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八22-九5 2016.12.26-2017.01.01

靈修默想題目─羅馬書

12/26一 羅馬書八章22~25 榮耀的身體
一、v22一切受造之物如何?我接受人生的呻吟、痛苦嗎?
A: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呻吟、痛苦,一直到如今。因為失去神當初創造他們的功能,也沒有達到神創造他們的目的。不論人或動植物都會生病,有苦難臨到,在痛苦中呻吟、掙扎。這是起初神創造時沒有的。
註:「一切受造之物」指地球上的一切被造之物,包括亞當和他的後代,被亞當管理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
註:「一同嘆息」更好譯為「一同呻吟」。「一同勞苦」更好譯為「一同痛苦」。

二、v23我們如何?我盼望得到榮耀的身體嗎?
A:信徒是有聖靈作為初結果子的人,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到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也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得到榮耀的身體,腓3:21。

三、v24~25我們有什麼盼望?當如何?我求主賜力量,忍耐等候嗎?
A:我們得救時就有這盼望。然而,看得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會盼望自己所看見的呢?但如果我們盼望那所看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註:「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更好譯為「誰盼望那看得見的呢?」

12/27二 羅馬書八章26~27 聖靈的幫助
一、v26a誰幫助我們?我順從聖靈,得到幫助嗎?
A:聖靈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信徒身體有衰敗的軟弱,內心也有聖靈和肉體相爭、力不從心的軟弱。

二、v26b聖靈怎樣幫助我們?我求神開我心眼,看見永恆、天上的美好嗎?
A:我們本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禱告。聖靈嘆息,因為我們為今生短暫的事禱告,不知祈求永恆天上的美好。

三、v27誰曉得聖靈的意思?我順從聖靈,按神旨意禱告嗎?
A:鑒察人心的父神,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父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使聖徒遵行父神的旨意,得到父神所賜的。父神鑒察人心,凡是動機不對,不合神旨意的,父神都不會垂聽,雅4:2~3。

12/28三 羅馬書八章28~30 預知與預定
一、v28父神使萬事如何?我願愛神,相信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得益處嗎?
A:父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神旨意被召、要遵行神旨意的人。不是所有的人得益處,只有愛神的人得益處。他們是按父神旨意被召、要遵行神的旨意的人。所得的益處,不只是現在的,更是永恆的益處。
註:神的旨意是神永恆的諭令,必定實現。

二、v29父神怎樣預知?怎樣預定?我求神,使我效法基督,順從神旨意嗎?
A:父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是父神所揀選的人,弗1:4。神就預先定下他們效法他兒子耶穌基督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耶穌基督一生順從父神旨意,完成十架救恩,就帶領許多弟兄,一生順服神的旨意。

三、v30父神怎樣工作?我效法基督,靠主得勝嗎?
A:父神預先所定下的人,就呼召他們來。他們順服神的呼召,認罪悔改,尊耶穌基督為主,就被稱為義。他們既被稱為義,就叫他們效法耶穌基督,靠耶穌基督得勝,活出義的品格,得到榮耀。
註1:神預先所定下的人,就是神預先知道的人。
註2:神預知,就預定。因為神的旨意必定成就,神預定的事也必成就。

12/29四 羅馬書八章31~33 神的幫助
一、v31有什麼信心和把握?我順從神,得到神的幫助嗎?
A:既然我們是神預知、預定的人,又被神稱義,要效法耶穌基督得榮耀。對這一切神所安排的,我們還有什麼話說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

二、v32父神願賜下什麼?我感謝父神如此愛我,竟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嗎?
A:神既不保留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把他交出來。難道不把萬物和他自己白白賜給我們嗎?也就是父神使我們能得到他的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能代表父神管理未來的世界,來2:5,啟3:21。
註1:萬物是藉著耶穌基督造的,耶穌基督遠超萬物,比萬物寶貝得多。
註2:父母愛兒女,超過自己;願為兒女付出,甚至自己的生命。父神既不保留自己的兒子,把他交出來。當然更樂意賜下自己。
註3:把萬物賜給我們:得勝的信徒代表神,管理萬物,就是本來的世界,來2:5。
註4:把萬物白白賜給我們:我們不可能得到萬物。得勝者能代表神管理未來的世界,不是自己有功勞,而是順從聖靈,得到神所賜的。是神白白的賜與。
註5:神把自己賜給我們:藉著效法基督,得到神自己。基督顯出神一切的豐盛,因為效法基督,就得到我們得到神本性的慈愛、公義、聖潔、智慧…。
註6:神把自己白白賜給我們:我們不可能有神的慈愛、善良、公義、聖潔、智慧…。我們只是順從聖靈,神賜下的;是神白白賜下的。

