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四9-五8 2016.11.28-2016.12.04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1/28一 羅馬書四章9~12 稱義與割禮
一、v9這福是什麼福?怎樣蒙福?我向神認罪,相信罪得到赦免嗎?
A:這福是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福。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藉信稱義,創15:6。大衛受割禮,犯了罪,不靠行為,藉相信神的話被算為義,撒下12:13。所以,這藉信稱義的福,不但加給受割禮的人,也加給未受割禮的人。
註:義,就是在法庭上宣判無罪。

二、v10~11a亞伯拉罕何時稱義?和割禮關係如何?我清楚真理,不迷糊嗎?
A:亞伯拉罕藉信稱義,是未受割禮的時候。他相信神的話,就被稱為義,創15:6。他86歲生以實瑪利,創16:16;99歲,受割禮,創17:1~11。他受割禮,在身上留下記號,作為他未受割禮時,藉信稱義的印證。藉信稱義後,願作完全人,才與神立約,受割禮。所以,受割禮是他藉信稱義的印證。
註:信徒因為耶穌基督釘十架,藉著相信,基督在十架上的義,算作信徒的義,被稱義。因此,「藉信稱義」比「因信稱義」更貼切聖經真理。

三、v11b~12亞伯拉罕怎能成為信心之父?我順從神,有榜樣嗎?
A:亞伯拉罕作了未受割禮前,藉信稱義,就作了所有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因為他受了割禮,又作所有受割禮、並且相信之人的父。

11/29二 羅馬書四章13~16 後嗣與律法
一、v13神怎樣應許?我看重神的應許,清楚明白真理嗎?
A: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承受世界,不是因為他們行律法,而是藉著信 而得的義。

二、v14~15成為神的後嗣,為何不是藉行律法?我靠神的應許,生活得力嗎?
A:若有律法的人,靠著行律法才能成為神的後嗣。成為後嗣,是靠行律法,信心就變為無用,神的應許也就廢棄了。律法是好的,但律法也定罪,叫人受刑。哪裡沒有律法,那裡就沒有律法的定罪,過犯也不會被定罪。

三、v16怎樣成為神的後嗣?我追求靈命成長,能承受神的國嗎?
A:人成為神的後嗣,是因著信。因此,是按照神的恩典,叫神的應許歸給一切相信的後裔。不但歸給有律法、相信的人;也歸給沒有律法、相信的人。

11/30三 羅馬書四章17~18 多國的父
一、v17a亞伯拉罕信什麼?我的信心建立在神和神的話語上嗎?
A:亞伯拉罕所信的對象,是神和神的話,不是任何人或事,也不是自己的確信,更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他所信的神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

二、v17b亞伯拉罕在主面前如何?我相信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林後5:17嗎?
A:亞伯拉罕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上信徒的父,如同創17:5所記「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亞伯拉罕按神的話,成為多國的父,完全不是因自己的財富、權勢、地位,更不是他人的贊成、擁護。

三、v18亞伯拉罕怎樣作多國的父?我相信神的話,超過眼前的困難嗎?
A:亞伯拉罕約80歲沒有孩子;撒拉小他10歲,從未生育。創15章,神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按自己的身體和環境,他不可能有孩子。但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相信神的話:他的後裔要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

12/1四 羅馬書四章19~25 信心堅定
一、v19~21亞伯拉罕的信心怎樣堅定?我思想神的話,信心堅定嗎?
A:亞伯拉罕99歲,雖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無生育能力,撒拉的生育已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0)。沒有不信的念頭和疑惑;反因神的應許,信心堅固,將榮耀歸給神,滿心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

二、v22~24亞伯拉罕怎樣算為義?我們呢?我相信神的應許,心裡有力量嗎?
A: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就算為他的義。「算為他義」這句話不單為亞伯拉罕,也為我們寫的,就是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

三、v25耶穌的死和復活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我確信主耶穌復活嗎?
A:耶穌被交給人釘十字架,是為我們的過犯,叫我們的罪可以赦免。耶穌復活,叫我們相信,他按父神的話從死裡復活,可以稱義。亞伯拉罕因信神的話被稱為義,我們也因相信父神的話被稱義。

12/2五 羅馬書五章1~2 盼望神的榮耀
一、v1藉信稱義,帶出什麼結果?我認罪悔改,因信主耶穌,與神和好嗎?
A:我們既藉著信,被神稱為義,就通過主耶穌基督與父神和好。

二、v2a藉主耶穌,我們得到什麼?我感謝主耶穌,得到赦罪的恩典嗎?
A:我們又藉主耶穌,通過信,進入現在所站的恩典中。

三、v2b藉信主耶穌,進一步得到什麼?我盼望神榮耀的國度來臨嗎?
A:我們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12/3六 羅馬書五章3~5 患難中成長
一、v3為什麼在患難中歡歡喜喜?我求主賜力量,在患難中學習忍耐嗎?
A:在患難中歡歡喜喜,因為知道患難產生忍耐。神要我們在患難中,不埋怨、不懷疑,學習忍耐;為真理堅持忍耐下去,能顯出神的榮耀。

二、v4忍耐產生什麼結果?以後呢?我靠主堅持忍耐,靈命老練嗎?
A:忍耐生老練;不斷忍耐,常常忍耐,就通過患難的考驗,產生老練,熟練怎樣處理患難。老練生盼望;在老練當中,思想神為何允許患難,就明白神的期望,產生盼望。

三、v5盼望有什麼特質?為什麼?我相信神給的盼望,必定實現嗎?
A:這盼望不會令人羞愧。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知道神所應許的盼望,必定成就。

12/4日 羅馬書五章6~8 神的愛
一、v6聖靈如何澆灌神的愛?我順從聖靈,讓神的愛澆灌自己嗎?
A:聖靈使人明白,基督為罪人死是神的愛。軟弱的時候,是我們無法明白真理,沒有力量拒絕罪惡,言行沒有力量行義的時候。神的兒子基督就按父神所定的日子,為我們這些罪人死。

二、v7有哪些人類極限的愛?我祈求主,賜我更有愛心嗎?
A:為了愛,人可以付出金錢、青春、前途、健康、成就、榮譽…。為了愛而死,是愛的極限;因為付出生命,人生就此結束,什麼都沒有了。為所敬愛的義人死,是少有的。為所愛的好人或恩人死,或者有人敢這樣作。

三、v8神的愛怎樣顯明?我感謝基督捨命的愛,讚美父神奇妙的愛嗎?
A:基督為我們死,祂的愛是人間愛的極限。為義人死、為仁人死,都是為所尊敬、所愛的人付出生命。罪人是罪的奴隸,一無可取。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祂的愛超過人間一切的愛。父母愛兒女超過自己,願為兒女付出一切。父神賜下祂的兒子基督,為人付出生命,神的愛就超過一切的愛,祂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