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心靈的禱告(中) 程世光 2017.01.22

講壇 偉大心靈的禱告(中) 程世光 2017.01.22
讀經:創世記十八章16~33節

二、按神的旨意禱告
  所多瑪罪大惡極,毀滅就迫在眉睫,可以怎樣幫助羅得呢?禱告不是要改變神,而是按照神的心意,盡心盡力祈求。

謙卑的態度
27節「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亞伯拉罕清楚知道耶和華是宇宙萬有的主宰,自己在地上不過是渺小的人,在神好像灰塵一樣卑微。

30節「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31節「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32節「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在整個禱告過程中,亞伯拉罕非常敬畏耶和華。求耶和華不要動怒,恐怕自己所求的,冒犯了耶和華。耶和華是審判全地的主,完全公義,無所不知;人所知有限,判斷可能錯誤,怎能對耶和華的審判有意見,認為祂的審判,有什麼不公平,或沒有智慧呢?

按真理祈求
亞伯拉罕沒有說,神是慈愛的;所以,你要饒恕所多瑪城的人,不要剿滅他們。審判是建立在公義,而不是在慈愛的基礎。如果,審判按慈愛。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所有的惡都不計算。惡人的惡不算,再多、再壞的惡行都不計算,那麼惡人還需要受罰嗎?惡人不受罰,那麼城裡的弱者就該繼續被毒打、被迫害嗎?審判一定根據公義。考試一定要公平。如果老師講慈愛,不論讀書、不讀書,作對或作錯,都滿分。這樣的考試沒有意義,這樣的老師沒有是非。如果,法院審判講慈愛,因為要有愛心,不論有沒有犯罪,惡人和善人都沒有罪。這樣的法院沒有存在的價值。審判必定公義,審判不在慈愛的範圍內。

既然,審判必定公義,人不能改變神公義的審判。亞伯拉罕沒有因此作罷,或灰心,認為上次救了羅得,他還不知醒悟,離開所多瑪城,以致現在大禍臨頭。羅得有罪,就有罪,沒罪就沒罪,神的審判已定,沒有人能救他。耶和華讓他知道所多瑪的情況,就是要他為羅得禱告。但要怎樣為羅得禱告呢?現在不知羅得的情況,只有求神給所多瑪城有機會悔改,這樣羅得就不會滅亡。

神是公義
23~25節「無論善惡,祢都要剿滅嗎?假如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祢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其中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斷不是祢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亞伯拉罕清楚知道,耶和華必定保護義人。如果,所多瑪全城的人剿滅,惡人死,義人也死。這樣,把義人和惡人相同對待,不合乎公義的原則;耶和華絕對不會作這樣的事。

24節「不為其中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更準確的翻譯是「不為其中五十個義人饒了那地方嗎?」罪人悔改,罪才可能得到赦免;沒有認罪悔改,罪不可能得到赦免。神不會因為義人,饒恕惡人。但因著義人的緣故,再給所多瑪人有悔改的機會,使惡人有機會看見義人的行為,悔改不再行惡。

五十個義人
  所多瑪城有五十個義人,就不毀滅這城。五十個義人是否高標準?創十四章,亞伯拉罕知道羅得被四王俘虜的時候,率領家中三百十八個精練的壯丁,打敗四王,把羅得救回來。亞伯拉罕是義人,手下壯丁不可能行惡,他們都是義人。所多瑪的人比亞伯拉罕的人,多太多了,五十個義人絕不是高標準。

六次懇求
  耶和華答應五十個義人不剿滅全城後,亞伯拉罕接著求,少五個如何?耶和華答應了。亞伯拉罕第三次求,再少五個如何,耶和華答應。亞伯拉罕第四次求,三十個可以嗎?第五次求,二十個怎麼樣呢?第六次求,十個如何?十個,耶和華也答應不毀滅。聖經為什麼不厭其煩把這六次都記下來?每一次禱告都是重要的,每一次禱告都是有效的。有人問,為什麼不再求下去?33節「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耶和華主動結束了這禱告,十個是最低標準,不能再少了。禱告是盡心盡力,把所有該禱告都禱告了。

奧古斯丁從小就聰穎過人,他母親從小教他聖經,為他禱告,希望他被神所用。他父親卻希望他未來功成名就,16歲送他到迦太基學習修辭學,這是當時從政或作律師的必要課程。迦太基雖有好的教育,卻也充滿了罪惡誘惑。奧古斯丁學業精進,卻陷入各樣誘惑,放縱情慾。17歲與一女子同居,18歲生了孩子,19歲進入摩尼教。她的母親日夜為他流淚禱告,希望他回頭。他卻離神愈來愈遠,愈陷愈深。她請教會領袖與奧古斯丁談,卻無法脫服奧古斯丁,因為他太聰明。奧古斯丁32歲時,有一天到花園散步,聽見隔壁一群孩子唱歌,說:拿起來讀吧!正好手中有本書,翻開裡面聖經一句話:「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十三章13~14節)

聖靈光照他,看到自己就是荒宴醉酒,貪圖享受;他就是好色邪蕩,縱情聲色;他就是為了名利爭競嫉妒。他不可再如此下去,要相信披戴主耶穌基督。奧古斯丁向神認罪悔改。神答應了他母親多年的禱告。

禱告是按照神的旨意禱告,一直到神垂聽所求的。(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