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一1-一21 2017.05.01-2017.05.07

靈修默想題目─彼得前書

彼得前書簡介:A.D.64羅馬城大火,尼祿皇帝大肆逼迫基督徒。彼得寫信給小亞細亞的基督徒,安慰、鼓勵他們。本書可分為四段:活潑的盼望(1:1∼2:10)、生活的見證(2:11∼3:16)、勝過苦難之道(3:17∼4:19)、對教會的勸勉(5章)。

本書主題可定為「苦難中充滿盼望的生活」。在一切逼迫、苦難中,因神所賜的盼望,堅持行善,勝過苦難。

5/1一 彼得前書一章1~2 寫信與問安
一、v1彼得有什麼身分?怎樣描述收信者?我知在世只是寄居,盼望到天家嗎?
A:彼得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收信者是那些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信徒。信徒在世是寄居的,真正的家是天上的家。
註: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都是羅馬的省分。

二、v2a收信者是怎樣的人?我感謝父神的揀選、聖靈的感動,順從主耶穌嗎?
A:這些信徒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感動,認罪悔改,成為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他們是蒙耶穌基督的血所灑,罪得赦免的人。

三、v2b怎樣為收信者祈求?遇到問題,我求主賜我恩典解決嗎?
A: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他們。生活中有許多缺乏、作不到的,需要神的恩典。內心不安,生活在焦慮裡;必須有平安,生活才有力量。

5/2二 彼得前書一章3~4 讚美父神
一、v3a怎樣讚美父神?我求主賜我喜樂的心,讚美父神嗎?
A: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

二、v3b父神怎樣恩待我們?我感謝父神憐憫我,給我新生命嗎?
A:父神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充滿活力的盼望。雖然我們是罪人,父神還愛、憐憫我們,賜我們生命和盼望。
註:「活潑的」盼望,可譯為「充滿活力的」盼望。

三、v4神給信徒什麼盼望?我盼望神的國來到嗎?
A:信徒盼望得到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信徒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這基業就是神的國。這世上的都會朽壞、玷污、衰殘。信徒的盼望不在地上,而是天上神永恆的國度。這盼望使信徒充滿活力,為神的國努力奮鬥。
註:「基業」:「因繼承所得(或將得)的產業」

5/3三 彼得前書一章5~7 因信有喜樂
一、v5信徒怎樣得保守?必能得到什麼?我信靠神的話,得到神的保守嗎?
A:信徒因為相信神的話、應許、大能,蒙神能力保守。信徒必定得到,神預備、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就是身體得贖,得到像主耶穌榮耀的身體,腓3:20~21。

二、v6~7為什麼大有喜樂?我為有榮耀的身體,通過試煉有賞賜,喜樂嗎?
A:因為一定會得到像主耶穌榮耀的身體,脫離敗壞的轄制,有喜樂。因為通過今生百般的試煉,可以得到稱讚、榮耀、尊貴,有大喜樂。

三、v6~7試煉中信徒如何?有什麼目的?我求主加添信心,通過試煉嗎?
A:信徒在今生百般的試煉中有憂愁,但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試煉熬煉信心;信心通過試煉,就比火煉的金子更寶貴。火煉的金子仍然會壞,信心卻不朽壞。通過試煉,在耶穌基督再來顯現的時候,可以得到稱讚、榮耀、尊貴。

5/4四 彼得前書一章8~9 神聖的愛
一、v8a信徒與基督關係如何?我感謝基督犧牲釘十架的愛,也愛基督嗎?
A:信徒雖然沒有見過基督,卻是愛基督。因為經歷罪得赦免的平安,知道基督愛我這樣的罪人。

二、v8b信徒怎樣有喜樂?我感謝基督無條件的愛,有喜樂嗎?
A:信徒現在雖然不能看見基督,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十架,替我們的罪受痛苦、咒詛和死亡,這是極大、無條件的愛。因為可以進入神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國,有大喜樂。

三、v9信心得到什麼?我有把握靈魂得救嗎?
A:因著相信耶穌是基督,得到信心的效果,就是靈魂得救。

5/5五 彼得前書一章10~12 考察傳揚救恩
一、v10~11眾先知怎樣尋求、考察救恩?我願查考聖經,明白真理嗎?
A:眾先知預言,未來有人要得到救恩。他們早已詳細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基督的靈預先作見證,基督要在什麼時候並什麼情況下,受苦難,後來得榮耀。
註:基督的靈,就是聖靈。

二、v12a先知為什麼尋求考察?我只為自己,或為他人著想呢?
A:先知得到聖靈的啟示,知道他們傳講這一切預言,不是為了自己,乃是為了未來的信徒。叫人知道父神早已安排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

三、v12b福音怎樣傳揚?天使呢?我願倚靠聖靈,傳揚福音嗎?
A:傳福音的人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現在把福音傳給人。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救恩成就和福音的傳揚。

5/6六 彼得前書一章13~16 追求聖潔
一、v13既然得了救恩,就當如何?我約束自己,盼望主耶穌再來嗎?
A:應當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時,帶給你們的恩典。

二、v14信徒有什麼身分?應離棄什麼?我順從神,拒絕壞習性,不放縱情慾嗎?
A:信徒既是父神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時,放縱情慾的生活。

三、v15~16父神如何?信徒當如何?為什麼?我離棄罪惡,追求聖潔嗎?
A:父神呼召信徒。父神是聖潔的,信徒在一切事上也要聖潔。利19:2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父神呼召我們,離棄罪惡,過聖潔的生活。

5/7日 彼得前書一章17~21 敬畏神
一、v17信徒怎樣稱呼父神?生活應當如何?我知所行必被審判,敬畏神嗎?
A:信徒稱呼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天上的父親。應當存敬畏父神的心,度自己在世寄居的日子。

二、v18~19怎能脫離虛妄的行為?我感謝基督洗淨我的罪,遠離罪惡嗎?
A:信徒得救贖,脫離祖宗傳下來的虛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無論多少金、銀、財寶都不能贖人的罪,只有基督的寶血。舊約獻祭的羔羊預表基督。罪得到赦免,脫離罪的權勢,才能離開虛妄的行為。

三、v20~21基督如何?信徒當如何?我順從父神的帶領,效法基督嗎?
A:基督在創造世界以前,是父神所預先知道的;卻在末世才為信徒顯現出來。信徒因為相信父神叫基督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把信心和盼望都放在父神。也就是相信和盼望效法基督,順從父神的旨意,得到父神所賜的榮耀。

查詢其它....more 查詢其它....more
[ 回到 A-3 2009 每日靈修 | 查詢其它....more | 列印模式]