三、v33神所揀選的人如何?我內心清潔,沒有任何控告嗎?
A: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神所揀選的人,已經認罪悔改,罪得赦免。神已經稱他們為義,宣判他們無罪。沒有任何人、良心和撒但能控告他們。
註:良心是神放在人內心的審判官,會控告、責備人。撒但也控告人。

12/30五 羅馬書八章34~36 基督的愛
一、v34誰能定我們的罪呢?我有把握罪得赦免,不被定罪嗎?
A:在成聖的道路上,我們難免犯罪、失敗。但誰能定我們的罪呢?耶穌基督已經替我們的罪死了,還清了罪債。並且從死裡復活,勝過罪惡和死亡的權勢,現今在父神右邊,替我們祈求,使我們能過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

二、v35基督的愛怎樣超越?我求神使我體會基督超越的愛嗎?
A: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人生的患難嗎?是生活的困苦嗎?是人的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的痛苦、羞辱嗎?是生命的危險嗎?是刀劍死亡的威脅嗎?這些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基督所受的苦,超越過我們的苦。苦難使我們更親近主,從主得安慰,更深體會基督的愛。

三、v36聖經的話怎樣應驗?我求主賜力量,忍受欺負、逼迫嗎?
A:詩篇44:22說,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終日被殺,形容整天被人任意欺負、譏笑、侮辱、逼迫。羊被殺時,任人宰割,不論如何痛苦,毫不反抗。保羅勇敢傳福音,任人欺負、逼迫,也不反擊。

12/31六 羅馬書八章37~39 得勝有餘
一、v37逼迫痛苦中,怎樣得到勝利?我一直禱告,使自己靠主得勝嗎?
A:靠著愛我們的主,在一切逼迫痛苦中,已經得勝有餘。靠自己,一定失敗。只有倚靠主耶穌,禱告順從主耶穌,才能得到勝利、壓倒性的勝利。

二、v38深信什麼?我深信神的愛超過生死、一切苦難嗎?
A: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註1:「掌權的」天使中掌權的,「有能的」天使中有能力的,詩103:20。
註2:「高處的」高階的天使,「低處的」低階的天使。「別的受造之物」除了人、這些天使之外,還有靈界中其他的受造之物。

三、v39神的愛在誰裡面?我順從主耶穌,得到父神的愛嗎?
A:神的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的,也就是神透過主耶穌賜下愛。我們相信主耶穌,順從主耶穌,就在主耶穌裡得到父神的愛。

1/1日 羅馬書九章1~5 神聖的憂愁
一、v1保羅怎樣說話?我說話真實,沒有虛謊嗎?
A:在基督說真話,並沒有撒謊。他的良心被聖靈感動,為他作見證。良心被聖靈感動,順從聖靈,可作真實美好的見證。

二、v2~3保羅內心如何?我為家人信主禱告嗎?
A:保羅大有憂愁,時常傷心痛苦。這不是因為自己的罪、失敗或軟弱,而是為骨肉之親沒有相信主耶穌。保羅被猶太人逼迫,但仍為骨肉之親能夠得救努力。他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是願意。這憂愁是順從神旨意而有的,出於聖靈,是神聖的憂愁。

三、v4~5以色列人如何?我相信神的計劃、安排不會有錯誤嗎?
A: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和應許都是他們的。按肉身而言,基督也是從以色列人出來的。基督是神,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
註1:那兒子的名分,指亞伯拉罕的後裔。
註2:榮耀指神同在的榮耀。
註3:諸約:與列祖所立的約。律法:舊約律法。禮儀:舊約獻祭等各樣禮儀。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