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糧食的神蹟(中) 陳正宏 2017.04.09

講壇 五餅二魚糧食的神蹟(中) 陳正宏 2017.04.09
讀經:約翰福音六章1~14節

也因為這樣,他們要強逼耶穌做王。強逼的意思就是綁架。他們要綁架耶穌,要耶穌作王;因為在神蹟中,看見了他們的期望。他們希望耶穌按照他們的期望,供應他們的需要。沒有錯,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的確彰顯他的身份。他是那個新的摩西,是神所應許的那位更大的先知、那位彌賽亞。如今他所做的事情,就證明了他就是那一位。

第二個,耶穌這行動,有一個很重要的象徵。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叫門徒坐下來。然後耶穌拿著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請問這舉動在哪裡出現?耶穌和他門徒最後的晚餐,也有這個圖畫。所以,很顯然耶穌在這裡預言逾越節的晚餐。所以我們知道約翰為什麼強調這個事件發生在逾越節,他要讓我們看見耶穌的行動,就是代表逾越節上帝如何保護祂的百姓,解救祂的百姓,怎麼樣給祂的百姓自由,可以進到迦南地豐盛的地方,就是逾越節他們在紀念的事情,而如今耶穌透過他的行動,讓他的行動和逾越節的事件,結合在一起,突顯出耶穌基督就是逾越節所紀念的那一位。更深入的說,耶穌基督是在預告將來他要透過他的死然後拯救我們,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

我個人在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有一個深刻的體會,這個故事讓我們看見供需的問題。「供需」本來是一個經濟學領域的事情,供需跟人性背後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都知道,當供需不平衡的時候,很多問題會產生。我們都不希望,需求沒有被滿足,我們希望需求可以更多被滿足,過而不及都不好。「不及」是我們不喜歡的,但是「過」有時候也是一個麻煩的事,經濟學裡面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

耶穌的確看到很多人的需要,上萬人需要食物。耶穌看見了需求,而他們也是帶著需求來跟隨耶穌的。剛開始他們的需求是希望病得醫治、看見神蹟,意外的他們又得到一個需求,原來耶穌可以白白供給他們食物上的需要。是的,耶穌看見需要,而他們也被引發了更大的需要,我們也看見在這個供需當中,耶穌如何使他們吃飽,滿足他們的需要。弟兄姊妹,我覺得這段話對我們今天是一個極大的鼓勵,有人說2017年台灣會更不景氣,2017年我們也面對到年金改革,我想在座有不少人你的收入會減少。收入減少、外在不景氣,的確是很大的挑戰。但是在主裡面,我們必須說,信靠上帝,耶穌基督他會供應我們的需要,因為這是他應許的。魔鬼試探耶穌,把他石頭變成食物。耶穌沒有為自己的需要去行神蹟,但是看見人的需要,耶穌行了神蹟,供應眾人的需要。願主幫助我們學習,在物質的需要上面信靠上帝。

神滿足我們物質上的需要,其實是要提醒我們,生命有比物質更重要的需求,那才是我們真正要去關心的需要。因為,什麼樣的需要叫做夠了?弟兄姊妹,有沒有人覺得你的存款夠了?有沒有人覺得你的衣服夠了?各方面都夠了,多一點有沒有關係?當然很好!所以在供需的當中我們要問,什麼時候「供需」的這個需求得到了滿足叫做足夠呢?其實,我們想要的跟我們真正需要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真正需要的可能不多,但是我們希望要的更多。如果你想理解這句話,你搬家,你就有體會:哇!我怎麼有這麼多的東西。你在搬家過程會找到很多「寶貝」,是隱藏在櫃子裡,沒有被注意到,從來沒用過的。

