主,願為主盡力嗎?
A:七日的第一日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帶著香膏,要膏耶穌的身體;卻發現墓石挪開了,裡面沒有耶穌的身體。她就跑去告訴彼得和約翰。

二、v3~8彼得和約翰看見什麼?我留心神的作為,明白真理嗎? 
A:兩人同跑去墓園,就看見那墳墓是空的,裹耶穌身體的細麻布仍在原處,又看見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整齊的捲著。彼得進去,約翰隨後也進去,看見就相信耶穌復活了。因為若不是耶穌復活,細麻布和裹頭巾不可能仍在原處,整齊捲著。

三、v9~10他們不明白什麼?以後呢?我求主賜屬靈的悟性,明白真理嗎?
A:他們不明白聖經所說,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兩人就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11/3四 約翰福音二十章11~18 抹大拉的馬利亞
一、v11~13天使說什麼?怎樣幫助馬利亞?我接受幫助,明白真理嗎?
A:天使說:婦人,妳為什麼哭?因為耶穌已復活,不用哭。天使坐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一個在腳,顯示耶穌的身體不是被挪走,而是復活了。天使的能力遠超過人,沒有任何人能挪走耶穌的身體。

二、v14~16馬利亞怎樣認出耶穌?我求主開我心眼,認識他嗎?
A:馬利亞不明白天使的話,仍希望找到耶穌的身體。她轉身過來,看見耶穌,卻不知是耶穌。耶穌問她:婦人妳為什麼哭?妳找誰呢?馬利亞誤以為是園丁,再請求,要找到耶穌的身體。耶穌說:馬利亞!她才認出耶穌。

三、v17~18耶穌說什麼?我效法主耶穌,接納失敗的弟兄姐妹嗎?
A:耶穌要馬利亞不要摸他,因為他要升上去見父神。並且要她去告訴他的兄弟們(門徒們),他要上去見他的父,也是門徒們的父;他的神,也是門徒們的神。得勝的耶穌要去見父神,稱失敗的門徒們為兄弟們。

11/4五 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 復活日的晚上
一、v19~20門徒為什麼喜樂?我確知耶穌復活,有喜樂嗎?
A:耶穌復活那天晚上,門徒因為怕猶太人逼迫,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此時,他們最需要的是平安。復活的耶穌再把釘痕的手和槍傷的肋旁指給他們看。他們確知耶穌復活,就喜樂了。

二、v21耶穌怎樣差遣門徒?我接受主耶穌的差遣,傳福音,作該作的事嗎?
A:耶穌再說:願你們平安!在猶太人逼迫的環境下,有了平安,才能完成使命。父神怎樣差遣主耶穌完成救恩的使命;主耶穌也照樣差遣門徒完成使命。

三、v22~23耶穌怎樣幫助門徒完成使命?我順從聖靈,完成該作的事嗎?
A:耶穌向門徒吹了一口氣,使他們受聖靈,能完成使命。他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傳揚福音;真誠悔改者,赦免他們的罪,他們的罪就赦免了;不肯悔改者,留下他們的罪,他們的罪就留下了。聖靈帶領門徒使用赦罪權柄,完成使命。

11/5六 約翰福音二十章24~31 多馬改變
一、v24~25多馬為什麼不信?我自以為是,或謙卑,知道自己有盲點?
A:多馬一定要親眼看見復活的耶穌,用手伸進耶穌的釘痕,用手放進耶穌的肋旁,他才相信。他忘記耶穌所說釘十字架、三天的預言,也拒絕其他門徒的見證。他驕傲,認為自己的頭腦最清楚,最理性,最實際。

二、v26耶穌說什麼?我常常禱告祈求,內心有平安嗎?
A:第八天,多馬和門徒都在屋裡,門都關了,他們仍害怕猶太人的逼迫。耶穌來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三、v27~30多馬怎樣改變?我求神,明白相信神的話,信心建立在神的話上嗎?
A:多馬還沒開口,耶穌就要多馬的手伸入他手上的釘痕,放進他的肋旁。多馬承認耶穌是他的主、他的神。耶穌說,多馬看見才相信,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的信心不是建立在眼見,而是神的話語上。

11/6日 約翰福音廿一章1~3 失敗的陷阱
一、v1~2耶穌在哪裡?向哪些人顯現?我求主解開我的疑惑、心結嗎?
A: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七個門徒顯現。他們確知耶穌復活了,也按耶穌的吩咐到達加利利,但仍在矛盾、掙扎中。耶穌顯現要解開他們的心結。
註:耶穌一再提醒門徒往加利利約定的山上,可16:7。

二、v3a彼得作什麼?其餘的門徒呢?我讓失敗啃蝕內心,或禱告重新站起來?
A:彼得說:我打魚去。其餘的門徒也跟著去。復活的耶穌至少三次向彼得顯現,他確知耶穌復活了。但耶穌在十架的慘死、三次不認主的失敗啃蝕他的心。跟隨耶穌那麼艱難,挑戰那麼大,他沒信心走下去,就回頭再去打魚。

三、v3b那一夜打魚,成果如何?我一意孤行,或順從聖靈?
A:彼得、雅各和約翰都是老練的漁夫。七個門徒打了整夜的魚,卻沒有一條。按常理,他們不可能打不到魚。這明顯是神攔阻他們走回頭路。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