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一1-一18 2017.03.20-2017.03.26

靈修默想題目─提摩太後書

3/20一 提摩太後書一章1~2 生命的應許
一、v1a保羅奉誰的旨意?我明白神的旨意,按神旨意生活嗎?
A:保羅一生奉神的旨意,按照神的旨意行。神的旨意是神在永恆中所定的諭令。大衛凡事遵從神的旨意,保羅也凡事順從神的旨意。

二、v1b保羅照著什麼應許,作使徒?我順從神的應許,生命成長嗎?
A:他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神的應許使人靈命成長。重擔交託的應許,彼前5:7;困境必有出路的應許,林前10:13;主恩典夠用的應許,林後12:9;勝過苦難的應許,約16:33;天家得榮耀的應許,腓3:13~14。

三、v2怎樣形容提摩太?保羅為他求什麼?我常求主賜恩典、平安嗎?
A:我所親愛的兒子提摩太。保羅為他求恩惠、憐憫和平安;每個人都有不夠的時候,需要神的恩惠;困難軟弱的時候,需要神的憐憫;天天都需要平安,沒有平安沒有力量事奉。保羅知道提摩太的需要,為他祈求。

3/21二 提摩太後書一章3~4 清潔良心的事奉
一、v3a問安後,保羅先作什麼?不論事情是否順利,我願先感謝神嗎?
A:保羅先感謝神。雖然當時基督徒大遭逼迫,保羅即將離世,仍先感謝神。

二、v3b祖先怎樣事奉神?保羅呢?我求主光照,除去污穢,良心清潔嗎?
A: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保羅接續祖先,也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

三、v3~4保羅怎樣事奉?我用禱告事奉神嗎?
A:保羅用禱告事奉神。禱告的時候,不斷想念提摩太;記念他的眼淚,晝夜想見他,能滿心快樂。

3/22三 提摩太後書一章5~7 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一、v5提摩太有什麼樣的信心?我相信神和神的話,不容許虛假、偏差嗎?
A:提摩太心裡有無偽的信心,真誠相信神的和神的話,沒有任何虛假。這信心先在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裡,也在提摩太心裡。

二、v6提摩太應當如何?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我願練習事奉神嗎?
A:既然提摩太對神的信心沒有虛假,神藉保羅按手給他的恩賜,就要不斷操練。使他能更熟悉、老練運用那恩賜,好像火被挑旺,愈燒愈旺。

三、v7神賜什麼樣的心?我相信神賜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勇敢不懼怕嗎?
A: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的心,勇敢面對苦難,不怕艱難;仁愛的心,出於愛,沒有自私、詭詐;謹守的心,自律,能明辨是非,不出錯。

3/23四 提摩太後書一章8~9 不以福音為恥
一、v8a提摩太要拒絕什麼錯誤?我以為主作見證為羞恥嗎?
A:提摩太不要以為我們的主作見證為羞恥。尼祿皇帝大逼迫,為主作見證就被刑罰、侮辱。人都害怕苦難,但為義受苦不是羞恥,而是榮耀。無罪的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忍受殘酷的死刑,以義行勝過罪惡,顯出父神的榮耀。

二、v8b提摩太還有什麼挑戰?怎樣勝過?我求神賜能力,勝過苦難嗎?
A:提摩太不要以被關在監牢的保羅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保羅一同接受苦難的考驗。人都軟弱,能力有限,需要祈求神賜能力,勝過苦難,約16:33。

三、v9神怎樣拯救我們?困難中,我思想神的恩典、拯救和計劃嗎?
A: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計劃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逼迫苦難中,應當思想神的恩典、拯救和計劃。神的計劃一定會實現,現在的苦難都是暫時的。
註:「旨意」更貼切翻譯為「計劃」

3/24五 提摩太後書一章10~12 深知所信
一、v10神萬古之先的恩典,怎樣顯明出來?我靠主,不怕死亡的威脅嗎?
A:神萬古之先的恩典,藉著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表明出來。基督耶穌已經把死廢去,解除死亡對信徒的威脅。死亡是暫時的,信徒經過死亡,進入天家。基督耶穌藉著福音,把他不能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二、v11保羅清楚自己是什麼身分,有什麼使命?我清楚自己的身分、使命嗎?
A:保羅清楚一生是為著福音。他奉基督耶穌差遣作傳道,傳揚福音真理;作使徒,忠心向外邦人傳福音;作師傅,教導人明白真理。

三、v12為何保羅不以苦難為恥?困難中,我把作不到的,都交託主耶穌嗎?
A:保羅一生為福音受苦難,但不以為恥。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基督耶穌勝過苦難,完成父神旨意;他效法基督,也能完成使命。他作不到的、未來生死都交託基督耶穌;他深信基督耶穌能保守他所交付的,直到離世的那日。

3/25六 提摩太後書一章13~14 守住神的道
一、v13a提摩太從保羅聽見什麼?我祈求教會的講道、教導都純正無誤嗎?
A:提摩太從保羅聽見,純正話語的規模,就是以純正的話語作為標準、模範。保羅所傳講的道純正,沒有任何扭曲、偏差,完全按照神的旨意。

二、v13b提摩太要怎樣守住神的道?我求主賜信心和愛心,堅守神的道嗎?
A:提摩太要順從基督耶穌,用祂所賜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堅守神的道。

三、v14提摩太怎樣守住善道?我倚靠聖靈,遵守神的話嗎?
A:從前所交託的是善道,要靠住在裡面的聖靈,牢牢守著,不可放鬆偏離。

3/26日 提摩太後書一章15~18 離棄與憐憫
一、v15周圍的人怎樣對待保羅?被離棄時,我思想主耶穌,得到力量嗎?
A:尼祿皇帝大逼迫基督徒,保羅被逮捕。亞西亞的信徒都離棄保羅,不願伸手幫助,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艱困中需要支持,被離棄很痛苦。主耶穌被逮捕,門徒逃走;他釘十架,人都離棄。

二、v16~18阿尼色弗怎樣服事保羅?我愛心幫助在困難中的人嗎?
A:阿尼色弗不以保羅被囚帶鎖鍊為羞恥。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尋找保羅,並且找著了。他屢次使保羅暢快,使保羅在艱困中有喘息的機會。他真心愛保羅,在以弗所多多服事保羅。

三、v16~18保羅怎樣為阿尼色弗祈求?艱難時,我求主憐憫嗎?
A:在大逼迫來臨時,願主憐憫阿尼色弗全家人,賜他們恩典,平安渡過艱難危險;並且使他離世的那日,得到主的憐憫,沒有太大的逼迫痛苦。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