需要,神會顧念。但是有時,需要會太多,就好像這些百姓一樣,他們要的更多,他們嚐到好處後,就要跟隨耶穌。但是耶穌卻對他們說:你們來找我,只是因吃餅得飽。他們不是真正要跟隨耶穌基督。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反省,你今天為什麼作基督徒?為什麼跟隨耶穌?你為什麼來教會聚會?你有什麼需要?或者你希望成為一個基督徒,能夠為主做什麼?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反省。

有位弟兄曾經陪伴了一位失業的人來到我們教會,這位弟兄常常陪著他,為他能夠找到工作禱告。陪伴了一段時間,感謝神恩待,這位慕道友後來信主,也找到一份工作。可是,當他找到工作,開始工作以後,就不來教會了。因為他的需要得到滿足,他沒有真正要跟隨耶穌基督。在困難當中,他得到幫助,但是,他的需求在別的地方。什麼樣的需求叫做夠了?神要我們用什麼眼光去看我們人生真正的需要。
12、13世紀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人,被稱為最像耶穌的人,他叫做聖法蘭西斯。他生長在義大利一個非常富裕的家庭,從小養尊處優,生活過得很好。20歲時,他生了重病。因這重病,讓他有機會歸向耶穌基督。因此,他非常感謝神、非常愛神。有一天他讀聖經馬可福音提到,耶穌看到一位少年財主就愛他,耶穌對那位少年財主說:你要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跟隨我。

聖法蘭西斯覺得這句話是上帝對他的呼召,因此就跟他妹妹商量說:我感覺這段話是神給我的呼召,妹妹啊,我們可不可以把父母留給我們這麼龐大的資產,變賣了去賙濟窮人?妹妹說:沒有問題。於是聖法蘭西斯變賣了所有的家產,賙濟窮人。他立志過清貧的生活,生活非常簡單。

聖法蘭西斯最有名的,就是他曾說:太陽是我的弟兄,月亮是我的姊妹。他以大地為床鋪,在大地當中格外親近上帝,享受上帝所造的。雖然他的物質很簡單,生命是豐盛的,成立了方濟各會。現在的天主教教皇大概最仰慕聖法蘭西斯,所以叫聖方濟各。後來,很多人被聖法蘭西斯感召,有好幾千人加入他的差會。他要求所有的人過最簡單的生活,親手做工,然後吃的、用的很簡單;有多的,就去賙濟窮人。然後他告訴他的門生說,不要為食物憂慮,上帝會顧念我們。

有一次他跟他弟子馬西奧,在巡迴講道之後,靠近中午時,他們到村莊裡要了一些麵包,村莊的人就給他們幾片烤的麵包。聖法蘭西斯就拿著麵包去找一個水源地,後來他們找到一處清澈的水源,旁邊有一個大石頭。聖法蘭西斯就很高興,也很感慨說:馬西奧弟兄啊,你看我們得到這麼好的寶貝,是我們不配得的。聖法蘭西斯一直講,我們得到了這麼好的寶貝。馬西奧實在受不了,就埋怨說:聖法蘭西斯啊,我們這哪裡算什麼寶貝,只有幾片烤過的麵包,我們沒有桌子、沒有餐刀、餐巾,也沒有房子,你居然說這是一個寶貝。聖法蘭西斯說:馬西奧啊,就是因為這樣,你看見,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人工的,都是上帝供應的,我們有麵包、有清澈的水、有石桌,上帝把大地給我們,這豈不就是天大的寶貝嗎?馬西奧弟兄被他這麼一講,也受了感動,就歡喜快樂吃著他們的食物,然後繼續上路去。

法蘭西斯給我們看到一個很重要的榜樣:如果物質的需求,高過我們看見靈性的需求,那麼所有物質都是一個攔阻。當然,這是他的領受,願意讓自己活的最簡單。他的需求很少,因為他知道他有更大的需要,是在上帝面前,跟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並且領受從上帝那裡來的,要給他豐盛的生命。我覺得這是值得我們去思想,在供需當中,有時候我們的需求可以很少,少的需求可以讓我們定睛在上帝面前。(下期待續)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11年講台記錄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